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翅膀

高粱红

<h3>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11月的黄土高原,枯枝、败叶、寒冷、薄雪已经将冬日的村庄包裹的严严实实。微风的午后,甘肃镇原融媒体中心记者惠峰、杜毅走进了屯字镇一个村庄的农家院落,在这里记录了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个命运多舛的姑娘,一曲催人泪下的音符。</h3> <h3>  前庄村有一个特殊的家庭,这个家庭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她命运多舛,却拥有两个爸爸,一个妈妈的疼爱,她没法进入课堂,却被当地老师们牵挂,一些人浅薄的眼光似乎可以直面她的将来,但却无法洞穿她内心爱和善的磅礴宽阔。这个姑娘叫田妹,见到记者她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想长大了,有能力了好好报答他们,照顾他们,给他们买好东西。”田妹不愿意当着父母的面说出来,她不愿意让父母看到她的倔强,但我们可以从她闪着灵光的眼睛里看出她的坚持和坚信,可是,我们真的可以看见那一天吗?<br></h3> <h3>  17年前,田妹的第一个养父田吉祥将她抱养回家,一生未婚的田吉祥如亲闺女般尽心抚养这个襁褓中的孩子,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田妹三岁时便出现了四肢无力,行走困难的情况,经检查,田妹得了一种当地少见的病症——软骨症。从此,田吉祥靠着微薄的种植收入四处寻医,2018年11月的一天,当田妹一觉醒来的时候,那个养育了她16年的养父因急症与世长辞。田妹的叔父田祥说:“我哥是个热心肠的人,他虽然走了,现在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好好照顾这个娃,只要她天天开心,我也就高兴,祝我哥地下安心,我会照顾好孩子。”</h3> <h3>  从此,田吉祥的弟弟田祥夫妇便充当了田妹第二任养父养母的角色,面对这个三岁犯病,四年级就辍学回家,13岁便彻底卧床的女孩,田祥夫妇仍然视如己出,尽心尽力的照顾着这个命运多舛的女儿。田妹养母郑春春说:“这个家情况太复杂了,家里经济困难,我三个孩子,觉得只有这个二女子可怜,害这病,西京医院做了手术,06年做了的,现在也不能下床走路,不能出外面,看不到阳光,我也看见她心里很着急,社会政策好,屯字兴华学校的路老师、段老师还有李老师一周来一次,每周来还带的学生,给我的女儿又是跳舞、又是唱歌,女儿看到这些很高兴,只要女儿开心、快乐就是我最大的愿望。”</h3> <h3>  正如田妹的母亲所说,病痛可以摧残一个孩子的身体,但家人和老师们却没有放弃这个心有阳光的孩子。每天夕阳斜射的时候,田妹靠在床上,目不转睛的望着门口,她希望妹妹早点回家,她羡慕妹妹蹦蹦跳跳的样子,更羡慕妹妹能够坐在课桌前,听老师讲那世间的美好。这天,妹妹田小妹学了一首诗,刚进门连口水都没喝就读给姐姐:“立了秋,把扇丢。二八月,乱穿衣。夏雨少,秋霜早。八月里来雁门开,雁儿脚上带霜来。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八月暖,九月温,十月还有小阳春。”“姐姐,你觉得好听吗? ” “ 好听!”此时此景,是田妹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她像一个多愁善感、饱经沧桑的折翼天使一般静静的望着妹妹、汲取着那些她闻所未闻的知识。</h3> <h3>  “上 课!老师好!田妹同学好!老师好!今天咱们来学习简谱,首先我们来把音节唱一下,好不好? 好!啦。唉,对,然后又是?嗦。对,下行的。 发、发,唉,对!”</h3><h3> 这样的场景,每周都会在田妹的病床前上演,兴华初级中学的李莉老师被学校选派为田妹“送教上门”的专职老师,每周定期为田妹教授音乐、英语,语文等必修科目。李莉说:“我会根据田妹同学的实际情况,给她单独备课,每周送教时也会听她讲一些心里话,和她交流,孩子的学习重要,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有一个面对病痛积极进取的良好心态,送教上门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历练,我会尽最大的女里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让孩子更好的融入社会。”</h3><h3></h3> <h3>  不仅如此,兴华初级中学还组织成立爱心社团,阳光志愿者团队,深入田妹家帮助她学习音体美、书写、绘画等知识,通过这些,田妹也结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好朋友。</h3><h3> “hello, Tian Mei, My name is Wang Chengyu. What’s your name?Hello, My name is Tian Mei.”她们每周到田妹家,和田妹一起进行英语模拟,给田妹表演舞蹈,和田妹谈心,给田妹讲笑话,教她唱歌,和她一起上课、一起学习、一起感受课堂教学的美好!</h3> <h3>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h3><h3> 最近的一次“送教上门”活动,李莉老师和田妹的小伙伴们将这首歌教给了她,田妹不善言谈,但内心的感恩之心却溢于言表,记者的镜头也捕捉到了田妹和她妈妈的一次深情对话。“歌学会了吗?”“学会了。”“会了你给我唱一遍,行吗?”“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h3><h3>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在没有心的沙漠,在没有爱的荒原,死神也望而却步……”母女俩头贴着头一遍又一遍唱着,悠扬的歌声飘出窗户,在农家小院上空的蓝天上久久回荡……</h3><h3> 【本文作者 田晓博 刘惠峰 杜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