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这个称呼很亲切

樊启金

<p> 战友,这个称呼很亲切</p><p> 作者:樊启金</p><p> 深秋,还和夏天一样的热情,注定热烈似火地不愿停止夏的脚步,也许季节也沉醉在夏的怀胞里还没有醒来,梦中还在得意地在夏天的风景转悠。</p><p> 1984年10月,我从部队一别,离开战友们转眼间已经30多年,时间的刀已经削去了我们曾经的青春容颜,可是为什么还是爱做梦?还是喜欢怀念在军营里的那些岁月,那些和战友们训练学习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往事依然如昨。</p><p> 都说微信是个好东西,不光是存款买东西方便,重要的是信息灵通。几年前在微信群里,不仅找到了过去我所在的步兵连、特务连,并第一时间与步兵连群主余生龙战友取得联系。几十年失联的战友和领导们,均一一相聚在战友群里,相拥而泣,诉说着离别的思念,一个电话会令人惊喜,相见聚会也成常事。</p><p> 2019年9月5日下午,在我手机微信里有一条原步兵连余生龙战友发来的信息,让我方便时回个电话,我及时回复。他告诉我,八日来随州玩,意思是想到三里岗镇来见战友肖飞和我,当然很欢迎老战友的到访。</p><p> 9月6日早晨,余生龙战友通过微信发来了“战友情深”图片,并找我要走肖飞电话号码。下午他又发来信息,改在随州市见面,并发来入住随州大酒店位置图,邀请七日下午18点58分准时到酒店包厢相聚。希望我和肖飞一起去,并说“明天下午见!!!”</p><p> 9月7日上午11点53分,余生龙战友在江苏东台市发来动车图片说明巳上车出发。</p><p> 下午因为公务等种种原因,加之战友肖飞应酬醉酒而取消行程,很遗憾的没有去市里,参加战友田启军在酒店,举办的欢迎余生龙老战友到访的酒会。</p><p> 9月8日早八点钟,按约定的时间,我们准时驱车向随州市进发,到预订的酒楼等候贵客临门。</p><p> 大约十点钟左右,我和肖飞在酒店楼下,终于等来了余生龙随行的客人和随州市内陪同观光的战友们乘座两辆轿车等7人的到访。见面一一握手问好,并请渴别多年的老战友上楼就座。战友余生龙分发了好酒好烟给各位战友们作为见面礼,给人意外的惊喜和感动。</p><p> 落座后,余生龙战友特意接通了他的老乡战友,让我和当年同在特务连连部共事多年的老战友,先是通信员,后为文书,现转业在东台市工商局工作的朱干官通话,亲切的交谈了好几分钟。</p><p> 早已抢先作东的肖飞战友,吩咐餐厅服务员端上佳肴美酒,战友们围坐在远道而来的江苏战友余生龙左右,边吃边聊。从当兵几年的部队生活和训练,聊到现时的生活和工作状况。</p><p> 席间,我们频频举杯共饮,并不断向远道而来的贵客余生龙战友敬酒。而老战友带着美好的心情,一杯接一杯地喝着,没有丝毫的推辞之意,三四瓶琼浆玉液很快下肚而摧人沉醉其中。此刻,似乎正是应证那句俗语:“酒逢知己千杯少”。</p><p> 酒,是个摧情液。你心情好时只管放开地喝,兄弟们会越喝越亲,越喝越有激昂的热闹氛围,也许酒精的作用更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能体现同一个战壕同生死共命运的战友情意。</p><p> 但是,年龄不饶人,必须遵守自然规律。我们虽然都有几十年没见面,日思夜念想念着彼此,那份战友情只有当过兵的人才能体会深刻,才会懂得珍惜。现在我们相聚一起时,已都是五六十岁的人了,难比青春年少之时的豪迈,酒也只能时可而止。常言道: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日子还长呢,留着以后见面在继续吧。</p><p>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美好的时刻总是感觉太短暂。午饭后,大家坐一起品茶,聊一会儿天后,战友余生龙一行就要去车站候车,急忙下楼后,战友们一起合影留念。分别时,余生龙战友激动地和我们握手拥抱不下十余次,那份难舍难分之情意绵绵,是无法用语言文字形容的。以致于他最后一次与我们握手时哭了,拥抱着我们泪流满面,直至坐在轿车里,仍然在依依不舍地含泪挥手告别……</p><p> 2019年11月30日晚.写于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