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舞

沙枣树

<h3>地点:布尔津</h3><h3>摄影:徐玉峰</h3><h3>文字:沙枣树</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咏冬</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塞北额河天鹅影,</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江南溪塘残荷景。</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金秋随风失踪迹,</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寒日渐斜南西行。</h3></font></h3> <h3>  当太阳从东偏南方向升起,在西偏南方向落下的时候,南迁的天鹅路过布尔津额尔齐斯河,在额尔齐斯河舞蹈、栖息。</h3> <h3>  当太阳从东偏南方向升起,在西偏南方向落下的时候,江南溪塘的荷叶凋零,却依然紧连于荷茎,彰显着荷在初冬的苍劲傲骨。</h3> <h3>  每年的深秋过后,天鹅来到额尔齐斯河的时候,布尔津已进入冬雪天。</h3> <h3>  我也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来这里看天鹅,就像看老朋友一样。看着天鹅在水中尽情嬉戏,悠然自得。我享受着,享受着人鸟和谐之乐。</h3> <h3>  什么是生活?</h3><h3> 有人说:只有在自然规律支配下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天鹅的生活是否就是真正的生活,冬去春来,寒暑不惊,年年如此。</h3><h3> </h3> <h3>  在这里,天鹅可以尽情享受初冬的暖阳,觅食湿地中的草根,过着顺应自然规律的生活。</h3><h3> 然而规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哲人说:宇宙间唯一不变的规律就是变的规律。这一点已经在我几年前拍的自然景观图中证实了,因为当时拍摄的景点现在已无影无踪不复存在。</h3> <h3>  天鹅与其他动物一样,依赖河流与草木而生存,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不也一样么。</h3><h3> 曾几何时,人类拥有了战胜自然的力量,森林被人为改造,森林面积变小,森林不再那么茂密,水流也不再那么充沛,早几年额尔齐斯河河谷有些地方的自然景观现已无处可寻,而天鹅的数量较之前些年也有所减少,这让我更加珍惜与天鹅相会的时光。</h3> <p>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象征。然而,曾几何时城市不再是一个令人兴奋和着迷,不再产生诱惑、诗意和美感,相反,它产生了一些困惑、焦虑和烦恼,生活的欢乐和欢乐的生活成为一种幻想。</p> <h3>  因此,人们纷纷走出城市,走进大自然,追寻自然精灵。怀念几千年前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时光,憧憬着人与动物、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景象。</h3> <h3>  望着天鹅在额尔齐斯河自由自在地舞蹈,脑子里乱七八糟地想了这许多。</h3><h3> 夕阳西下,大河之舞的主角儿天鹅要歇息了,我得赶回城市,在那个能为我挡风遮雨、给我生活便利的所谓“房子”里,温暖地度过寒冷的夜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