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与陪伴中觉察觉知

剑心

<h3>江南医院</h3><h3>20191130</h3><h3> 生命中出现遇到同样的人和事,每一次都是提醒我们的内在认知的障碍,提醒我们去觉察觉知它。如果没有打破这种障碍,它可能反复以不同的人但同样的事呈现来考验我们。</h3><h3> 今天和小伙伴陪伴的是63岁的伍阿姨(化名),进入房间,我发现阿姨躺在床上,是我在4月份陪伴过的伍阿姨,当时被伍阿姨拒绝陪伴,我跟搭档的小伙伴是远远站着陪伴。</h3><h3> 这次,我轻轻地跟阿姨说我们是义工陪陪您,阿姨谈谈地回应:“听不到”。我说我们静静在旁边陪伴您,阿姨没有反对。我们搬来椅子发现床旁的位置狭窄,我建议小伙伴站远一点点静静陪伴。我发现阿姨一直双眼看着电视,问阿姨是不是在看电视,是不是一直在这部电视剧?阿姨又淡淡回应:“听不到,看不到”。我感觉阿姨不是很接纳,就先不说太多,和小伙伴站开一点,调整好自己,保持内在的宁静,微笑着陪伴。</h3><h3> 我们站了一会,同房的另一组小伙伴陪伴睡眠中的伯伯,轻声唱着歌,歌声优美动人。我想起上次的陪伴是跟另外一个小伙伴一起唱歌陪伴伍阿姨,就跟小伙伴提议一起唱歌。我们唱了几首歌,其中《月亮代表我的心》歌词打动了我们的心。。。我发现阿姨一直看着电视,并没有看我们。这时候领队进来,发现我们站着,提醒我们可以将椅子竖着放到床边,在阿姨旁边坐下。这次阿姨并没有让我们离开,但我们再唱歌,她就说:“听不到”,感受阿姨不喜欢,我们就停下来。时间过得很快,我们静静陪伴着,阿姨一直看着电视,还有15分钟陪伴就要结束,电视剧中的“奶奶”在呵护“孙子”,这时候伍阿姨突然自然自语说了句:“小朋友肥嘟嘟”。我马上接上她的话:“是啊,小朋友很可爱”。我觉察到阿姨原来在看电视,我就跟阿姨聊起电视剧中的剧情。。。“军人家庭、广场舞”。小伙伴也跟着说这剧中的“奶奶”是梅婷扮演的。伍阿姨就静静地听我们说剧情,没有再说听不到。而且还对我们说她62岁了。</h3><h3> 陪伴的时间快要结束了,隔壁床两位小伙伴离开时也向伍阿姨挥挥手。我们跟伍阿姨说我们要回去了,阿姨说:“嗯,回去吧,886”,我们倒退离开的时候,她也注视着我们。</h3><h3> 这次的告别跟4月份的时候不一样,告别的时候伍阿姨不是说你们走吧,而且跟我们说再见,还目送我们离开。我想应该是小伙伴们的持续陪伴使阿姨逐渐接纳了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允许我们坐在旁边,还有后期主动提起电视剧剧情,愿意听我们说剧情。</h3><h3> 也许一开始的陪伴的时候就应该坐下来,觉察阿姨的注意力在电视,跟阿姨聊电视剧剧情,可能更早地跟阿姨建立链接。所以这次的再次陪伴是提醒我要在陪伴中提升觉察力。正如观摩三星认证时候评委所说的,进入房间第一时间要觉察老人的状态,老人的注意力在哪里,语言的背后想表达什么,陪伴方式不能模式化,一上来就音乐或者抚触。我们要敢于自我批评,自我反思,陪伴中的疑惑要敢于提出。匡老师所说的不要“自以为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