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梦的眼眸 爱的告白

杨梅良

<h3>  在我的东欧之旅中,对于斯洛文尼亚的印象颇深,她是一个充满了爱和梦的国度。这次旅游的重点是布莱德湖和首都卢布尔雅那。</h3> <h3>  布莱德湖是在大约4000年前由于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川地质移动而形成的。它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湖之一。湖长2公里,宽1.3公里,最深处30米。为了保护水源的洁净,只允许木船划桨,禁止机械动力船行驶。</h3><h3> 布莱德湖是“阿尔卑斯山的眼睛”,她的“眼神”纯洁无瑕,令人陶醉。</h3> <h3>  布莱德湖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湖中心有一个岛,岛上有一座圣玛利亚教堂。</h3> <h3> 湖边的小船。</h3> <h3> 我们乘小船去湖心岛。</h3> <h3>  为我们划船的是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膀大腰圆,看样子他的体重足有200多斤。</h3><h3> 船工那敦实健壮的身躯、红色衣服的明亮色彩,使他在画面中显得格外饱满。</h3> <h3> 湖面上,除了木船,还有野鸭在水中游弋。</h3> <h3>  畅游布莱德湖,游船上几位女士的心情美美的。</h3> <h3><b>水波荡漾</b></h3><h3> 乘舟前往湖心小岛。游船上的女士们的衣裙颜色太漂亮了!看到映在湖水中的斑斓色彩,我的诗情画意也随之流淌了出来:</h3><h3> 上帝打翻了颜料瓶,</h3><h3> 色彩被抖落到湖中。</h3><h3> 船桨划开水面平静,</h3><h3> 湖面泛起五彩波纹。</h3><h3> 阿尔卑斯山的眼睛,</h3><h3> 布莱德湖水中倒影。</h3><h3> 美丽景色让人迷醉,</h3><h3> 快拍摄这如画风景。</h3> <h3>  玛利亚教堂是公元1004年德国亨利二世在距离湖面130米的山顶上修建了一座城堡教堂,它是一座混合了哥特式和罗马式的建筑。其独特的建筑与碧绿无暇的湖面构成了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h3> <h3>  关于这个玛利亚古教堂,还有一段凄美的故事。相传16世纪一对富有的青年夫妇从外乡游玩至此,陶醉于这里的湖光山色而定居下来。他们信仰基督教,用自己的积蓄修缮了破旧的教堂,过起了幸福甜美的生活。但不久为抗击土耳其人大举入侵,丈夫应征入伍,9年后传来了丈夫已战死疆场的讯息。伤心欲绝的爱妻变卖所有家产铸了一口大钟捐给湖心岛上的教堂。就在大钟运往教堂时,突然狂风大作,船倾斜致使大钟沉落湖底。直到今天人们还能隐隐听到来自湖底的钟声。今天教堂里还有一口重达178公斤的大钟,是那位妻子死后当地的主教捐给湖心岛教堂的。来游览的人们都要敲钟许愿。</h3> <h3>  我与旅游团中的两位老哥在湖边留影。</h3> <h3>  抬眼天高云阔,俯首湛蓝如镜。</h3><h3> 终年云雾缭绕,实为人间仙境。</h3><h3> 布莱德湖被誉为欧洲最美丽的角落,游览这里的风光,犹如闯入凡间的仙境,看见遗世独立的美好。</h3> <h3>  游完湖,旅游团的大巴车开始奔向下一站。在旅游车上,我回顾着游湖时的情景,觉得自己并没有看出布莱德湖有任何“眼睛”的痕迹。</h3><h3>  只有半山间飘浮的白云,像是少女头上戴着的花环。我用油笔在纸上勾画着、思考着。</h3> <h3>  后来,我从一幅摄影画面中看出些什么。照片采用航拍,当用上帝的视角向下俯瞰湖面时,就会发现湖心岛还真像是眼睛的瞳孔呢!</h3><h3> 当然,这是我个人的视觉感受,这种推测,也使我对“眼睛意象”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化。</h3> <h3>浪漫龙城 爱的告白</h3><h3> 来到斯洛文尼亚的首都卢布尔雅那,我们首先看到的就是这圆形的市政广场。</h3> <h3>  卢布尔雅那是一个充满历史韵味的城市,也是一座魅力雕塑之城。</h3><h3> 市政广场以斯洛文尼亚伟大诗人普列舍伦命名,如今斯洛文尼亚的国歌就是采用他的诗歌作词。诗人的青铜雕像竖立在广场旁,沉思的诗人头上是高举月桂树枝的女神,表示普列舍伦是桂冠诗人。 </h3><h3> 普列舍伦曾经为一生所爱的尤利娅女士写过一部《十四行诗集》。全集十四首诗歌是一个诗环。上一首的最后一句是下一首的第一句,而十四首诗歌的首句还能组成一首新的十四行诗,这十四句诗歌每句第一个字母组在一起就是:“致尤利娅•普利米奇”,这真是有才华的浪漫。</h3> <h3><b>龙桥</b></h3><h3> 卢布尔雅那有一座龙桥,这座石桥建于1901年,四个桥头装饰有青铜材质的翼龙。这龙头无角,腮无须,嘴尖有喙,体如狮虎,两肋有翅如蝙蝠,尾削如恐龙。</h3><h3> 龙桥是卢布尔雅那上镜最多的标志。传说盗取金羊毛的希腊英雄伊阿宋,曾在此杀死了一头兴妖作怪的龙兽。从此,龙便成为了卢布尔雅娜的守护神。</h3> <h3><b>桥上的“爱情锁”</b></h3><h3> 在飞龙桥旁边有一座屠夫桥,桥的两侧钢丝上挂满了情人锁,这些充满甜蜜的物件,象征着永恒不变的感情。</h3> <h3><b>城堡老鼠对我说</b></h3><h3> 乘坐缆车登上城堡,我看到了一个卡通形象的城堡老鼠正在向游客做介绍,它说了些什么呢?</h3><h3> 导游张硕给我翻译这段话的内容,城堡老鼠说的是:我准备在卢布尔雅那比原计划多待一段时间。</h3> <h3>城堡山</h3><h3> 城堡山是卢布尔雅那的一个主要景点,乘坐登山缆车去山顶,可以俯瞰这座城市的风景,了解这个城堡的历史!</h3> <h3>  登上城堡山瞭望塔,城市美景尽收眼底。我禁不住赞叹道:卢布尔雅那真是一座精美的艺术之都。想起了城堡老鼠的话,我暗暗地说:是啊,我真的想在这座城市多待上几天。</h3> <h3>  在城堡里有城市文化展览机构,我在这里观看了一位女画家的儿童绘本作品展览。后来在书店发现,画家的这本书在柜台上摆着。至于书中内容,只能在今后通过翻译慢慢了解了。</h3> <h3>  游完城堡后,还有些时间,我赶紧去城堡下的书店,我看到这里的儿童绘本图书种类很多,真是太丰富了。后来我发现不远处还有一家书店,又进去逛了一圈,还买了一本介绍斯洛文尼亚的图书。</h3> <h3>  在这家儿童书店里,几个幼童坐在小书桌旁翻看绘本,她们专注的神情十分可爱。</h3> <h3> 我在这家书店还买了一本外文书。</h3> <h3><b>  美丽而甜蜜的泡泡</b></h3><h3> 在卢布尔雅那的街头,偶遇了这位正在吹泡泡的年轻人。 </h3><h3> 彩虹融入,欢乐牵动。</h3><h3> 七色之美,诱人眼睛。</h3><h3> 带着孩童,纯真的梦。</h3><h3> 随风升空,广阔无垠。</h3><h3> 美丽之谜,漂浮空中。</h3><h3> 逐渐消失,遥远苍穹。</h3><h3> 一场游戏,嬉闹不停。</h3><h3> 沁人心扉,留下笑声。</h3><h3> 啊,卢布尔雅那,真是一座有爱的城市!</h3> <h3>  广场上玩泡泡的斯洛文尼亚小姑娘。</h3> <h3>  去了斯洛文尼亚才知道,这个全世界唯一国名带“love”的浪漫国度,连每个角落都美成爱你的形状!</h3> <h3><br></h3><h3><b> 创意选题:YMY艺术工作室</b></h3><h3><b> 文字撰稿:杨梅良</b></h3><h3><b> 摄影图片:杨梅良</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