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急诊十年:写给2019的一封信

.萤火虫

<h3><b>【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篇年终总结的发言稿,这也可能是我的急诊十年的告别演说,都说十年光阴十年梦,这里有太多的回忆,太多的感触,永远叫我一言难尽,万分不舍。感恩遇见,感谢有你,曾经,我们喜于有缘千里来相会,如今,却是悲从不能再聚心伤起,这一刻,我忍住了所有的悲伤,忍住了所有的不舍,念到最后的一个字眼时,却忍不住怆然泪下,泣不成声! 再见了,我的九五,再见了,我的战友。时间很短,天涯很远,往后的一山一水,一朝一夕,我只想自己一个人安静地走完。倘若不慎走失迷途,跌入了水中,那也应该记得,这世上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生长,任何去处,都是归宿。我要守着剩下的流年,看一段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b><br></h3> <h3></h3><h3> 同志们,今天,借着年终总结的机会,难得又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以这样的方式聚一聚、叙一叙,想想我们的过去,说说我们的现在,谈谈我们的未来!按照医院的通知要求,原则上这个会是要开的,年终了,需要动员部署了,要总结过去,直视现在,展望未来,要重新鼓舞士气,积结力量,然后,加满油再次出发!时至今日,我也发现自己对于能有这样的机会已经要求不高,仿佛觉的只要能和大家坐一坐,聊一聊,这样也很好👌。</h3><h3></h3> <h3>  过去的一年究竟怎么样,大家其实都看的见,是心里有数的,应该说过去的一年,是急诊科断崖式下滑的一年,这不是简单的走下坡路,是让大家最纠心的一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单位改革落地的阵痛,经历医疗改革过程的烦躁,经历了部队审计带来的不安……等等,可以说喜事不多,那怕是喝个喜酒吃个喜糖也是少之又少,更是没了曾经盼着过个节聚个餐分个小钱发点东西的热闹劲和开心劲。一年彷佛都是在焦虑不安进退两难中平淡无奇熬了过去,其实我也知道,大家心里烦心操心糟心的事情也不少,感觉是急诊科的日子一年不如一年,科室的规模小了,工作量少了,收入扁了,救护车停了,待遇差了,身边一起共事的人也走了不少……<br></h3> <h3>  当然,也不能说过去的一年一无是处,2019也有一些闪光的地方,比如护理拿到了一个省里比赛三等奖,积极参加医院各类比赛均有收获,一部分人也晋升了职称,通过了等级考试,这些都是可喜可贺的事。尤其是感谢大家越是艰难的时候,心都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团结一致共度难关,还好老天保佑,也谢谢你们的不懈努力与坚持,至少让我们过了平安的一年,至少让我们在重大抢救面前依然行之有效,依然拉的出展的开救的下,关键时刻不掉链子!至少我们的为兵服务出色完成各项大大小小的任务,至少我们在患者面前大家都是有求必应,迎难而上,不计回报,毫无怨言!至少整个科室没有发生什么负面的事件,再次谢谢大家了!<br></h3> <h3>  总的来说,2019年,虽然走得辛酸但也顺利,正是因为有你们在,才让外人不敢小看我们。也承蒙不弃,应该说在座的许多人是和我一起见证了急诊发展的十年,我们一起辉煌过,一起开心过,有过一起工作学习一起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美好回忆!无奈到了现在,由于改革所逼,大势所趋,我很想再努力一下撑出一片天地,给大家一个楼身之处,己是不可能的事了,俗话说覆巢之下,复有完卵乎,对于观状,我己是心有佘而力不足,除了心疼,只能陡呼无奈,悲观失望之余,希望你们有个更好的去处,名自谋生去吧,就不留大家了!<br></h3> <h3>  下一步,九五会怎样,急诊科又怎样,我不知道,也不敢妄下结论。伹大概的方向不会变,俗话说: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关停并转是常态,减员增效是目标,大家要有心里准备,留则可喜,去也无憾!人生聚散无常,天要落雨娘要嫁人,都是最好的安排,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有些时候计较再多了也是改变不了,何不淡然以对,随它去吧!就让自己开心一点,想想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活着不容易,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且行且珍惜,一切问心无愧就好!最近,有些人面临去留问题,可能想问我怎么办,能不能找找人指条明路,对不起,改革当前,我们都是命运的共同体,你们对我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总要有人留有人走,我帮谁都不公平,也不忍心,更是开不了口下不了手,况且我也自身难保,真的无能为力!<br></h3> <h3>  至于我呢,形势比人强,我也是合同到期,是走一步看一步,是朝不保夕,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若是有机会,还是愿意留下来和大家共进退,急诊科是从我手里独立建科的,就像自己的孩子,转眼十年已过,人老了,念旧了,就舍不得就此放下。可以说十年,不长也不短,回头看看,却是十年光阴十年梦,我把自己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这块小小的土地,所以,那怕最后还是散了,这个最后的见证人应当还是我来当,我也想要亲自为它善始善终,好绘自己的一生一个说的过去的交代!<br></h3> <h3></h3><h3>  至于当下,我想找个时间,今年的年夜饭还是要吃的,那怕急诊科最后垮了散了,可我们这些年的感情还在,我们也要好聚好散,我们找个好点的地方,把该叫的人都叫回来,带上好酒,一起吃个团圆饭,玩个嗨,好好说一声再见!人生苦短,说一句当下流行的话: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不知道那一声再见就是今生的再见不见,就让我们提前吃个饯行饭喝个道别酒,给彼此留一点时间,从容地告别,去告别九五,告别自己,从此以后,不管我们在与不在,记得战友情一世情,有一天,我们若能再次相逢,记得我们依然还是曾经的九五人。<br></h3><h3></h3> <h3>  今天呢,在这我也要检讨一下自己,跟大家说一句对不起了,过去的一年,自己在工作也不那么积极上进了,对自己的要求松了,对大家关心也少了,和你们真正坐下来推心置腹地交流也没了,和你们的关系感觉也淡了一些,对科里的很多事情更是不闻不问,听之任之,没有很好地履行一个引领者和带头人的作用,甚至是给你们很多负面的影响。原因很多,可能是脱了军装,退了出来,心态变了,以为人生船到码头车到站了,于是,想自己的事多了,就冷落了大家,就对不起你们了!<br></h3> <h3>  2019年最后一个月,希望大家一起再努力,把安全放在第一,我们一起争取一个最好的结局!且不论结果怎样,一定要记得,你们都还年轻,什么地位金钱和美貌其实都是身外之物,时间才是一个人一生最宝贵的财富,而好好活着才是对自己的最大不辜负。你们人生的道路还长着呢,那怕将来会遇上这样那样不顺心的事,也要想开一些,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放不下的心,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只要年轻,身体好,人生就有大把的机会,所以失去并不可怕,大不了一切从头再来。</h3><h3> &nbsp;</h3><h3> 最后,让我们一起加油吧!也提前祝大家2020一切顺利,一定要过的开心!<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