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柳抚风的美篇

弱柳抚风

<h3>都是喷嚏惹的祸</h3><h3> 悲天悯人</h3><h3> 周五离开前燕妹给我看了她写给她家姐夫吴君的三周年祭文,我当时就止不住哭了。燕妹理解我素昧平生,纯属善良,知道她理解我,我当着她的面哭鼻抹泪也没啥不好意思的,所以她很自然地为我递过纸擦干眼泪我们继续聊了很多――我们周五投入各自的家庭等待各自异地恋的夫君回来之前,总会习惯性的一起回家,说说我们一周来忙碌中的苦乐,聊聊我们熟知的人和事,我们的善良与宽容总是不约而同……</h3><h3> 燕妹给她姐夫的祭文中回忆了姐夫生病后自己的焦灼又无可奈何,她说“百无一用是书生,我除了不断地流泪,来来回回在医院的走廊紧张恐惧地走动,或者在医院的停车场大口大口的喘气,我不知道,我还能做点什么。”她还说“我看见大姐在医院走廊或者厕所的狭小空间失声痛哭之后擦干眼泪,照着手机涂脂抹粉一番又笑盈盈的走进病房。”</h3><h3>生活,岁月,让女孩走进一家人,就织进了了水乳交融的亲情网,无可抽身!</h3><h3> 婆婆也是妈</h3><h3> 曾经,有人说,婆婆媳妇是天下永远难以调和的天敌。不说假话,我曾经也认同过。那是因为偶尔发现婆婆爱女儿超过爱媳妇的时候,多少次在家里里外外婆婆一脸劳碌,唯有女儿回来的消息使她话多起来,腿脚利索起来。曾几次,婆婆为女儿忙里忙外,塞满包袱,我却在一边等着他们!后来,是女儿教我想通,说是她长大偶尔回来我也会屁颠屁颠儿的!哦,原来,的确如此,因为,女儿上大学走了,我在婆母跟前最多的话题也是女儿的吃吃喝喝,女儿的视频谈话内容之类。</h3><h3> 公公打六十岁退休就牙齿不好,我们一家都跟着他老人家吃“软饭”。今年已经七十八岁的他,最近牙病发作,过来县城看牙医,顺便来家里暂住几日。公公婆婆的生活出奇的安静,不会是像孩子般怕打扰我们上班上学,就这样乖乖的呆着。应该不全是。我问老公,“人伴随大半生是不是该交流的都让‘默契’代替了”,老公无可奈何的拧了拧眉头,说只要有陪伴,到时候再说。我们苦笑了,顿时沉重了许多。</h3><h3>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天中午刚睡着,一向安静的公婆声音那么高,按他们,应该是有大事,至少要我过去看看。原来是婆婆在公公熟睡中冷不丁打了一个大大的喷嚏,把公公老人家吵了,按公公说,是吓着了,心脏不好,坐起来一边按心脏,一边数落,一边找寻习惯性心跳加快的药物。</h3><h3> 要说,这次婆婆好歹不在家属楼这鸟笼里呆了,跟小孩一样,几近央求我们,她不适合在这里呆,说回去老家,让公公一个人睡,她坐大门口打喷嚏畅快!</h3><h3> 我们百孝不如一顺,还是安顿,收拾,送他们回去,公公见状,只好起身收拾烟袋,药物。一边絮叨着,婆婆脑梗,不能离人。</h3><h3> 就这样一个喷嚏打乱了公婆在家常住帮我带孩子的计划。看他们一脸不悦,我想和孩子我们克服罢了。刚出门走了一层楼梯,婆婆又丢了钥匙,公公婆婆佝偻着腰背,先是各自掏自己,后来是互相搜遍了全身,前半句埋怨着,后半句谅解着。原来,这就是老伴儿!</h3><h3> 到了楼下,小雪节气第二天的风已经很无情,有点猖狂的抽打着街道的水泥瓦,何况行人。瑟瑟冷风中,婆婆的头发几多凌乱,几多花白,瘦弱的公公硬撑着挺直腰身,却说话词不达意,往日里有条不紊干净利落的他们顿时不如七岁的孙子无所畏惧。冰释前嫌,我说孩子还小,他们应该帮我带孩子,原来,一辈子乐于奉献的他们,不是不想,而是不能――连照顾自己都显得如此吃力。好吧!祈祷只要他们安好,家里便是晴天!</h3><h3> 后天就是公公的七十八岁生日,人说“七十古来稀”。红红说的对,“家里有老是块宝物”。家有老人,我们永远是孩子,总有人在你离开前叮咛很多。婆婆,怎么说也是妈,不论功劳苦劳,就说爱孩子的母性之天性,我们走出妈妈的襁褓之后得到的最可靠最踏实的无外乎婆婆这第二个妈给的!</h3><h3> 是啊,生活之中,你们几多仔细。对子女孙子的要求太过繁复,常惹我们心里反对你们叮咛的繁文缛节,对子孙从来慷慨解囊,到自己却节衣缩食,斤斤计较。总是疾病面前,几多孱弱。忘不了你突然脑梗,话语不清,脸色蜡黄的那一次,忘不了,你心脏不好,满床打滚,低声呻吟的那一次……卢老婆母,我不再嫌你麻烦。是因为我也不再年轻,不再小市民,是因为你的苍老,触动了我!</h3><h3> 老公开车门让二老先上车避风,对生命,对于亲情,我百感交集,我沿街买了我心目中好吃的和他们爱吃的面包,水果,蔬菜,肉类。后悔曾经斤斤计较,觉得一个人和公婆计较太多是那么浅薄和渺小。</h3><h3> 当婆婆接过热火的还烫手的山芋时,满脸的感激。我顿时感到,人老了那么容易知足,简单到我们晚辈的一个微笑,知道他们的胃口,比如一个不到十块钱的烤红薯。</h3><h3> 回到家,冷风使我只想立刻逃离,企图再劝公婆跟我们一起回县城蜗居。看他们那种舒坦,知道是不可商量的定居。</h3><h3> 老公说,人的身体和心理是相反相成的。心理未成熟时,身体已发育完全。等心理成熟后,身体已经衰退。敬爱的公公婆婆,你们已老,我们也不再年轻。是你们用自己成熟的心智把我们从不成熟的年轻人带到现在,当初,走出学堂就走进家庭,知识很勉强,生活能力却一塌糊涂。是你们从整理桌面卫生等生活细节开始,教我学会了从容应对生活,能够独自承担家里家外。更教我多愁善感,遇事优柔寡断的我学会自立自强,独自担当!</h3><h3> 然而,当初有条不紊的你们,开始健忘,开始一年进几次医院,却还默默承受身体诸多不适!</h3><h3> 最先,你总是打电话说是有时间最好回来,把孩子领回来,我们忙,但是你想我们。由于年青,我总觉得折腾,在心里嘀咕你们麻烦,甚至找机会逃避回家。</h3><h3> 现在,我们想要满足当初你央求的陪伴,多陪陪你们,你们却因为和我们的起居时间不同步,吃喝习惯不一致,上下楼不便,等等不能够而难以满足。</h3><h3> 不是不爱,是不能够,不是不想,是不能够。</h3><h3> 婆婆也是妈,公公就是爸。有你们我就永远有个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