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三月再下扬州

蓝小轩

<h3>三月里,曾下过扬州。 </h3><h3><br></h3><h3>是某一年的三八节,一帮中青年妇女,一辆大巴拉了过去。那时候我们还算年轻,至少比现在年轻,那时候大家都还怀揣一颗中行心,不像现在已散落全市大小金融机构。游览了哪里全然不记得了,印象里最深刻的就是冷,是那种透到骨子里的料峭春寒,瘦西湖一片萧索,我们在景区门前合影,脸上透着青春的傻气(现在看还有土气),关于烟花三月扬州的美是全然没有体味到的。后来才知道,扬州最美的三月,应该是阴历,我们来的不是时候,但此后,虽然一直心怀憧憬,却也没有机会重游。 </h3><h3><br></h3><h3>今年十月从南京返回途经扬州,行程紧张未及游览,却又勾起了对这个城市的憧憬与喜欢。也没有刻意规划,就是偶尔说起我们去扬州吧,然后就挑了个周末出发了,迎着日照暮归的晚霞一直驶入扬州城的夜晚,一路相伴的是李宗盛的歌,还有许巍,哦,后来还有好妹妹乐队。音乐让五个多小时的车程变得没那么枯燥,准确的说,是愉悦。抵达后在酒店办完入住又出门吃了宵夜,小混沌和三丝汤,从橱窗看出去,这个城市的灯火,有种温厚的暖。</h3> <h3>已是11月的末尾,微雨,天气阴冷,这一次是初冬的湿冷了。裹着羽绒服走在街头,汽车自行车行人从身边川流而过,混乱里又自有一种秩序,全然不急的。我们也不急,一路闲逛着去寻个园。银杏叶还未全黄,偶有叶片飘落,带着雨滴的重量。感觉里,是深秋的韵味。</h3> <h3>个园是清代盐商黄至筠的宅邸私家园林,我国四大名园之一,以满园青竹而名,以四季假山而胜。混迹在旅游团中蹭听导游讲解,我照旧左耳朵听右耳朵冒,完全不过脑的那种,只沉迷于眼前雅致景色,青瓦檐上的一枝红枫,假山缝隙的一抹青绿,阶上叶落无声,亭间闲坐听箫。园林之美,国风之美,在年轻的时候是不懂得的,现在却一味喜欢。</h3> <h3>住宅区是徽派建筑,格局十分规整,九宫格状,是三路三进宅院,各路之间有深巷相隔,巷间檐下挂满红灯笼,厅堂内雕花实木。考究精致,队友忙于“毛事”,我执迷于一石一木,虽然不懂其中历史典故,但也单纯的知道,它们很美。</h3> <h3>在狮子楼午餐,点了松鼠桂鱼、大煮干丝和炸年糕,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松鼠桂鱼的味道不如印象中那么好,但究竟哪一次在哪里里吃到的最好又说不上来。</h3> <h3>淋着细雨去老街转转,有市井烟火,也有阳春白雪,有历史遗韵,也有现代气息,与别处不同的是,街巷之间总透着一点江南的精致与婉约,也或者因心存喜欢才目光柔软。在星巴克小坐,梨光小夜曲和榛果拿铁,一样的味道,一样的心情,都是恰如其分的好。</h3> <h3>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步行着去找“猫空书店”,路上抢着吃过一只热气腾腾的蒸包,把手插进裤兜取暖,雨偶尔落在鼻尖上,是零下的温度,也没有觉得特别冷。 <br></h3><h3><br></h3><h3>是安静的所在。书店不大,但有很多书,很多精致的小玩意,还有很多很多的随意和安静,音乐若有若无的流淌,猫咪慵懒自在的酣睡。点一杯果茶,在角落里消磨了整个下午的时光,书没有翻几页,也没有写一封明信片寄给自己,就那么放空了自己。窗外雨下的大了起来,夜色迷离,别有味道。</h3> <h3>暗恋桃花源就在猫空对面,这是个不小的惊喜。这个名字本就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在另一个城市偶然遇到,自然不能错过。复古装修,环境雅致。亭台楼榭,小桥人家,着汉服的服务员穿梭其中,恍惚里有穿越之感。点了三道菜,份量味道都是极好的,尤其赞的是免费自助区的酒酿南瓜羹,滋味实在美妙,足足喝了四碗,我是很少因为一道菜牵挂一个城的人,但这一回,我觉得因为酒酿南瓜羹让我对扬州有了一份牵挂。</h3> <h3>有些地方,只听名字,你就会觉得它很美,比如西湖,再比如,瘦西湖,仿佛天生有一种韵味在里面,让你向往,即便你眼睛看到的并不美,你也会心有不解,不解自己为什么没有领会它的美。 </h3><h3><br></h3><h3>不过,瘦西湖的美,这一次,我领会到了。恰是枫叶飘红银杏叶落时,青瓦与红叶相衬、飞檐与枯枝遥对,湖水瑟瑟生寒,野鸭对对成趣(咳咳为什么我拍到了单独的一只?),照旧跟着旅游团蹭听讲解,只记住了白塔的来历,其他又过耳即忘,你若问我瘦西湖著名的景点有哪些,我照旧答不上来的。但又有何妨,我看懂了这个当下里它的美,足够了。</h3> <h3>在冶春茶社吃过蟹黄汤包和河虾后返程,有些意犹未尽,我说待到三月还要再下扬州,队友说,那就来呀。嗯,爱上一座城只需要一个理由,了解一座城需要三番五次细细品味。 </h3><h3><br></h3><h3>就这样吧,待到三月,再下扬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