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给了我更多

笃定前行

<h3> 感谢你给了我更多</h3><h3> 文/劲草</h3><h3> 感谢你给了我更多,我的老教室。</h3><h3><br></h3><h3> 镜头一</h3><h3><br></h3><h3> 夏季的天空,总是跳动着火焰,刺眼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直直地射进教室。黑板上密密麻麻的方程式,至今也未能全部解开。阳光渲染下,粉笔灰翩翩起舞,有些静静地落在我的书上,消失了。我仔细寻觅着它们纤细的身影,殊不知老师已站在我的身旁。我两眼紧盯着书本,如大海捞针般寻找那翩飞的精灵究竟落往何处,冷不丁地,老师敲了敲我的桌子:“你来做第一道题。”我愣了一会儿便大步迈向讲台,在那三尺讲台之上,我握粉笔的手忍不住颤抖,心里像揣了只兔子,心扑通扑通地跳。漫长的五分钟随着大钟的“嘀嗒”声有节奏地过去了,我拍了拍粉笔灰,如释重负般走下讲台,仅留给黑板一个潇洒的背影,再望黑板,似乎它在对我表达着一种无声的赞许,黑板,不再是一段黑白回忆了……</h3><h3><br></h3><h3> 镜头二</h3><h3><br></h3><h3> “你用了我的橡皮,擦掉了一毛钱,赔我。” “你超过三八线了,过界了。”是的,这些都出自我同桌之口,他那高八度的嗓音达到了震耳欲聋的境界。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生物叫同桌,会趁我站起来回答问题时将凳子抽走,会假装俯身捡笔,其实是把我的鞋带绑在桌子腿上,然后一个人傻呵呵地笑。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好心人叫同桌,会在老师提问时将答案写在本子上给我看,会在我生病请假时帮我留一份试卷,会在我换座位时帮我搬书。同桌,不只是个名词了……</h3><h3><br></h3><h3> 镜头三</h3><h3><br></h3><h3> 天微微发凉却又始终无法透亮,有时候,觉得月儿也挺悲哀,陪着我们挑灯苦读到天明。似火的青春就在这一个又一个未放晴的早晨中浅安,爱笑的你们也都安静了,各自寻找着书中的“黄金屋”,我也不例外。偶尔抬起头活动一下发酸的脖子,相互对视一笑,又立即埋下头去。“唰唰”的翻书声,在空旷的教室里汇成一部交响曲。青春随之舞动,青春就是拿来奋斗的。</h3><h3> 教室后黑板上的两位数逐渐变成了一位数,这意味着分别的时刻快到了。流动的空气中,有喜悦,有悲伤,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一一实践于笔下的奋斗。我亲爱的老教室,爱笑的你们是我眼中最亮丽的风景。如今的老教室遗失了往日的欢歌笑语,讲台课桌也不知道了下落,那常在三尺讲台上走动的人儿如今也不知身在何处。伏在课桌上的身影也都走远了,去追求、创造未来了,但保存在老教室里的记忆,我不会忘,我要将它紧紧地攥于手心,牢牢地握住。纵使览过万千风景,也不会忘记老教室的一桌一椅,你们的一字一句将曾经的那份最真挚的美好保留!老教室的星光,不散场,老教室虽然拆除了,但它的旧址尚在,老教室模样永远刻进了我的脑海!</h3><h3>(注:己亥年10月5日下午,到闻喜宰相村“南头”办事,回来路过初中母校的大门,心里想着当年我们学习、生活的5班老教室模样,身不由己地从已开的大门往里面行走,走了没多远被门房的师傅叫住了,问道:“你找谁哩?” “我想看看我的老教室。”我认真地说。“什么老教室?”门房师傅问道。这时学校一位姓张的老师从大门外走了进来,我一看是我当年5班的老同学,听说,他师范毕业后就分到了母校至今。老同学二十年未见面自然很亲热,他跟门房师傅说了一下,便领着我走到了他的办公室。老同学说:“今天你咋这么稀罕,还来母校转一转?” “我刚办完事,路过母校顺便看看老师,可是老师们都早已退休回家了,也只能瞅瞅当年的老教室啦!”我说。“我们初5班的教室(原高中九班教室)早已拆了二十年了,现在那一排盖起了楼房,要想看的话只能看看当年拆的时候留下的照片。”张同学说,“走,我带你到校委会办公室去看看,了却你这次来的心愿吧!”我跟着张同学来到了校办,墙上挂的老照片撞进了我的眼眶,眼光抚摸着这些老照片,尤其是当年我们老教室的模样,我看了又看,真让我思绪万千啊!告别了昔日的老同学,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多很多……于是产生了写这篇文章的念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