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里带泪

baladun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满月时的样子</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出生于 生日2010年七月十七。</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给他的只是温饱,而他还我的是一生的忠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主人说“我今天回来晚了,是因为,我有很多的朋友需要去交际。昨天我回来晚了,是因为衣服旧了,我要买新的,况且天气也凉了。我经常回来晚是因为我要上班挣钱给你买肉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狗狗回答到“可我只有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我曾经看到一段描写人与狗的关系很打动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家狗狗叫“巴拉顿”。我是先有的名字,几年后才有的他。这是源于我在匈牙利巴拉顿湖时候,旁边有一个德国人德牧的培训基地,闲暇的时候过去看看,后开始喜欢“黑背”了。</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爱犬2019年11月三十号去了天国。</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巴拉顿是在一个朋友 帮助下 ,才拥有的。对方很晚打电话说,明天你12点之前,赶到河南焦作武警警犬基地。 那是2010年八月十四号的事情了。&nbsp;</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晃几年过去了,他从毛茸茸的小玩具,长成威猛的大小伙子。我们彼此之间,也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深深爱着对方,他已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有太多的欢笑将伴随着我的生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等我回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喝茶时候陪着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看书的时候 ,他也在进步。</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等待着吃饭</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享受阳光</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天气不错 </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9五月十三号,那天就感觉到他不爱动了,就趴在地下无论怎么说,即使勉强出去,也就是撒尿完,马上往家走。</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五月十五号,经过痛苦的挣扎,去医院检查,抽血化验、照片子。发现他已经患有肿瘤了。面对现实只能做手术碰碰运气了。按照当时林大夫说讲“值得一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说是给狗治病,其实跟给人做手术的程序都是一样的。先测血型、在配血 按照重量需要给巴拉顿输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四条黑瘦的大狗被血贩子迁来、抽了七百多毫升的血,我付费一万多块钱。但愿这个狗主人能回去给他们好好补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和狗之间是二个世界,但又是如此的相像。只是人的世界除了自愿献血人外,通常都是以献血为生的人。当然有人经营他们。你在各医院血库门口,你都会发现有他们的身影主动过来搭讪的,并报出价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而狗血贩子,牵来的狗显然不是情愿的,但也是这些狗存在的前提。</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世界真是做什么买卖的都有,只要你肯付钱。</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的命不同,狗狗的世界也同样,只是各有各的命吧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上手术台,就发现他肚子里面,已经有很多的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打开腹腔,发现是脾已经破了,是癌症并且已经扩散了。经过漫长的几个小时的手术做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医生跟我说到了,先在医院观察了一周吧,在看一下效果。依照这个情况,不太乐观一个月到三个月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五月二十一号终于能回到家了,我非常的开心。当初悲观的我以为他连家都回不来了。</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是六月四号了。巴拉顿的食欲还是那么好。今天跟往常一样,惦记着坐车出去玩。我一直想让他多休息、或带他多玩多坐车之间徘徊! 其实内心深处深深的知道,每刻他都在渐渐要离我而去了,我很想抓住他,不想让他走的那么快,可我真的没有办法。</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天晚上又明显感觉出他的乏力。就像一个孩子,只想着出去玩,直到累到睡倒在大人的怀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吃过晚饭,他就想出去走一走。一段时间的“囚禁”在医院,今天他好像忘了,他身体情况,如以前一般的走,我开始担心,他走不回来。我几次劝他回家吧!你病刚好需要休息!他极不情愿的慢慢的往回走,边走边闻地下 以便多停留一会儿。进到屋里就瘫倒在地下,一定不动的。我蹲下摸着他的头,只能说好孩子 好好休息吧,等你的身体恢复好了,我还带你去坐车,而且是长途的。</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医院他还在昏迷状态的时候,我就承诺他四个心愿。一是带他去冬奥会举办地“崇礼”去看看。二是一定带他去见一次他最喜欢的伙伴“邻居家的狗狗”。三是,好好给他办个生日宴会。最后一个就是在去一次北戴河。</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不知道这对他好还是不好,我只能以我的方式去理解他爱他。因为他实在是爱坐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总是幻想、如果他走那天,能在我的车里、在我的怀里,对于他和我都是莫大的安慰。我尽可能这样去做 看天意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明天他能醒来上车,就又胜利了一天。</span></p> <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六月十二号星期三。早上六点多,我朦朦胧胧的醒来。跟往常的习惯一样,第一时间我就寻找巴拉顿的身影,我知道他离我不会很远,可以看见他睡觉的样子。</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他睡的很香,我凝视他很久,生怕打扰他睡觉。我一动不动的躺在床上,享受他在我身边的幸福时光。我知道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必须享受这每一秒钟的过程。</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切都是最好的结果。我如果还是跟过去一样的去工作,哪有时间像今天这样的陪伴他。</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是如此爱你!你怎么能忍心离我而去!我满满的爱,换来确是“伤害”!。我想紧紧的抓住你,你却慢慢从我的手里一点一点划过。</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孩子你要努力啊!,只要你努力,我绝不放手。让这段时间过的再慢一点,再慢一点吧。</h3>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是2019年6月15号,是巴拉顿做手术的一个月。</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爱坐车,那就向“崇礼”出发吧。我实在害怕时间来不急了。</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巴拉顿的体力明显不支、他上车几乎很难完成的任务。而昨天还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又一个明显的暗示告诉我,他又向另一个世界又近了一步。</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9年7月5号。&nbsp;</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类在吃喝方面的程序,通常是望 、闻、尝。动物界通常是靠气味来辨别他们的世界。无论是彼此之间,还是食物以及水都是如此。今天他面对往日的美食,也就是闻闻就走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知道巴拉顿的生命火种正在慢慢的熄灭。我从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气味中已经能闻到。这正如动物在绞杀其他猎物时,都是从气味开始的。他会从众多的猎物中挑选出来,由于有病或年老体衰,而散发出特有的气味,而开始追逐他,直到杀死他而进食他们新鲜的尸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一点跟我们人类很像,我们都是靠吃动物的尸体而存活下来,前提条件动物的尸体必须是新鲜的。只是人类的智慧发明了风干尸体,或冷冻尸体罢了,储存时间更久。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类获取食物的来源成本更高,自身能力更差。</span></p>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font-size: 17px;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七月六号</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font-size: 17px;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span></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中午刚躺一小会,他就过来趴在我面前,那舌头舔我,我只能起床带他去玩。大概这就叫被需求的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人同样如此,一出生的时候,或即将离开人间,都叫被需求的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总有个疑问,爱动物的人都是什么心理啊? 我一边看着他,一边琢磨着?巴拉顿是依靠什么辨别出我爱他?使我更加不明白,他是通过什么方式来赢得我对他的爱!他没有语言啊!&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后来我想明白了,这是源于他的所有行为,我判断出来的结果是他爱我。即使有很明显的不好行为,也能被我忽略掉了。也就是说,我们是以“爱”的判断前提,余下的所有行为都是善意的、可爱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个道理也适用于我们人类。当彼此关系好的时候,一切都可以忽略不计。当不好时我们的一切判断都是不怀好意的。他的一切行为和语言都是引起我的反感,从而渐行渐远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们应该努力发现他人的优点,以平常心对待每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就如井水,虽然夏天喝起来清凉,冬天喝起来温润,但井水永远是18度。只是喝水时候的季节不同带给你的感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很多事情的判断标准,都是源于我们的心情、源于我们的爱与否。</h3>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天是2019年七月十号,巴拉顿也经历第五次化疗。每周一次, 三次化疗是一个疗程。(多柔比星,长春新碱,环磷酰胺)</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过去有一位同事也得了癌症,我去医院看她。她躺在病床上,头上戴着一个白帽子,不用问就知道因化疗造成脱发。我不知该如何开始跟她交流,因为我还没有习惯她现在的模样。她打破僵局苦涩地笑着说,“今天好多了!前二天我不让你们来,是刚做完化疗只有躺床上吐,喝什么都吐,头发一把一把的掉,实在是痛苦不堪。医生说是杀死细胞(好坏都算)看那个细胞恢复的快,好细胞恢复快你的病就好了,反之你就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狗狗的症状表现跟人类一样,每次化疗后回到家里,总是吐包括夜里。</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夜他又开始呕吐了,先干噎几声,然后就开始了吐了。我从床上下来走到他跟前,他就象一个犯了错误的孩子,用害怕的眼光看着我。这种眼神以前都是偶尔他在屋里撒尿或拉屎后才有的表情。他一边看着我、一边舔舐他吐出来的食物。就像我们儿时打碎家里的碗,害怕的想把他拼接好或把他赶快扔掉,搞得手忙脚乱的样子。</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心疼把他慢慢推开,没事的孩子、我说到“你已经很棒了了,这是化疗后的结果不赖你”。他真的听懂了慢慢的走到一旁,趴在一边看着我收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洗完手后再去安慰一下他摸摸他的头,他添了我手一下,算是谢谢的意思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永远都有强烈食欲的他,这几天也就是看看昔日的美食,没有多大的胃口,勉强吃一点,然后又吐出来。三天以后症状开始消退,刚好两天有开始新的疗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他像一个哑巴孩子似的不会说什么。通常趴在某个角落,一动不动的。你只有通过看他的肚子一起一落的判断他还活着。有时他勉强的睁开眼看看,他在告诉我他不舒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该怎么抉择那?是现在把我能提供,给他的好吃的都给他。可林医生说“不可以”。我无数次跟自己博弈,这让我为难了。更让我为难的事,我该什么时候决定让他少受一些罪,让他去驾鹤西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尚有医保,一场大病也快散尽家财。狗狗病的重,也是一场巨大的浩劫。巴拉顿得的是“血管瘤”,这个比列是五万分之一,通常血统越纯越容易患这种疾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配血费 、手术费、单间费、护理费、耗材费等等。一个多月大几万元就用完了,后续的化疗费用尚不可知。当我开始有一点点考虑钱的时候,他又刺激我一下,让我发誓“孩子只要你努力,我肯定不会放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是在第一疗程结束后,我试探跟医生谈论狗狗,还有多长时间?预计还需要多少钱?林大夫说“从目前来看,效果还可以,还可以试一试,但费用不低,看你们家长意思了,也有的放弃治疗的。巴拉顿好像听懂似的看着我,他那个求生的眼神灼热看着我,眼神所到身上之处,我都能感到疼痛。我被他感动了,摸着他的头说“孩子不管花多少钱我都救你!你放心吧!狗狗的眼泪随之流出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从那天起,他总是跟着我,不管我在房间里面的任何角落他好像在提醒我,“我很努力,你也不要忘了你说过的话”。</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9年7月至17号,是巴拉顿九岁的生日。按理来说一个狗狗的生日,不该算什么大事,以前也过,但今年就显得格外重要。</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因为二个月以前,做完手术后,能给他过九岁的生日,是一个梦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他还在麻醉剂控制下昏昏欲睡的时候,医生说他的期限是二周到两个月。今天能给他过生日又撩起我一个承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除了没有去海边意外,其它的都实现了。这让我兴奋了一夜看着他,他昨晚他没有吐,也睡的很香,并且伴随着打呼噜的声音,这声音让我很满足很幸福。</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共情”说的是人们对某件事,有一个共同基本看法和感受。</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如只有养狗狗的人彼此之间才能理解,他们兴高采烈地谈论各自家狗狗的喜怒哀乐。他很难跟从没有这种经历的人谈论起来,即使谈论,一般都不会有什么结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前几日偶然跟一个朋友微信聊天,我们快十年没有联系了。无意识问起我在忙什么?我就简单说了一下,我家狗狗的现状。他虽无恶意说了句“花那么多钱给狗看病啊!“穷人家的一条命,还比不上富人家一条狗”。他根本不明白,一个把狗狗当自己孩子的感情。我回答道,“那个穷人与我无关,这狗跟我有感情”。余下来的话就越说越远了,这天也就聊死了。估计以后很难再有联系了,想想我们都没错,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吧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9年10月2号,上午又带他去化疗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很久没有写笔记来记录他的生活 这是由于近期他的表现很正常。每次打完这个药化疗药物,他都有呕吐或很疲劳的状态。我猜想一定很痛苦和难受。如果换成人类,早就骨瘦如柴了。因为痛苦消耗的能量比锻炼都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不说人或动物区别(狗 猫)都有各自的情感世界,但又是如此的相通,前提是彼此之间有了感情。感情越深,沟通的越细腻获得对方的信息越大。当然是以爱为前提,来解释对方的行为。以前我也曾提到,何为感情好,是你总是有善意告诉自己对方的一切。反之就总是用猜疑或不怀好意来解释对方的行为。就如俩人刚见面的时候,你只是揣测对方,有的没感觉到什么也就是说印象不深 、随着进一步接触,从猜测到你的判断,就有了好坏不同的结果。当然也有反转的剧情,但成本比较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此时蹲在他边上,一只手摸着他,一手打字回想巴拉顿的过往。</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1月19号, 今天终于去北戴河了,我实现所有的承诺。</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化疗不再做了,医生建议吃点中药调理一下。中药真的不好喂,即使放了很多肉的带中药的食物,他也就是闻闻不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1月26号,不再给他吃中药了,因为这样他连饭都不吃了。即使有那么多美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1月29号夜里,不知道怎么了,他不肯睡觉,坐在我身边,我抱着他,又说过一万次的重复话,“爱他,好好休息,多吃东西,明天上午坐车车,好点了我在带你去远处去玩。自从他病以后,每天上下午都开车带他去兜风。</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1月三十号白天,开车带他还是老路线走了一趟他很高兴。</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9年11月30号,终于可以落笔了。今晚八点三十分,他停止呼吸。不再痛苦、不再吃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祝他在天国一切安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爱你“巴拉顿”,从此不再养任何宠物,一生我曾拥有你足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没有痛苦的走了。</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  2019年12月1号(特别要补充一句,感谢邻居小伙子,他听说巴拉顿的愿望特意领着他家的狗狗来我这里。还要感谢林大夫和所有医护人员)</span></h1><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