骑记

Mr.Yuan

<h3>  “别人拥有的,不必羡慕,只要努力,时间都会给你”。</h3><h3><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2019年11月21日至11月29日,9天时间(骑行8天,1天在三亚休整),单车单人,西进东出,途径海南7市6县百余村镇,总里程930公里(实际在950公里左右,有20公里行者掉数据没有记录下来),完成了个人今年第三次长途骑行挑战(8月份第一次环青海湖360公里,10月份第二次北京往返秦皇岛750公里)。</p><p> 当行程全部结束的时候,心中百感交集。一路越山向海,一路沐风栉雨,一路逐沙追浪,一路披星戴月,一路自我救赎!再次回忆一路奔波,仿佛就在昨天,未曾远去,这个过程既有收获,也有感动,当然也有遗憾。如今,再提笔追忆点滴,以期为这段经历画上最后一个句号。</p><p> 为什么选择做这件事,这是很多人的疑惑,也是自己的首先要说服自己内心的前提。人们常说灵魂和身体要有一个在路上,其实这是不准确的,如果离开灵魂的上路,至多算是流浪,谈不上旅行。我始终认为二者相辅相成,相生相伴。其实在开启这段特殊的行程之前,我很早就有这个念头了,不是一时兴起所致,也不是临时起意。其实,去之前,我就已经做好了单飞的心理准备,而且我也希望自己挑战一次单飞,内心这股不安和躁动一直伴我全程。</p><p> 有时候,我想能够说服自己去尝试和坚持某件事情,一定只有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救赎才可以做到,这一次我说服了自己,也做好了自我救赎的准备。</p> <h3>DAY1:海口—龙楼 85公里</h3><h3> 我是20号晚上的机票,到达海口美兰机场已经是11点多了,下了飞机出了候机楼,迎面扑来的是温热和潮湿,典型的热带气候,和内地冰天雪地形成了鲜明对比。联系酒店接机,酒店前台让我在出站口等电话,大约过了20分钟,路边一个吆喝的小伙大声喊我电话,意思是接我的车来了。车是一个小巴车,都是去美兰机场附近住的游客,然后沿途依次把停在旅客所定酒店。我在网上定的酒店只有35块钱,相对来说非常便宜了,到了酒店办了入住,洗了澡,然后在酒店门口随便吃了碗牛肉面就睡了。</h3><h3> 第二天一早就去57俱乐部租车。57离我住的酒店就500米,到了车行后,老板非常热情接待了我,然后介绍了租车套餐价格,我选择xds Pro这款车,十天套餐价格550,还送了35元的保险。我在店里验了车,然后把自己要随行带的行李装自行车尾包,安装调试完毕后,一边和老板闲聊,一边等网上约的另外一个小伙伴。这期间又向车行技师请教学习了如何补胎,说实话骑了上千公里,从没遇到扎胎和爆胎,所以一直没有学,但是心里总担心发生扎胎和爆胎,这次近千公里的路途非同寻常,而且很可能会是自己单飞骑完全程,所以学一下非常有必要。这在最后一天返回海口的路上,真的很不幸应验了,但幸运的是自己所学的终于也用上了。所以说多一点忧患,多学一点不是坏事。</h3><h3> 大约等到快11点,小伙伴才从20公里之外的517车行骑过来,汇合后,我们简单检查了一下车况,就出发了。</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和小鲜肉伙伴出发前的定妆照</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正式出发,开启环岛骑行</p> <h3>  第一天的行程原定计划是海口—海南角—龙楼,全程122公里,但是由于出发时间晚了,只能重新调整计划,不能去海南角了,直插龙楼了,总路程85公里。一路上都是葱葱绿绿,放眼望去都是绿色的世界,让人心旷神怡,总是不自觉的放快车速,但是小伙伴似乎更是满足休闲骑,均速一直不超过16左右,我边走边等边拍照,满满都是兴奋和期待。傍晚大约快六点到达文昌龙楼镇。天色已经暮沉,住到57指定的旅租,办完入住简单洗漱就和骑友小崔出去觅食了。</h3> <h3>  晚上和骑友小崔吃了着鱼火锅,喝着啤酒,聊了很多,闲聊之间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没有尽兴,又买了烧烤和啤酒回客栈继续摆龙门,一直聊到1点半,我们各自把心里的想法都敞开心扉聊了聊,言语间,他可能觉得跟不上我的速度,怕拖我的后腿,想第二天让我先走,他自己一个人慢慢骑,我想了想,也好。同时也商量第二天一早去铜鼓岭海边看日出。就这样带着复杂的心情入睡了。</h3><h3> 第二天五点半就起床,骑着车前往八公里的铜鼓岭,夜色中的龙楼镇格外的凄清,天上一颗星星也没有,我俩在手机手电筒的照亮下,一路快骑,快到海边时,在下坡时没有注意,刹车过猛,一下子发生了严重的翻车,摔得我好半天都没有缓过来,脑子里懵懵的,两个胳膊,胸前都擦伤了。这真是让我意外,老司机也翻车,不过后来想,也许这是早晚都要经历的。六点的天空已经有些鱼肚白,海面上有些暗光,看着海浪拍打着沙滩,刚才糟糕的心情瞬间化作乌有,仿佛再多的委屈和难过都被海浪卷走。</h3><h3> 拿起手机不停的拍着,生怕错过日出的每一个时刻,每一个细节。远处泛红的云,透着柔和的光洒向海面,海天一线,此情此景根本无法用言语描绘,唯独能做的就是静静的看着,静静的听着,静静的感受着。</h3><h3>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铜鼓岭的海滩着实让我感到惊艳</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对大海对太阳一直有种莫名的向往</p> <p>偷拍一个路人,只是觉得剪影特别的美,忍不住记录下来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儿行千里母担忧</p> <h3>DAY2:龙楼—东郊椰林—潭门码头—博鳌 116公里</h3><h3> 第二天行程是在结束铜鼓岭日出后开始的,最终的结果是我单飞了。这一天的景色是我最喜欢的,从龙楼出发,沿着航天大道骑行不到30公里到了东郊镇,所到之处是成片的椰林,椰树上还挂着椰子。沿着椰林夹裹的路,悠哉的骑车,真的是一种享受。</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东郊椰林一角</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给我的宝马放个美照</p> <h3>东郊椰林的小路真的很歹,希望这路一直骑下去</h3> <h3>  五点半左右,到潭门码头了。在去潭门路上遇到了同龄的福建小哥阿文,也是缘分使然,他就是昨天小崔路上一起从517出发的骑友,如今在这儿相遇了。到潭门码头时又遇到了橡树老大哥(一直不知道老哥名字😂),这老哥今年55岁,一个人从四川泸州骑摩托来海南,两天时间骑了近1800公里,一边骑车一边摄影,光是这点就让我好生敬佩。潭门码头的夕阳落日真的非常美,码头上停靠的渔船,还有岸上霓虹初上的海鲜馆灯光,以及穿梭来往的人们,一切都是那么的祥和。自然,拍照是不能少的,一直拍到天色渐黑,才想起来今天的目的地是十几公里之外的博鳌,于是和阿文结伴一路狂骑到博鳌。橡树老哥也跟我们一起来了,晚上住在517博鳌驿站,驿站离博鳌镇中心步行2公里路程。晚上我们三人去了一个湘菜馆,吃饱喝足,沿着海边去看了海的故事,在海边沙滩上走了走,吹吹海风,仿佛真的在听海的故事。</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潭门码头</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潭门码头夕阳</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潭门码头渔船</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进博鳌路边随手一拍</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博鳌517驿站</p> <h3>拍这个角度的椰树,我可是冒着椰子随时掉下来的风险拍的😂</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鼎鼎大名的海的故事</p> <h3>DAY3:博鳌—港北—神州 96公里</h3><h3> 昨晚住下后,和橡树老哥约定早上一早再去潭门码头拍日出。早上,坐着老哥的雅马哈,突突到了潭门码头离海边最近的一个角,静静等待日出。随着光亮泛开,出海的渔船马达开始轰鸣,向着太阳一点一点远去,这也是我第一次见渔船出海,我才知道渔船出海还要放鞭炮鸣锣。</h3><h3><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渔船迎着朝阳出海</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佳道具</p> <h3>  拍完日出,和橡树老哥又去博鳌论坛看看,海边拍了很多照片。回来后就和阿文一起出发了。本来我原定计划是赶到兴隆,但是阿文这哥们不停的在我耳旁灌风,反复劝我住在神州,最后只能妥协了。但是他骑的太慢,他先于我出发,我一路追赶。</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逐浪,橡树老哥的技术没得说</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躺在椰林地上,仰拍一张</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出博鳌最后打卡纪念一下</p> <h3>  一直到港北港才和阿文汇合,做轮渡过海,然后单独又去了大花角,沿着崎岖小路快到大花角时,发现那儿有个海军的小连队横在前面挡住了去路,一问当地人说只能绕山路去大花角,于是连扛带推的到大花角。大花角算是海南岛最东点,所以打卡必来。看完之后又原返前往神州,这条路前半程不太好,基本是乡间路,等快到神州时,路况好多了,一路近三十公里都是滨海大道。因为跟橡树老哥约定去神州大桥拍夕阳,于是我甩开两条腿猛冲,但是还是错过了。到大桥时太阳已经落山,不过好在我在路上抓拍了几张。晚上也是住神州517驿站。</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花角打卡式自拍一个</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神州风豪大桥西夕阳抓拍一张</p> <h3>  晚上在驿站叫了外卖,和橡树老哥,阿文边吃边聊,老哥给我讲述318路上的故事,阿文则给我讲各种茶叶知识,福建的乡俗民情,说实话,阿文真的是一个很够义气的哥们,特别是我临走那天,他超常发挥骑行一百多公里(其实他骑车超慢的,但是为了答应给我送行,真的拼了),赶到海口给我送行。他知道我喜欢喝茶,一再让我给他地址,说回去给我寄他自己收藏多年上好的福鼎白茶给我。临去飞机场前,还很不舍的交待我注意安全,到了地方记得发信息,真的是一个绝对走心的朋友!</h3><h3> 这种不期而遇认识真的很棒,不期而遇结伴而行的感觉真的很棒,给骑行的路上增加了更多的趣味和回忆。</h3> <h3>DAY4:神州—石梅湾—陵水—海棠湾—三亚湾 145公里</h3><h3> 今天这段路是东线最后一段路,也是最难得一段,除了行程较远之外,最重要的是在陵水有个分界岭,也就是万宁和陵水的分界,有一段爬坡路段。即使这样,还是又习惯性的出发耽误了,从神州出来,去了石梅湾,沿着石梅湾我又去了日月湾,至到那儿过不去了,我又走中间插到陵水去,这一路真是苦甜相交。前半程石梅湾景色确实养眼,路上骑的贼舒服,拍了好多小视频,耽误了时间,后半程从日月湾直插陵水,连翻几座岭,那条路还在修,没有通车,一路上空旷的山谷只有我一个人,喊一嗓子竟然还有回音。这条不到20公里的路快走了俩小时。我生怕走道路的尽头不通,到时哭都来不及了,好在人品爆发,到最后又拐到村里去,沿途问村民又拐到G223上。</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佳跟拍摄影师—阿文</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跟阿文路边合个影</p> <h3>  在路过陵水的途中第一次尝试喝了冰冻椰子,特别是连续爬完坡后,喝一口冰凉透心的椰子汁,感觉幸福是那么容易满足。话说冻椰子汁那口感真是一个好啊,直接改变了我对椰子的所有印象。在往海棠湾的路上,沿途好多买热带水果的,我被路边叫卖大芒果的吸引了,进店跟大姐寒暄一会,大姐热情的给我切了一个大芒果,边吃边聊她的家事,仿佛就像个邻家大姐,吃完临走还又送我一个大芒果,还贴心的送了一把水果刀(看来我真的是中年妇女的杀手,自恋没救了)。</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宝马自拍一个</p> <h3>拐上了一条新修未通车的路,全程爬坡,极目所望都是坡</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6块钱的大芒果,谁吃谁喜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给热情的芒果大姐打一波广告😝😝</p> <h3>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途径海棠湾没有停留,途径亚龙湾没有停留,直奔目的地三亚湾。等到三亚时也时七点多了。网上选了一家滨海的主题酒店,还是一个圆床主题房,竟然才35元,这价格着实让我感动了一把。</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宝马三亚湾自拍臭美一个</p> <h3>  办理完入住后,自己到巷子里觅食,弄了点海鲜烧烤和啤酒,准备回酒店慢慢享用,这边的海鲜烧烤价格确实实惠,弄了一大把也就30多块,特别是碳烤生蚝,竟然3块钱一只,烤海参也只有四块钱一串。</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高级别的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p> <h3>  原定计划在三亚休整一天,在三亚玩玩。本来想去蜈支洲岛,但是听说那地方都是小情人去的多一些,我一个单身狗就不凑热闹了,等以后也带一个一定再去补回来。第二天去了鹿回头和亚龙湾。鹿回头上面真的有三只鹿,在鹿回头上面可以眺望凤凰岛,俯瞰真个海湾,景色特别怡人。</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俯瞰凤凰岛</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鹿回头自拍一个</p> <h3>  中午橡树大哥接上我,骑摩托去亚龙湾,在海边拍👙美女,结果还真的遇到了小吴美女。</h3><h3> 橡树大哥充分发挥老法师的优长,各种拍,把妹子拍的贼开心,我趁机也抓拍了几张(小吴妹纸请原谅我未经你同意,我先发几张你的美照)。</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自个也摆拍一张😅</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一次见木棉花</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含羞草真的会害羞</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珊瑚</p> <h3>  晚上阿文也从海棠湾赶过来,我们仨约着一起吃海鲜。这也是环岛以来吃的最嗨皮的一次了,虽然最后结尾和店家发生了点不愉快,但并不妨碍我们饕餮的心情。</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阿文涮鲜虾</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阿文烤花蛤</p> <h3>满满一盆活海鲜(把最后所有的大闸蟹都包圆了)</h3> <h3>DAY5:三亚湾—天涯海角—涯州—乐东—莺歌海 105公里</h3><h3> 早上从三亚湾出发的时候,特地去海滩再一次看了日出,依旧海边日出美的不可方物。</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暮晓晨曦</p> <h3>从三亚湾出来,途径20公里经过天涯海角,凭证免费入景区打卡。</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抓拍头飘过的灰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标准景区打卡照</p> <h3>  从天涯海角出来,再往前进入崖州区后就行变天了,风云大作,稀稀拉拉的一直天上飘着雨,又开启了雨骑模式。</h3> <h3>  这百公里路程,真的不过分说是“魂在前面飞,雨在后面追”,我均速都快接近25了,小宇宙一直在爆发!</h3> <h3>  最后奇迹般地一点左右竟然骑到了莺歌海。又再次对自己的牛掰嘻唰唰了一把。😂😂😂</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莺歌海打卡纪念哈均速准25</p> <h3>  到莺歌海入住了57的驿站,老板是一位非常年轻有为的创业致富带头人,自己和哥哥种了70亩哈密瓜地,在整个乐东地区第一个开启种哈密瓜潮流。老板专门带我到他的瓜地里看了他种植的哈密瓜,还亲手切瓜让我们免费品尝,他自己和村民弄得合作社规模也越来越大,这些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换作了财富。</h3> <h3>  瓜地吃完瓜,和偶遇的517骑友袁邵杰老哥去海边拍日落。晚上和老哥在莺歌海镇吃着炒粉喝着啤酒,听着老哥娓娓道来他的故事,内心也是跟着起伏。不管未来怎么样,老哥一定请遵从自己的内心,过好每一天,珍惜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一切都会好的。</h3> <h3>心似大海,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有一生追不完的梦和爱不到的人</h3> <h3>DAY6:莺歌海—东方(鱼鳞洲)—邦溪 147公里<br></h3><h3> 早上和袁老哥一起从莺歌海出发,直奔东方,去海南岛西海岸。快到鱼鳞洲时,见到一排高耸的风车,于是停下来拍照,这期间至今一个不愿透露名字的妹纸也过来拍照,期间帮我拍了很多照片,在此谢过喽😀</h3> <h3>  赶到鱼鳞洲时,袁哥已经休息好一会了,在海边沙滩椅子上坐了会,看着平静的海面,吹着有一丝丝燥热的海风,享受一个美好的下午,真的希望时间永远暂停。</h3> <h3>  我计划是邦溪镇,但是袁哥的安排是东方市,所以又一次我和自己的骑友道别,继续单飞。剩下的路程真的是我根本没有想到的痛苦,这也是我明白为什么俱乐部做路书要把这个分开做,只做到东方的原因了。从东方出来,到邦溪,全程是起伏路段,长缓上坡长缓下坡,根本无法加力,刚加力冲上去,又得冲下一个。就这样边骑边停,至到晚上七点才到邦溪镇。本想如果实在不行就在邦溪前面十公里的昌江县城住下,但是又不甘心,就是这样复杂的心态又硬撑了十公里到了邦溪镇。出乎意料的是没有想到邦溪镇还挺热闹,我住的酒店对面有个KTV,整个晚上都在蹦迪慢摇,我感觉自己做梦也都在跟着音乐动次打次。</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停车小憩闲拍</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莫非就是那个大田后生仔?</p> <h3>DAY7:邦溪—儋州—福山 128公里</h3><h3> 第七天的行程安排是从邦溪镇出发,经儋州,到福山镇。今天的路程是八天行程里面难度最大的一天,一方面是路途较长,另一方面是全程起伏路段,挑战还是很严峻,但此刻如同待弦而发的箭,路上又很不幸的下起来了小雨,不管咋样,只能硬刚到底,别无他法。</h3> <p>  经过儋州的时候,特意从人民公园经过,瞻仰了矗立在公园最高点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这也是为当年赫赫有名琼崖纵队牺牲革命烈士所立。从小骨子里就喜欢英雄,崇拜英雄,向往英雄,喜欢不屈和斗争。今天幸福是革命先辈们用牺牲和流血换回来的,更加弥足珍贵。自己也希望能够成为自己的英雄!</p><p> 站在英雄纪念碑前,满怀崇敬之情,唯独只有向革命先烈送上自己最诚挚的敬礼,才能表达此刻的所有崇敬之情!</p> <h3>  晚上六点赶到福山镇,住在57指定的旅租,跟老板一番讨价还价,住了一个50元一晚的大床房。洗漱收拾完外面随便吃了一点就回房休息了,明天就是环岛最后一天了。</h3> <h3>DAY8:福山—海口 110公里</h3><h3> 一早就起来,收拾东西装车,检查车况,特地还给链条和齿轮上了油。看了路书说从福山到海口的路基本上是下坡,心里还暗暗高兴,但是真的上了路,才发现高兴的有些太早。还是连续的起伏坡。不过这种情况在进入海口界后就好转了。本来路书计划今天行程95公里,但是我特地选了和路书不一样的一条线,沿着海口海岸外线去美兰。这样就比原计划至少多了25公里,这点距离对我来说不是什么事,可能也是为了环岛骑行更加圆满,也可能是对环岛行将结束的不舍。就这样降低了均速,沿着外圈一直骑。</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忘初心,初心又是什么?</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后的自拍</p> <h3> 途径海口骑楼老街,在里面转了一圈,感受下残留下来的这最后仅有的一点百年南洋老街文化。</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骑楼一瞥</p> <h3> 在快要到终点的时候,我是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扎胎!!!幸亏出发前学会了补胎,自己一个人琢磨,拿出工具盒,撬开外胎,找漏气地方,拔出小铁丝,拿锉刀磨花内胎,打胶,贴胶片,试打气,装回内胎。一气呵成,没有想的那么难☺️☺️☺️</h3> <h3> 下午五点到达美兰海口57服务站,交车,领取证书和奖章,彻底结束环岛骑行之旅。突然有种莫名的怅然若失的感觉。不过这种感觉很快就被精美的奖章和证书冲到九霄云外了。</h3><h3> 9天时间,几乎一个人,跌跌撞撞,摸索付出,完成了个人首次的环海南岛骑行。</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57环岛挑战证书和纪念章</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行者浪骑海南证书和奖章</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行者浪骑海南奖章</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57环岛挑战纪念章</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尾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时间总是那么短暂,美好的回忆也总是如同昙花一现,但却永远刻在了心里,铭记在一张张照片,一条条视频,一段段路程中。一直以来,心里总有个梦想,就是想看海,其实这个梦想很早就实现了。特别是今年已经第四次去海边了,先是广州深圳,再是青岛,后又去了秦皇岛,到现在的海南岛,从渤海湾,到黄海,再到东海,如今的南海,跟海难解难分。对大海却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我觉得也许是它的深邃浩瀚吸引着我,即使遇到再多的烦恼,再大的困难,站在海边,聆听一声声海啸,感受一丝丝海风,审视一片片海浪,所有的不快都会烟消云散,它能够装下我所有的心事。在大我面前,所有的小我根本不值一提。想做勇敢的水手,搏击骇浪惊涛,既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我想这也是大海给我最多的人生启示。</p><p> 骑行结束了,既是终点,也是起点。这条路上一个人学会慢下来思考,学会静下来体悟,学会感动和感恩,幸运的是身边所遇之人给我了很多鼓励和帮助,更加让我明白了亲情,友情的珍贵。我想,也只有更加的努力和优秀,才能配的上所有人的所有的好。热爱是一种态度,同样热爱也是一种力量,让人学会更加的坚韧,更加的不屈,更加的执着。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是凡人,但同样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每个人都有机会擘画自己的世界。</p><p> 一段行程的结束,也是另一段征程的开启。希望在未来,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也希望更好的自己遇到更好的你。希望自己像一个小太阳一样,能够给别人带来更多的光和热,更加尊重生命,也更加热爱生活。余生,一定时刻心怀感恩,满怀对生活和生命的热爱,始终去坚持,坚守,始终去执着和践行;余生,一个人的时候善待自己,两个人的时候善待好对方;余生,鼓励自己做一个有情怀、有品位、有责任的大叔😃</p><p> 骑迹,遇见奇迹!</p><p> 骑迹,遇见下一个精彩!</p><p> 骑迹,遇见更好的自己!</p> <h3>走了不要失望</h3><h3>因为下一段旅程更值得期待</h3> <p>来了不要害怕</p><p>因为上一段回忆更刻骨铭心</p> <h3>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最好的状态莫过于,眼里写满了故事,脸上却不见风霜。不羡慕谁,不嘲笑谁,也不依赖谁,只是悄悄地努力,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