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爱完美无瑕 !【原创】

白丁

<h3>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八,是母亲八十六岁的生日。</h3> <h3> 此刻,半身不遂的母亲躺在床上,嘴里呢喃着我们完全听不懂的话语,我心情复杂地依偎在母亲床头,对着母亲大声地连说三遍 : “妈妈,生日快乐 ! 妈妈,我爱您 ! ” 可此时的母亲,没有任何的回应,五年前她已经不能与人交流了,她活在自己无语的世界里,没有人知道她在想什么,更无从知道她在期盼着什么,只是眼角偶尔会泛着泪光。</h3> <h3> 十年前的2009年2月18日,一个黑色的星期三。傍晚时分,母亲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右脑出现大面积脑溢血,经过抢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从此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走路是别指望了,慢慢地生活不能自理,从刚开始的唠唠叨叨,到后来的说话口齿不清,再到后来的基本失语;从最初的自己吃饭到后来的喂饭,再到后来不能自主吞咽导致咳呛直至插胃管,母亲忍受了无以言状的痛苦,而所有的磨难,做子女的却什么都帮不了,只能眼睁睁地、揪心地看着疾病一点点地侵蚀着母亲的肌体,看着母亲饱受折磨却无能为力,自责、无助、心碎了一地。</h3> <h3> 2013年7月,在家人完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时候,可恶的疾病却悄无声息地在母亲与我们之间,横贯了一个无法跨越的一道鸿沟,无情地竖起了一道阻隔我们母女交流却又不能推倒的承重墙,墙的那边是这辈子对你恩重如山的母亲,是这辈子你最爱的人,也是最值得你敬重的人。</h3> <h3> 六十几年前,父母亲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兄弟姐妹带到这个世界,竭尽所能地为儿女撑起了一片天,不仅让我们受到了最好的教育,还教会了我们踏实做事、干净做人、与人为善的立足之本,并且倾其所有给予了我们无边的大爱,正是父母亲的悉心培养,才使得我们子女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如今我们兄弟姐妹都过上了好日子。可当我们有能力回报父母的时候,父亲却在两年前离我们而去,留下重病卧床的母亲,虽然儿女们都很孝顺,可却无法替代和减轻母亲的痛苦,病痛让母亲没有尊严地活着。我不停地问自己 : 羔羊尚知跪乳,乌鸦亦求反哺,而我呢?曾受父母浩宇之爱,未报慈母滴水之恩,我的心真的好疼好疼。我也曾不止一次地祈求上苍 : 让我用千百次的赎罪,去唤回母亲的快乐;我宁愿舍弃余生的所有岁月,去唤回母亲的健康 ! </h3> <h3> 母亲真的是太累了、太辛苦了!</h3><h3> 31岁时,母亲就已是一名县级干部。年轻时的叱诧风云,让母亲过早的身心疲惫,历经文化大革命的洗礼,又让母亲饱含艰辛,文革后期,母亲随父亲高职低就,从省城发配到赣北的一座小城工作,改革开放后,在行政单位工作多年的母亲,又被贬到某企业任职直至退休,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道磨难的母亲,毫无怨言,默默地承受了所有的苦与累,尤其是在父亲生病期间,母亲,一个年近七十岁的老人,为了不让儿女分心,又主动把照顾父亲的担子一个人扛了起来。多少个更深露重的夜晚,母亲挑灯夜读查找资料,为父亲的病寻医问药;多少个寒来暑往的日子,母亲不厌其烦、亲力亲为地为父亲调理饮食结构;为了全身心照顾父亲,2003年,母亲放弃了去澳大利亚旅游的机会,即便损失近两万元,母亲也不离不弃地陪伴父亲左右。过度的劳累让母亲的身体透支、再透支,为后来的那场大病埋下了无可挽回的伏笔。</h3><h3> </h3> <h3> 这么多年来,我们做儿女的,从未离开过母亲的视线,也从未离开过母亲的牵挂。儿女们的成长,从来都浸透着母亲的辛劳;每一步的前行,都饱含着母亲的默默付出与奉献;每一份成就,母亲都是当之无愧的功不可没 ! </h3> <h3> 母亲花光了她的黑发与青春,可她从不抱怨,作为子女的我们,何时能自觉地、简单地报答她,哪怕只有一次;<br></h3><h3> 母亲辛苦劳累,一生不知道为儿女们耗费了多少心血,默默地付出,作为子女的我们,又何曾为哪件事向她道谢过呢?</h3> <h3> 年轻时候的我们,每日疲于奔波,追求所谓的成功,却把童年拋了,把青春抛了,去换取一个名叫成就的东西;</h3><h3> 中年的时候,没心没肺地把父母拋了,把亲情拋了,甚至把自己也拋了,去寻找一个名叫爱情的虚拟世界;</h3><h3> 老年的时候,当一切归零,才想起是时候该为父母尽孝了,可我们却错过了陪伴父母的最佳时期,尽管现在有大把的时间去侍候老人,但此刻的母亲已无法与你交流,错过了,再也没有机会了,只能躲在犄角旮旯里,为过去、为失职的自己而哭泣 ……</h3><h3> </h3><h3> </h3> <h3> 终于明白 : 岁月,其实一直在消逝,今日的得,注定会变成明日的失;今日的救赎,哪怕花重金也无法挽回昨日的错误;今日朦胧的幸福也将会变成明日朦胧的悲伤,因为,你的幸福里没有了生你养你的父母,注定是冰冷的、没有温暖可言。时至今日,我才真真切切体会到 : 做儿女的,无论如何不能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那一天,千万别让自己悔断了肠 !</h3> <h3> “有一种爱,一生一世不求回报,那就是母爱;</h3><h3> 有一个人,一生一世值得你去爱,那就是母亲” ! </h3> <h3> 母亲是一种岁月,倘若没有母亲的付出、母亲的牺牲、母亲圣洁无私的爱,这个世界还会有温暖、有阳光吗?</h3><h3> </h3> <h3>  </h3><h3> “天之大,唯有妈妈的爱是完美无瑕” ! </h3> <h3> 如今,母亲老矣,我已不再年轻,余生的路也许时日不多,今生未报的父母养育之恩,只好打白条留待来世,惟愿下辈子投胎,您还是我的亲娘,女儿来世定把今生未尽之孝补上。我发誓 ! 我发誓 ! 我发誓 ! </h3> <h3> 生命很无常,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的来日方长,突然间就变成了无常,我们以为的天长地久,瞬间就天崩地裂。因此,尽孝要及时,一旦错过,就是永远 。</h3> <h3> 亲爱的母亲,女儿实在是无法写出一首完整的诗给您,那是因为 :</h3><h3> 诗是惆怅的,而您当快乐;</h3><h3> 诗是留给远方的,而您的儿女时刻都需要您温暖的怀抱;</h3><h3> 诗又是狭义的,而您的胸怀却是博大的;</h3><h3> 诗是有局限性的,它无法写出您“天然去雕琢,清水出芙蓉”的美貌及心灵;</h3><h3><br></h3> <h3> 母亲,如果有来生,我想做十字架上的耶稣,让我独自承受天底下所有的苦难与不幸,让我所爱的人都能够健康、平安、幸福 、快乐 ! </h3><h3> 如果可以,我愿意 ! 我真的愿意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