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恋•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漆老大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是革命年代中的红色情书,它不仅承载着战火的记忆,而且也饱含着理性的纯情,如今在这和平年代里,让我们再次品读这一封封爱情书简,重温他们爱国同心,理想同行的浪漫与激情,你怎能不为他们在革命年代所做的一切而深深地感动呢?</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拋——这就是革命者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迎接新中国的到来,而舍小家顾国家的博大胸怀,在此,你又怎能不为他们的人间大爱而泪湿衣襟呢?</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来: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去也,是那样的闪击式的迅速 ;你回也,又是这样的姗姗来迟!七八日来,使人由欢迎、期望、等待,以至转到失望、惘然!在这种过程中,给我以极大的波动,引起我内心极其复杂的情绪!等你回来,我一定拥抱你,向你低声倾诉的,真是“别时容易见时难”。</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超:</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山居过节,居然也吃到两块儿月饼,几串葡萄,对月怀人,不知滹沱河畔有无月色可览,有无人在感想?假使你正在作农村访问,那一定是忙着和农家姑嫂姊妹谈心拉话;假使你正在准备下乡的材料,那你或有可能与中工委一起过一个农村秋节。不管怎样,一切话题总离不开土地改革和前线胜利。</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用说这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与他夫人的书信来往,他们相伴一生,共同进退,共同成就了一个伟大的事业。正如邓颖超在《西厅花的海棠花又开了》一文中所说的那样:他们是同志加战友的伴侣。</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之华:</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海风是如此的飘漾,晴朗的天日照着我俩的离怀。相思的滋味又上心头,六年来,这是第几次呢?空阔的天穹和碧落的海光,令人深刻地了解那“天涯”的意义?海鸥绕着栀樯像是依恋不舍,其实双双栖宿的海鸥洧着自由的两翅,还羡慕人间的鞅掌。我俩只是少健康,否则如今正是好时光,像海鸥样的自由,像海天般的空旷,正准备着我俩的力量,携手上沙场。之华,我梦里也不能离你的印象。</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就是我们眼中的秋之白华。</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瞿秋白:中国共产党早期领袖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文学家,同时也是社会学家、散文作家和文学评论家。他知识渊博,才华横溢,一首享誉全世界最著名的《国际歌》就是由他翻译成中文的。</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博大深邃,是一个谜,短短的一生就像永远读不完的名画。1935年2月不幸被捕,1935年6月18日英勇就义,年仅36岁。他以辞世长逝,为真快乐也。</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眼底云烟过尽,正我逍遥处——这是他留下的最后绝笔,他一路放歌,用俄汉语反复高唱:英特耐雄纳尔,一定要实现。</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此,让我们朗读他的一首咏梅词《卜算子》——花落知春残,一任风和雨。信是明年春再来,应有香如故。</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夫人钧:</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同志们曾说世上唯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得你是中国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却莫悲悲凄凄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夏明翰在狱中给他的夫人写下的一封诀别情书。</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他自信有革命人永远会英勇向前,他自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黑夜阻着黎明,只影吊着单形</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镣铐锁着手胫,怒火烧着赤心</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蚊成雷,鼠成群,灯光暗,暑气蒸</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没太阳的角落</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谁给我们同情慰问</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谁抚我痛苦的伤痕</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热血似潮水的奔腾</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心志似铁石的坚贞</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只要一息尚存</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誓为保卫真理而抗争</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呵!姑娘,去秋握别后,再不见你的倩影</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别离为了战斗,再会待胜利来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谁知未胜先死,怎不使英雄泪满襟</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何斌于1941年11月在狱中为妻子许云创作的一首现代诗,也是他留给妻子最后的情书。</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作为一个在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湘鄂川特委书记,面临着湖北当局的高官厚禄诱惑,他愤怒痛斥,临危不惧,视死如归,最终遭到敌人的杀害。</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此奉上他的诗歌:“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这一首悼亡词,诗人却使之升华成为一曲忠魂颂。</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起句,诗人连用两个“失”字,虽看上去平淡,但读来令人悲伤不已。它不仅是抒发悼念的情感之作,而且还寄托了毛泽东对夫人杨开慧烈士和烈士柳直荀的无限深情,以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开慧之死,百身莫赎。常常提及,缅怀不已——因为这是他最爱的女人。</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一封穿越时空,令人飙泪的情书。</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是在1929年12月26日写完后,直到1982年才被意外发现的,收信人毛泽东已经去世六年了,也就是说杨开慧的这些信件他终生未能见到。</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一封永远未寄出的信,是年轻的杨开慧在深情演绎着对丈夫的思念之情,她将自己与丈夫在分开三年中的思念,绝望和希望中的坚持用文字一一斟出,字里行间无处不令人动容,她让我们留下了心疼的泪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要吻你一百遍”——她又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最真实的杨开慧,一个钢筋铁骨之下,细腻却又坚强的杨开慧,一个为爱为信仰而生的伟大女性!</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润之:</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几天睡不着,无论如何,我简直要疯了。许多天说来信,天天等。眼泪……我不要这样悲痛,孩子也跟着我难过,母亲也跟着难过。简直太伤心了,太寂寞了,太难过了。我想逃避,但我有了几个孩子,怎能……五十天上午收到贵重的信。即使你死了,我的眼泪也要缠住你的尸体。</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是幸运的,能得到我的爱,我真是非常爱你的哟!不至于丢我吧?你不来信一定有你的道理。普通人也会有这种情感,父爱是一个谜,你难道不思想你的孩子吗?是悲事,也是好事,因为我可以做一个独立的人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要吻你一百遍,你的眼睛,你的嘴,你的脸颊,你的额,你的头,你是我的人,你是属于我的。</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昨天我跟哥哥谈起你,显出很平常的样子,可是眼泪不知怎样就落下来了。我要能忘记你就好了,可是你的美丽的影子、你美丽的影子,隐隐约约看见你站在那里,凄清地看着我。谁把我的信件带给你,把你的信带给我,谁就是我的恩人。</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天哪,我总不放心你!只要你好好地,属我不属我都在其次,天保佑你罢。今天是你的生日,我格外不能忘记你。晚上睡在被子里,又伤感了一回。听说你病了,而且是积劳的缘故……没有我在旁边,你不会注意的,一定要累死才休!</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你的身体实在不能做事,太肯操心。天保佑我罢,我要努一把力,只要每月能够赚到六十元,我就可以叫回你,我不要你做事了,那样随你的能力、你的聪明,或许还会给你一个不朽的成功呢!</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又是一晚没有入睡。我不能忍了,我要跑到你那里去。小孩,可怜的小孩,又把我拖住。我的心挑了一个重担,一头是你,一头是小孩,谁都拿不开。我要哭了,我真的要哭了!我怎么都不能不爱你,我怎么都不能……人的感情真是奇怪……我真爱你呀!天哪,给我一个完美的答案吧!</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云锦</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29年12月26日</span></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书信人:杨开慧 号霞 字云锦 1901年11月6日出身于书香门第,1920年冬与毛泽东结婚。1930年10月24日被捕,在监狱中,受尽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当敌人要她宣告和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时,她只说了一句话:“我,死不足惜,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于浏阳门外识字岭英勇就义,年仅29岁。</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伟人一曲绝唱《蝶恋花》感天动地,惊神泣鬼,遏云绕梁,在此经久不衰!</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花开不与我商量。</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花中真君子,风姿寄高雅。</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叶胜看花,任是无人也自香。</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非洲紫罗兰:小巧玲珑,花色斑斓,素有“室内开花皇后”美誉之称。</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中国人历来把兰花看作是高洁典雅的象征,并与“梅、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此,谢谢舅舅带来的精美图片。</span></h1> <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书信解读/漆老大 谨以此篇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此,谢谢各位亲的分享。</span></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