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敲窗户的小麻雀

古月女闲

<h3>我的电脑桌正好在窗前,偶尔抬起头的时候,会见到鸟儿在窗外的树枝上飞来飞去,</h3> <h3>时不时还会有各种鸟鸣声传来,有嘹亮的、有悠长的、有高亢的、有叽叽喳喳的,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不同品种的鸟儿的鸣叫声。</h3> <h3>我在院子里听的最多的是嘹亮的鸟鸣声,夏天天一亮,这个声音就像叫早的闹钟一样,准时准点的响了起来,后来鸟儿见得多了,我才知道这个嘹亮的鸟鸣声是白头翁,</h3> <h3>再后来,我发现白头翁是这儿除了麻雀以外最多的鸟儿。渐渐的喜欢上了这种全身黄绿色,头顶上长着一撮白色毛发的鸟儿。</h3> <h3>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天冷了,我要是在窗台上放点食物,它们会不会来吃?</h3> <h3>这么想了,就真的在窗台上放了些金黄色的小米。</h3> <h3>每天瞄一眼,也没见小米减少,有很长时间窗台上的米就这么静静地呆着,直到有一天突然下了一场雨,米,没了。</h3> <h3>开始我以为是风刮走了,因为头天的的确确是刮了一场不小的风。</h3> <h3>埋怨了半天风,不死心的我又在窗台上放了些小米,想着万一哪天下雪了,鸟儿找不着吃食的时候,也许能发现这儿的食物。</h3> <h3>第二天早上天晴朗的很,也没有多大的风,拉开窗帘的时候见有一只鸟儿在窗台上低头啄食,</h3> <h3>欣喜之余又有点遗憾,鸟儿是来了,但不是白头翁,而是小麻雀。</h3> <h3>麻雀就麻雀吧,反正都是鸟儿。</h3> <h3>可能是窗帘拉的太猛的缘故,麻雀吓了一跳,扑棱棱着翅膀飞到了树梢上。</h3> <h3>大概是美食还有诱惑,所以不甘,小麻雀并没有急着飞走,而是就一直站在树梢上向我这里张望,</h3> <h3>不知道是琢磨它对面窗户里这个人有没有危险,还是回味刚尝过的美食有多好吃,反正那黑豆一样的小眼睛不停的转动。</h3> <h3>就这样僵持了几分钟,大概麻雀见我没有离开的意思,先飞走了。</h3> <h3>见鸟儿飞走了,我忽然醒悟过来,见放的小米真有鸟儿吃了,心里特高兴,赶紧又补充了些,虽然不是我想象的好看的鸟儿,比如小翠鸟、红嘴蓝雀、白头翁……吃的,小麻雀吃了也一样高兴。</h3> <h3>说起小麻雀,想必大家都知道除四害的那段历史,被当做四害之一的小麻雀差点就在那个全民疯狂的年代灭了种,还好,麻雀命硬,活过了那个年代。</h3> <h3>到后来鸟儿成了挣钱工具的时候,又因为不漂亮,没有人关注。没成想,正因为没人关注,麻雀才躲过了被抓进笼子当商品的厄运,才有了如今,麻雀遍地飞的景象。</h3> <h3>小米补充完了,可是过了几天也没见少,只是窗前枝头上站着的鸟儿多了,但都只是在枝头上站着,</h3> <h3>我还纳闷它们这是干什么呐的时候,忽然有一天,其中一只鸟儿扇着翅膀飞到了窗台上,还伸长脖子往窗户里看,小眼光差点跟我对上,过不了多久,又一只鸟儿来了,紧接着一只两只……一下子飞来了七八只,没一会的功夫撒下多日的小米就被抢光。<br></h3><h3><br></h3> <h3>看到这些,一阵欣喜。总算有鸟儿领了情,不管是漂亮的鸟儿还是不漂亮的鸟儿,算我没白费功夫。</h3><h3><br></h3> <h3>从那以后,麻雀们就大模大样地在我的眼前晃来晃去了,有时候还伸着脖子往窗里踅摸,见我吃苹果,嘴在动,它们也在窗外跳来跳去的,我就知道是看我吃东西没给它们,抗议了。</h3> <h3>以前以为鸟儿没那么聪明,现在看来可不是那么回事。与猫儿狗儿相比怕是鸟儿一点都不逊色。只是因为和人类保持距离,人类不了解它们而已。</h3> <h3>就比如,有时候我反应迟钝一下,或者忘记了添加小米,于是就有胆大的鸟儿开始用小嘴敲玻璃窗了。</h3> <h3>接触久了,知道人类不会再伤害它们了,也就用不着再躲避人类。</h3> <h3>曾经被人类伤害的那段基因也就悄悄的从麻雀身上消失了。</h3> <h3>对人类的信任从新建立起来的那一刻,一个完美的生态系统也就算生成。</h3> <h3>每天听着悦耳动听的鸟鸣声,我想没有哪个正常的人不心情舒畅。</h3> <h3>主宰着地球村的人变得文明了,人和人之间,人和动物之间,人和大自然之间就变得和谐了。</h3> <h3>一曲美好和谐乐章也就在地球村里奏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