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虾的传说

龙行天下

<h3>唐朝初年,李世民率军东征,回途中,行至渤海湾西部(今唐山南部)一带,随军爱妃忽感不适,撒娇要吃对虾。</h3><h3>李世民爱妃曹娴,花容月貌能歌善舞,最爱吃对虾。</h3><h3>李世民也听说这一带对虾挺有名气,但眼前哪里去找虾市虾店?一路尽沙滩、山野,偶遇人家,一国之主带爱妃去讨虾吃,也不大合适。</h3><h3>但爱妃想吃,那就得想办法。</h3><h3>李世民命军中快骑四出打听,很快有了喜讯,前面有个山村,村头就有一家虾店。</h3><h3>李世民大喜,催军快走,遂与曹妃欢谈起来。</h3><h3><br></h3><h3>曹妃偎着李世民,一个劲地说对虾,她问李世民,对虾为什么叫对虾?李世民说那虾头大呗!</h3><h3>曹妃撒娇说,“才不是呢,是因为对虾都是夫妻成对的!”</h3><h3>李世民知道爱妃喜欢联想,也只能支持,笑说对对对是是是,夫妻虾夫妻虾!</h3><h3>快到时,曹妃又对李世民撒起娇来,说她想两个人去小店吃虾,带着兵马的话会吓着人家。</h3><h3>李世民想想也是,只为吃个虾,就别大张旗鼓了。</h3><h3>于是,李世民就让大军等着,他换装打扮成商人模样,和曹妃一起去吃虾。</h3><h3><br></h3><h3>小小一个虾店,好像是新开的,挂牌为“我妻红红对虾店”,曹妃指着那牌子说这店名有意思。</h3><h3>李世民笑,心里觉得有点怪。</h3><h3>店很小,主家两人,一个老媪,一个青年男子,分明是母子,客来也不招呼。</h3><h3>李世民招呼着“吃虾吃虾”就往里走,那青年男子说:“我妻红红!”说罢就去做虾了。</h3><h3>老媪笑笑,也去帮忙了。</h3><h3>李世民扶曹妃坐定,不一会儿,虾端上来了。</h3><h3><br></h3><h3>李世民又觉得怪,盘子里只有一对虾,个大肉肥红润透亮,而且是头对头身贴身,用签子密密地签在一起,看着有点惊心。</h3><h3>李世民问这是什么虾?</h3><h3>老媪叹了一声说:“这虾满世界只有我家会做,叫红红我妻对虾!”</h3><h3>曹妃赶紧问:“大娘,这里面有故事吧?”</h3><h3>老媪便流下泪来,说出一个故事。</h3><h3>原来,前不久,皇宫选美路经此地,一个名叫林红红的女子,被选美的官员看中,强行带走了;</h3><h3>红红有一个青梅竹马的未婚夫,订过娃娃亲,名叫王成,这王成就是老媪的儿子;</h3><h3>红红被带走后,王成就开了这“我妻红红”对虾店,只做这“红红我妻”对虾菜,对过往客人,只说“红红我妻”和“我妻红红”这八个字,其它什么也不说。</h3><h3>老女人正说着,那边男子大叫一声:“我妻红红!”</h3><h3>原来是有客人了,老媪赶紧跑过去招呼,男子又叫了一声:“红红我妻!”原来是客人问都有什么虾。</h3><h3>曹妃流泪,偎李世民悄说:“救救红红,救救这个家吧!”</h3><h3>李世民笑道:“我尽力。”</h3><h3><br></h3><h3>吃了虾回军,天降大雨。</h3><h3>当晚,由于不堪军旅劳顿,本就身子骨弱的曹妃病重不起。</h3><h3>临终前,曹妃对李世民说了实话:她去吃虾是假,去救红红是真,虾店虾名都是事前她与那母子商量好了的,李世民一向怜民惜弱,那样做才有效果。</h3><h3>李世民答应爱妃,无论如何他都会做好这件事。</h3><h3>曹妃笑笑,走了。</h3><h3>李世民十分悲痛,与爱妃别于此地此山,思念爱妃永远永远,于是就将此地此山命名为“唐山”,作为纪念爱妃的情山。</h3><h3>吃虾救红红的事,其实李世民也早猜到了,因为曹妃就是这一带渔民之家的女儿,林红红入宫后,肯定求过曹妃,曹妃柔弱善良,费了不少心思才铺排了这个故事。</h3><h3><br></h3><h3>曹妃死后不久,李世民便下令完成她的遗愿,林红红就这样回到了王成身边。</h3><h3>林红红和王成的虾店一直开着,为了感谢曹妃,于是改名叫“唐山曹妃店”,那道虾菜也一直流传,改名叫“夫妻虾”,也叫“情侣虾”。</h3><h3>很久以后,此地成了“唐海县”,再后来,才有了正名“曹妃甸”。</h3><h3>事有情缘,物有根源,“曹妃甸情侣虾”就是这样闻名于天下。</h3><h3>传说故事就是这么的有趣,你仔细想,好像每一个知名的菜肴美食背后都有一个传说故事,就如同“过桥米线”,“宫保鸡丁”,“夫妻肺片”等等这些享誉海内外的舌尖美食一般令人神往。</h3><h3>闻名于天下的曹妃甸情侣虾,也就成了天下吃货必吃必知的王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