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赵树理文学奖

石页

<h3>赵树理故居。我有幸在故居的东房里面住了将近五年(1978~1982)。</h3> <p class="ql-block"> 别了,赵树理文学奖</p><p class="ql-block"> 王子硕</p><p class="ql-block"> 当我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心里面是很沉重的。聚散离别,古今中外谁能躲过?然而每当离别的时候,总是别有一番滋味堵在心头。</p><p class="ql-block"> 1985年夏天,我第一次参加了赵树理文学奖的评审工作。那一年,我33岁,只是《山西文学》编辑部的一个小说散文编辑。那一年的赵树理文学奖是山西省的首届评奖,评委只有12名,他们是西戎 胡正 马作楫 李霞裳 赵修身 王樟生 武毓章 艾斐 李国涛 焦祖尧 冯池 尹世民。我和阴志和是专职的工作人员,我负责评审稿的分类和派发以及评审投票的登记和汇总;阴志和是单位里面的司机,主要负责开车接送各位评委。我负责的工作特别繁杂,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所以又从山西大学聘请了两个放暑假的大学生当我的助手。首届赵树理文学奖的评审工作,没有省领导的讲话,省委宣传部也不派员参加,更没有省纪委的监督等等。在三晋大厦租了几个房间,评委们分了几个小组,有小说散文组,有诗歌和文学评论组等。我把评审作品分派到各个小组,评委们把初选的作品写好评语再交回到我手里,然后开评委会,集体表决获奖作品的名次。从初评到终评,总共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刚开始评奖的时候,还不叫“赵树理文学奖”,而是叫“山西省优秀文学作品奖”,等到正式颁奖的时候,才改称为“赵树理文学奖”。首届赵树理文学奖的评选,社会反响非常巨大,全省的优秀文学作品可以说是无一漏选,获奖者实至名归,未获奖者也是心服口服。首届赵树理文学奖没有奖金,只有获奖证书,但是对于“晋军”的崛起和文学创作的繁荣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p><p class="ql-block"> 1985年之后,赵树理文学奖停评了许多年,直到2004年4月11日,山西省作家协会召开第五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才又审议和通过了《关于恢复“赵树理文学奖”的决定》。2005年8月9日,历经二十年后,赵树理文学奖再次重启,并且提高了规格,明确了赵树理文学奖是由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设立,由山西省作协承办的全省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评奖采用专家库随机抽取确定评委的无记名投票。获奖者除了颁发证书之外,还可以获得奖金一万元整。重启评奖之后,今年的评奖应该是第五届了,投票改为实名制,每个评委都要在自己的选票上面签字画押,而且还有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现场监督,评选机制是越来越完善了。但是,意外情况还是出现了。初评时获得好评的作品,得到很高票数的作品(由于是实名制投票,票数很容易统计出来),到了终评阶段,竟然得不到一个赞成票。当然,初评时的评委,到了终评阶段全部退出,换上了全新的评委成员,然而这是主要的原因吗?评委和评委之间的差距真的有这么大吗?审美的眼光就这么的水火不相容吗?即便在终评阶段,小组讨论的时候,嘴巴里面说是某某作品写的真好,然而到了投票的时候,却把赞成票投给了另外一部作品,简直是匪夷所思!这是把票投给文学呢?还是投给了什么呢?而且还正好凑够了获奖的票数,这样巨大的反差,不能不让人满腹狐疑呀?我年纪大了,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只能感叹自己老化僵化,跟不上时代的变化了。因此我决定再也不担任什么“赵树理文学奖”的评委了,山西省的最高文学奖项,从此与我毫不相干。</p><p class="ql-block"> 赵树理先生是真正的文学大师,他的作品感动了无数的读者,他的笔下塑造了非常多的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比如小二黑和小芹,比如李有才和二诸葛,比如常有理和“小腿疼”等等。一篇名为小说的作品,如果没有一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那还能叫做“小说”吗?本届参评的小说当中,有没有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让读者过目难忘的呢?肯定是有的,比如陈年的短篇小说《长夜》,其中母女二人的形象就性格鲜明,有血有肉,栩栩如生。非常遗憾的是,这个短篇小说在初评时名列第一,到了终评阶段却与获奖插肩而过。这样的状况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重视,正如山西省作协主席杜学文先生在终评大会上讲的那样:“我们的评委们要负起责任来,要对得起读者和作者的信任,不要把赵树理文学奖评砸了,不要让人们羞于评上赵树理文学奖……”杜学文主席的话讲的语重心长,我们山西省的政治生态曾经非常恶劣,出现过塌方式的腐败,千万不要再让文学生态也恶劣起来啊!</p><p class="ql-block"> 别了,赵树理文学奖,拜拜了,赵树理先生,虽然我曾经在您的旧居里面住过四五年,虽然我对您无限崇拜,但我还是要和您告别了,不为别的,只是怕坏了您的名声。今天下了小雪,能看到雪花飘洒,却看不到银装素裹。真心希望雪下得再大一些,路上的雪房顶上的雪再多一些,那样看起来才更加干净一些呀!(完)</p><p class="ql-block"> 2019年11月29日写于太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