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的小孩很放松

心系远山

<h3><br></h3><h3>法国的小孩很放松</h3><h3> 一一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纪行(18)</h3><h3><br></h3><h3> 最近,法国关于教肓的两项立法,引起世界注目。一是中小学校园内禁止使用手机;二是义务教育的年龄由6岁提前到3岁。</h3><h3><br></h3><h3> </h3><h3> </h3><h3> 中小学校园内禁止使用手机</h3><h3> 此项改革,对我来说还是局外人的局外事。“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但就我亲眼所见,他们对于手机还不是过份的依赖,更没达到痴迷的程度。最起码在大街上和公共场所看手机的人很少,像我一样拿着手机到处乱拍的人更少。这种立法,防患于未然,保持中小学校园的一方净土,可谓精准施策,体现的是一种民族的危机感和责任心,令人信服。</h3> <h3><br></h3><h3> 义务教育的年龄由6岁提前到3岁</h3><h3> 与前者不同,此项改革对于我,可以说是局外人的局内事了。因为外孙女小艾玛正是三周岁,刚好迈入了这道立法的门槛。<br></h3><h3> 那么,立法前后有什么区别吗?</h3><h3> 在我看来,区别也就是在一个“必”字上,即必上和不必上。原来法国的幼儿教育分为两个阶段,即3岁以前为托儿所(凯士)阶段,3岁以后为幼儿园阶段。立法前可上可不上,均可自愿,立法后变为前者可上可不上,后者必上。</h3><h3> 至于教育的内容,我看没有也不会有多大区别。小艾玛进入新的幼儿园后,开始老师也就是教一些简单的字母,认识自己的名字,知道衣服和物品放到什么地方。然后老师带着到食堂,认识锅碗瓢盆和蔬菜之类。下一步要进入英、法双语教育,但因老师不够还未进行。</h3><h3><br></h3><h3> </h3><h3> 但不管怎么说,在我看来这项立法意义非凡。它把“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由个人行为上升到了国家的层面,减少了内涵上的含糊不清和行动上的误区,增强了公平性和透明度。</h3> <h3>  精英教育</h3><h3> 其实,以上只是我个人的理解和认知,以国人之心度老外之腹,人家并不一定这么想。因为他们看起来对这些都无所谓。</h3><h3> 据说法国的精英教育很成功。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精英,那么从幼儿园阶段开始就要考虑了。因为他们专门设置了一条明确的上升渠道,这对外籍尤其是亚裔孩子的家长来说真是求之不得,但是人家本国人民似乎也没有多少兴趣。要不,也不会谁愿走这条路,就会轻而易举地走上去。</h3> <h3>  小学只有5年,每星期上4天课</h3><h3> 法国的小孩可能很少有成长的烦恼。他们的童年,就是玩。</h3><h3> 这里的小学只上5年,每星期也只到校4天上4天的课。再加上众多的假节日,每年到校上课的时间130来天。如果是国立公办学校,加上老师罢课,每年3分之1上课的时间也保证不了。</h3><h3> 到中学了,会变得正轨起来。但学校也没有升学率的指标,学生更不会去为高考而拼搏。即使到了高考的前夜,也仍然是该咋的咋的,学校照常上学放学,学生仍然照玩不误。</h3><h3> </h3> <h3><br></h3><h3> 没有这班那班</h3><h3> 既然学校都这样放松了,那么校外也自然就没有这班那班了。有些艺术、特长之类的班,也完全是出于爱好。有些即使家长报名了,到时人家还要问孩子到底喜不喜欢,如不喜欢,还要提醒家长再考虑。</h3> <h3><br></h3><h3> 美篇写完了,我又想起了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的一位教授战友发的一个连接: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在该国外交使节年度会议上的一次演讲,里面有3句话:大意是(国家的发迹),美国靠的是战争,英国靠的是工业,法国靠的是文化……</h3> <h3><br></h3><h3> 2019.12.1于法国艾克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