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五十二年前的往事》

顾太健

<h3>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我也进入老年队伍了。老了,远离家乡的我,就会思念过去老家的往事、思念过去的亲人、同学、战友。最近经常梦到我在小学发生的人和事,现在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h3><h3> 五十二年前,我生活在江苏省国营泗阳农场。在小学1至6年级八年中,一直在泗阳农场中心小学度过。六年级应该是六年,怎么变成八年呢,看我文中细细说来。</h3><h3> 农场中心小学位于我家西南侧,离我家大约1600米。在二年级的时候,我的班主任是王述兆老师,个子高高的,一张不见笑而严肃的面孔,他教学非常认真,应该说他是一位称职的好老师。</h3><h3> 有一天在放学的途中,我肚子突然疼痛,也不知道是胃病、还是肺病,反正就知道是肚子疼,然后我父亲就带我到农场医院就诊,他们也确不了诊,就让我父亲送我到县医院,县医院门诊医生检查也无法确诊,后来他说确定先住院观查,医院还准备剖腹检查,结果在医院打了一段时间的消炎针就好了,也没动手术, 住了十几天就出院了。出院后没几天就赶上期未考试,算术不及格。因为住院担误了学习课程,我在二年级的时候留了一级。</h3> <p>  因为文化大革命停课闹革命,失去了正常的教学计划,本应该1967小学毕业而推迟一年毕业,多读一年六年级,直至1968年才小学毕业(这种现象不仅仅是江苏,安微也是这样)。入学本来就迟,再耽误两年,入初中时年龄己经偏大。</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五、六年级班主任是郭老师,他是苏南人,带着一幅眼睛,他是大学毕业分到农场学校的,他文质彬彬,和风细语,深得同学们的尊重和爱戴。离开小学五十二年没有联系,不知他现在如何?但愿他健康幸福。</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校长张效先,是县城北边人,他即严肃又慈祥,我对他印象很深也很好。文化大革命开始,他是第一个被冲击批斗对象,戴上高帽子,心前掛上“打倒反革命张效先”木板牌子,站在桌子上,低着头,弯着眼。有一次他给我五元钱让我帮他买包烟,我立即跑步到附近的小商店买了一包“大前门”香烟送给了他,他看着我,向我笑了笑。现在想起来他都怪可怜的。也不知道他老人家是否健在,如果活着的话,他今年也该近九十岁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李必峰、徐松龄、刘承英、倪明礼等老师她们都是我小学的恩师。他们对学生们即是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他们盼望学子们能个个有出息,个个能成材。敬爱的老师你们现在还好吗?我在远方想念你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和王前亮、刘超、倪怀礼、张贺、马树井、刘志军、胡奎勇、周慧玲等十位同学同进泗阳中学。后来和六位同学王前亮、刘超、倪怀礼、张贺、陈昌民、梁洪才一起入伍到铁道兵一师;周慧玲考上大学,在苏州某中学当老师并在苏州定居安家;孙克成在江苏省司法系统劳改农场当法警;史桂超高中毕业后,招进泗阳淮海剧团成为主要骨干;梁建胜跟随他姑姑到山东淄博油田工作,后调回泗阳在某局给领导开小车;刘志军、胡奎永、胡奎华都在淮阴农垦系统工作;陈毕、梁洪才、吴徳超、严绪全、严绪齐、刘加宝等同学一直在农场工作,有的还当了大队干部。</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幸的是:张贺、朱敬奎、朱林因病早逝。他们三人的音容面貌现在我都记得很清楚,特别是朱敬奎是四队的,高高的个子,满面笑容,在学校时我们玩的也很好,他走的时候某大队会计,己经走了三十多年了。还有朱林老同学,1998年我在南京办事处任职期间他曾经去看过我,他当时已经是农场场长了,他邀请我回老家看看,由于双方工作都很忙,回农场的事就耽搁了,没想到后来得到的消息,他在甜睡中不知不觉就走了,英年早逝太可惜了。</p> <h3>  我记得,在小学还参加了农场中心小学“毛主席思想文艺宣传队”,成员都是五、六级男女学生。我们曾经还排练一场《为人民服务》节目,我举着一面红旗在台上绕一圈,并举旗左右摇摆三次做了一个造型。英俊帅气的史桂超同学朗诵 《为人民服务》,杨林、杨萍等其她女同学伴舞表演。还有快板,三句半,诗歌朗诵,独唱,合唱等不同节目,不仅在学校演出,还到农场各大队表演,受到农场干部职工的赞扬。</h3> <p> &nbsp;&nbsp;&nbsp;&nbsp;我记得,文化大革命中,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要开展学工、学农、学军活动。我们农场小学积极响应并开始此项活动。那时候,我是五年级,学校组织两班五年级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第一名同学扛着泗阳农场中心小学校旗,向着泗阳众兴镇出发,队伍雄纠纠气昂昂,唱着“少年先锋队之歌”来到了“泗阳绢纺厂”门口,有一位师傅带领我们进入各车间,给我们介绍了生产工序……参观用了大半天时间,我们才集体返校后才各自回家。</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泗阳绢纺前生是上海中孚绢纺厂,始建于1923年,1960年由上海迁至泗阳。在文化大革命中泗阳有名三大企业:洋河酒厂,绢纺厂,化肥厂,泗阳很多人羡慕的是泗阳绢纺厂。)</p> <p>  我记得,在哪个年代,遇到农忙时期,学校也会举行学农活动,老师组织学生们给农场某大队拾棉花,割麦子,拾麦子等义务劳动。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使我们学会了劳动的各种方法和技巧,劳动使我们得到了锻炼,借此锻炼学生的体魄,培养劳动观念和艰苦奋斗的思想。虽说当时都很累,但大家都非常开心快乐。&nbsp;</p> <p>  农场中心小学就是我儿时的母校,是这所学校使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事的少年,变成了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少先队员,是这所学校把我领进了那无穷无尽的知识海洋。是这所学校把我和敬爱的启蒙老师联在一起,是这所学校让我交到了这么多的知心伙伴。 在这八年的小学生涯中,我从启蒙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知识,从小伙伴那里得到了很多欢乐。母校,让我懂得了要热爱祖国,要勤奋,要做正直诚实的人。</p> <h3>  母校,让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曾记得那里有我们朗朗的读书声,曾记得,老师站在讲台上的黑板前认真地写字,曾记得,我与伙伴们在操场上玩耍,曾记得亲爱的母校……我仍然深深地爱着您,因为,是您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懂得了很多道理,是您培养我们为国奉献的能力。</h3> <h3>  我喜欢回忆过去,不管是快乐悲伤,还是平淡无奇,它都是我的财富。回忆小学的点点滴滴都给我带来美好的回忆,那时候虽然单纯幼稚,但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活的轻松愉快。我们老了,我们的老师更老了,但愿我的老师、我的同学幸福安康,平安快乐!</h3><h3> </h3><h3> 2019年12月2日 於湖北襄阳家中起草</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农场的各种果园</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农场黄河底的防风林</h3></font></h3> <h3> 这是农场的杨树博物馆,不,是泗阳的杨树博物馆,不,不,是全国唯一的杨树博物馆。</h3>

泗阳

农场

老师

同学

小学

记得

学校

绢纺厂

我们

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