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班级,我的兵。

快乐逸生

<h3>静待花开,学校应该是安静的,安静的读书,安静的写字,安静的生活,安静的成长 。生命热烈,学校又是热闹的,热闹的锻炼,热闹的歌唱,热闹的表演,热闹的竞争。本周学校组织了班主任治班策略大赛,无论是红花竞相绽放,还是绿叶陪衬捧场,要求45岁以下有三年班主任经历的班主任都必须参加。呵呵看来我还算年轻,看来我还需要继续努力。自古良医治病救人,作为普普通通一教师,小小孩子王一枚,不知道自己是否是良师,也不知道是否是益友,只希望对得起这个职业,无愧于心。竞赛需要PPT,除了喜欢胡乱拍拍照,我还真的是一无所知。学而时习之,三人行必有我师,学生已经是我的老师。生活越来越科技了,眼花缭乱五彩缤纷,正如现代人离不开手机。现在的教育也已经是日新月异,好像没有电脑与课件就不能教学,就不能叫上课了,真不知道早些时候的先生们是如何传道受业解惑的。以前的教育好像是随着性子按照自我的三观去要求与影响学生,走心就好。而如今让我要上升到理论的高度,用图片去展示,用文字去表达,还真的是有些费脑筋。想想那些专家们也真是不容易啊,要有理有据,要著书立说,要行走江湖,可真不是浪得虚名啊。按照政教处分享的最优秀的模板,治班策略第一项应该是治班理念。思前想后两三天,我权且把我的治班理念归结为“仁爱,爱人”。一直信服“人之初性本善”,我总是以美好的眼光来看待每一个人与这个世界。爱忘记学生的各种缺点,甚至于一转眼就原谅了他们的过错,总喜欢用最美好的人性来认识这个世界。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都说我对学生“心太软”,尤其是对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他们甚至问我是不是与学生有亲戚关系,这样的孩子早该驱赶回家严肃处理。而我总是不能狠心,想到他们总是孩子,想到他们早已无计可施欲哭无泪的父母,我总是默默地承受了作为老师不该承受的委屈或者叫窝囊气。人性善恶如弹簧一般,我对他们太好,他们就对我不太好了。我经常对孩子们说我给予你们的是最美的人性之花,而你们却肆无忌惮的展示人性之恶。我不够强硬,往往是受伤的那个人,在是非曲直面前,在我不依不饶坚持原则的时候,一些淘气的孩子甚至于会歇斯底里的爆发。但我始终相信他们心中有太多的黑暗与暴戾之气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温暖与柔情,这些应该是父母与家庭、师生与学校、社会与环境所给予的。一个有大爱之心、内心温暖、柔情万种的人会歇斯底里咄咄逼人吗?一些家长真的是太可怜,完全管不住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失去敬畏之心。还有一些家长过分溺爱孩子,让他们是非不分,放纵自我。同事们经常说,一个问题孩子后面一定有两个有问题的家长,不知道专家们又该怎么想呢。我的班级,我的兵。我班在高一上期一直是红榜上的常客,进入高一下期有三大神兽开始展现他们人性的不足,在年级与学校都是小有名气。A同学父母离异,成绩不佳也慢慢失去了学习的兴趣,还经常违背班规班纪校规校纪,而且不愿意承担相应惩罚,恶人先告状,居然向上级部门举报我种种“罪状”,而且在同学面前炫耀说:就是我,但我打死不承认。多次请家长也不济于事,还惹得家长心生烦躁,听信孩子一面之词。到了高二受不了学校的苦,已经辍学。B同学情况差不多,他还性格暴躁,与我都能横眉冷对暴跳如雷,还说什么教室标语应该搞成忠义堂,他受处罚最多应该发个奖励等等,简直让人啼笑皆非。好的是他家长配合,他虽然屡教不改,但至少能面对错误。C同学来自省城名校,还是多交了些银两才进入校门,自然能力非同一般。不思学习,屡屡违纪,手机没收了六七个,还篡改我手机里他妈妈的电话为他自己请慌假逃课。还有检讨一大摞,家长不配合,我已经欲哭无泪还是真的不知该怎样做了。有时候我的仁爱与爱人思想好像是毫无是处一文不值,许多孩子连父母亲人都不知道去珍惜了,还惧怕你这个老师吗?也恨不得自己是观音菩萨能普度众生,是耶稣基督能拯救每个堕落的灵魂。同龄人效应,班上有些孩子或多或少受到了歪风邪气的影响,有些不好的东西会像瘟疫一样侵蚀美好的人性。进入高二,情况有所好转,我也常常在深深地自责与反省,尽量让自己铁石心肠冷酷无情,直到上周有同学对我说:老师,你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润物细无声。我不惧怕权贵,但对孩子们却是百感交集,有父母之爱、有恨铁不成钢、有时还有对他们年少无知的畏惧。“仁爱,爱人”,选择了便无怨无悔,我是孩子王,我是“柔弱”的班主任,我或许不被领导喜欢与钟爱,我或许经常受学生伤害,但我坚信这世界需要更多的仁与爱,需要更多的人去爱。我的班级,我的兵,还有马上要参加的学校治班策略大赛的PPT,难得周末,还是先写点心情文字作为蓝本吧。现实中的我,喜欢写胜过了说,面对学生还能比较幽默真实,但不善言辞的我总是胆怯害羞于人前大场面。为了完成任务,还是准备好了开场白: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你们好。我不是一个好的班主任,班上学习成绩让教导处不满意,个别学生的表现让政教处不开心。先进层出不穷,但尾巴总是要有的,没有尾巴就没有先进,我希望我是让人喜欢的尾巴。今天我在这里不是竞赛,是遵规守纪完成任务,是绿叶陪衬,是自我剖析。普通话不好,不能上厅堂,还是用四川话三下五除二搞定吧。……</h3> <h3>知行合一,格物致知</h3> <h3>教室布置</h3> <h3>知识才是力量</h3> <h3>静待花开</h3> <h3>聚精会神</h3> <h3>地震演习</h3> <h3>表扬先进</h3> <h3>集体生日</h3> <h3>主题班会</h3> <h3>运动会入场</h3> <h3>火红青春</h3> <h3>排练节目</h3> <h3>跑操比赛</h3> <h3>锻炼身体</h3> <h3>运动会</h3> <h3>展板制作</h3> <h3>诗歌朗诵</h3> <h3>文艺表演</h3> <h3>野炊活动</h3> <h3>研学旅行</h3> <h3>歌咏比赛</h3> <h3>歌唱祖国</h3> <h3>农场劳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