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录(十二)人间最乐是读书

金刚文子

<h3><br></h3><h3>这一节我来谈谈读书。</h3><h3>我读书很早之前,最开始喜欢读《故事会》​,里面的故事很通俗,很生动。后来我还看过《渴望冲击波》,这本书讲的是《渴望》里的故事。主要是编剧,导演,演员,剧情什么的。里面有个很感人的故事。</h3><h3>后来我读书的爆发期是在初中。我初中看过的书,累计起来,可以达到我当时的身高。我记得那时候我什么书都看。有写外星人的,讲爱情故事的,不过我最喜欢的就是诗词歌赋。比如元曲,宋词,唐诗,明诗,还有声律启蒙,还有笠翁对韵。那时候每天都会读诗。</h3><h3>我那时候最喜欢的,就是《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轻》​,是米兰昆德拉写的。作者擅长描写各种心理活动和人的行为细节。这本书像是一副国外的抽象派的画作。</h3><h3>随着看书变多了,我发现我的眼光也准了。我以前有一段时间经常看各种网络小说,凡是我觉得好的,后来都火了。我记得那时我还看李宫骏的诗,他的诗很短,但是很有意思。</h3><h3>我最近在看《候鸟之恋》​,这本书我都看了好几遍了,但是我觉得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看,女主角的故事,也常常让人回想起童年。后来还拍成了电视剧,只可惜,电视剧除了女主角丑点,就没有别的优点了,太水,各种拖沓时间的情节。</h3><h3>我也喜欢读《红楼梦》​,我在读《栖霞客评石头记》,这本书的来历我不清楚,而且很多人都没看过这本书,这本书是最近才发表在网络的。不过这本书中有很多值得揣摩的地方,比如栖霞客说林黛玉最后是自杀在桃树下,这就证明《吴氏石头记》是符合真正的《红楼梦》的。因为书里提到“玉带林中挂”,这不正好符合林黛玉桃林自杀吗?还有《吴氏石头记》中写最后王熙凤的下场很惨,而且死后冤魂到人间报复。这不正好符合“死后性空灵”吗?王熙凤死后显灵,而且是“空灵”,本来想报复,最后没有报复完,白显灵了。王熙凤是自己把自己害死的。</h3><h3>​《石头记》是我发现的一本很神奇的书籍。就如同我看《唐诗三百首》和《宋词三百首》一样,觉得充满了神奇。《吴氏石头记》可能是最接近原著的版本。</h3><h3>读书是一件很好的活动,他可以让你变得成熟深邃,有很多学习好的同学,却并不喜欢读书,我记得我的一个同学,买了一本《边城》,看了两年还没看完,我记得这本书我看了一天就看完了。同学借我的书,借了去,往往都不仔细读。有一次我借给别人《鲁滨孙漂流记》,他看了一个学期,看了不到二十页。《鲁滨孙漂流记》是我看过的最无聊的书之一。不喜欢读书的人,恐怕书就是一堆废纸罢了。记得以前总嫌书少,总是四处借书,我还借了邻居家的书,他有很多书,但是也基本不看,我不理解为什么买了不看。我记得他家里还有很多专业性的论文期刊。这都是一般书店买不到的。我看过的书,发现现在的书越来越花里胡哨,总是印上各种花边什么的,可能是考虑小学生,但是我觉得书的装帧还是朴素简单一点比较好,毕竟书的内容才是最重要的。记得同学们喜欢看玄幻小说,我觉得有些玄幻小说写的有点不让人看的感觉。用心不用心,看看就知道。还记得以前特别喜欢的作文书,很多都被我卖了,我以前经常拿出来读。读史使人明智。</h3><h3>我以前还特别爱看科幻科普读物,我觉得这是真正有用的。可以让我感知世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