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平凡世界,过好这一生

红豆

<h3>动漫《小猪佩奇》深受不同年龄层的人喜爱,故事呈现出来的总是温馨和谐的画面,给人带来美好轻松的幸福感。即便是成年人坐在沙发上陪孩子看一会儿,也会觉得是一种解压。然而我们成年人的生活就好比路遥先生笔下的《平凡的世界》,没有太多美好的画风,大多数却是我们实实在在的人生。</h3> <h3>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h3><h3>——路遥《平凡的世界》</h3> <h3>恕我懒惰不曾拜读路遥先生《平凡的世界》的原著,也因此遭到老公的多次奚落,却陪老公看改编后的《平凡的世界》电视剧不下三遍。是的,剧中呈现的人物和事件形象经典,让我们不由地投入剧中和里面人物的命运深深联系在了一起。</h3> <h3>追剧时老公表示喜欢少安的接地气,务实,果断舍弃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并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还说少平整天想出去闯世界,根本就是少年的懵懂轻狂,不知生活的苦。是的,照现在的眼光来看,孙少安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小伙。他吃苦耐劳,爱护体恤家人,至少把自己的日子过的有声有色。而我依然为少平辩白:他只是在找寻自己的世界而已,虽然前途未知,他却清楚地知道眼前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他没有好高骛远、急于求成,他把生活的苦难当成一笔财富……我深深的理解孙少平,就像看《红楼梦》时深深同情林黛玉一样!</h3> <h3>看《红楼梦》,相信很多人喜欢薛宝钗的大方明理,世故练达。尤其放在现在,薛宝钗的性格更是能如鱼得水般赢得四方。而我却独爱林黛玉多一点,仿佛她的小心眼正是自己的心思。我明白她的立场,从小寄人篱下,无父母兄长可依靠。她才情兼备却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当她落泪时也深深为她感到一种莫名的悲哀和悲凉。</h3> <h3>看《平凡的世界》,也相信有很多人喜欢少安的务实耐劳,慷慨大义。他放弃和润叶的爱情,选择一条实实在在的过日子之路。他想改变烂包的家,想让一家人吃饱饭不受穷。日子好了又想带村民一起致富……而少平总有一个世界在指引着他,让他不甘心停留在这片土地上,他一直在找机会去寻找外面的世界。虽然他只是一个站桥头的揽工汉,后来成为一个每天活在黑暗之中的煤炭工,他的事业并没有因为他的努力而光彩照人,他甚至在那种环境下显得格格不入……</h3> <h3>我同样喜欢少安,喜欢他那种务实和干劲。但我却更加理解少平,明白他的不甘、他的追求、他的自我认识、他的梦以及后来师傅和田晓霞死后他麻痹中仍能保持自我,活成一股清流。他善良实诚,耿直的甚至有点迂回,田晓霞就像他的太阳。太阳陨落,他反倒适应不了城市里的美丽和谐。光鲜亮丽的生活和工作离他很遥远,远到他无法触摸也不想触摸。他其实和哥哥少安一样,艰难并努力改变着自己的命运,只是他们的世界有所不同。我总觉得他的自我剖析里带有一种悲壮……</h3> <h3>电视剧《平凡的世界》里有这么一个桥段:少平揽工期间去一位老师家里借住一晚。这位贾冰老师酷爱诗歌,是个理想主义者,而他的夫人平日里靠卖大肠维持生计。这天夫人想让贾冰帮忙洗大肠,遭到拒绝。贾冰感慨说:诗歌怎么能和猪大肠混为一谈呢?要是让别人知道我一个诗人天天在家洗大肠,不得笑话死我!并让旁边的少平给评评理。少平不知该如何做答,却被老师埋怨成现实主义者。这时师娘讲到:诗歌能当饭吃吗?如果少平不去揽工,你来给他提供吃喝啊?是啊,人要有理想,但终归还要落实到吃饭……</h3> <h3>试想一下,我们每个人也一样,心里面都住着一个林黛玉或少平,却又活成了真真切切的薛宝钗和少安。是的,在这大千世界里,我们都是平凡而普通的人,都离不开生活中财米油盐。可人活着除了要吃饭穿衣,有时还需要精神食粮来慰藉世俗下的沧桑、无奈和疲惫。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自我的追求和理想中的世界,但我们又有很多不同。比如思想、品行、才学、习惯、教养……但我们至少要像林黛玉和少平一样,认清自己以及自身所处的环境,在此基础上坚持本心。</h3> <h3>我们这个时代,没有《红楼梦》里的封建等级,也没有《平凡的世界》里的守旧贫穷,我们可以尽情去追逐和把握自己的人生。然而每个时代都有它的标准,我们却往往在这样物质丰富飞速发展的时代感到压力重重。古时候山水田园般男耕女织的惬意再也回不去了,我们反倒越追崇过去的慢生活和文化。我们喜欢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却不能以此为生。或者说现在的这种喜好不再简单而存粹,我们可以有梦,但不能空想,尽管着实不想给它们带上一点点商业的气息。</h3><h3><br></h3> <h3>就像我,作为一个许久不上班,在家庭呆了将近十年的主妇,如果让我出去创业,我想开一个书店,这样最起码我自己能有时间看书;想开一个音响CD磁带店,这样每天都可以沉浸在悠扬的音乐中;想开一个花店,这样我日日能闻到花香并和美好相伴……可老公却说,你这样性情淡泊又带有点情怀的人,要知道开店是要赚钱的,只有那样才能让门店继续维持下去,光这一点你能确保吗?</h3><h3><br></h3> <h3>是啊,其实不用老公点明我也能想到,这不单单是爱好,更是生意。店好开,守店却不易。现在社会飞速发展,做生意精明能干还要马不停蹄跟上社会的节奏,如此或许才能得以维继而不被淘汰。我也只能呵呵!理想和现实之间存在的差距,让我们有时只能怀揣着梦想、爱好,不忘本心并脚踏实地。边兢兢业业边让理想寄居,哪怕只是灵魂的短暂休憩。如此,方觉得满足无憾,人生也没那么苦长。</h3> <h3>抛去浮沉,简单而美好,一直是我们所向往的。然而生活不可能顺遂每个人的心意,在我们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总存在或多或少的沟沟坎坎。特别是站在需要选择的岔路口,我们尤其艰难。就像少平,当他选择出去找世界的时候,也是等到某种时机:在少安砖厂成型一家人确保吃饱穿暖之后。而我当初选择远嫁,也是觉得兄弟姐妹五人之多,我的不在身边父母应该不会觉得过于孤单。想让当初的选择不后悔,我们唯有坚持努力,让自己在所选择的这条路上发芽、开花并结果……我想,我们过好自己的人生,不管对自己还是父辈来说,都是对另一种选择遗憾的弥补。</h3> <h3>我们生而平凡,但我相信平凡可贵。因为普通人一样在追寻属于自己的世界并为之奋斗,那么就让我们努力并认真过好这一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