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是我的骄傲.文/栗宜昌

阿振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母校是我的骄傲》</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栗宜昌</b></h3><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东平四中,从1957年建校以来,送出了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我有幸也是其中的一员。</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时代的高速列车不停地向前奔驰,时光稍纵即逝,转眼间,我们从母校毕业近半个世纪,从风华正茂的懵懂少年,一下子就到了花甲之年。</h1> <h1>  蓦然回首,回忆走过的坎坎坷坷人生路,有失也有得。有成绩,曾荣耀过;有艰难,也都挺过。我动力的源泉来自于母校一一东平四中。在学校里,我不但学到了科学文化知识,还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学到了为人处世的道理。忘不了和同学们朝夕相处,风雨同舟,共学习,同进步的快乐日子,留下了挥之不去的母校情结。</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nbsp;&nbsp;&nbsp;&nbsp; 【敬爱的班主任】</b></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的班主任吴兴江老师,担任我们的政治教员。他学识渊博,通今博古,总是引用一些符合现实的小例子,把深奥的道理,浅显易懂地讲给我们,在潜移默化中使我们受到教育,加深了对社会的认知,为我们指明了人生奋进的方向。</h1> <h1>  记得一次学校举办春季运动会,我报了三千米长跑项目,每天坚持锻炼,然而几天下来,我的腿又肿又疼。于是我苦着脸来找吴老师,表示不想参加这个长跑项目了,吴老师听了笑眯眯地看着我,用手抚摸着我的肩膀说:"宜昌同学,人总是要遇到困难的,我们要勇于克服,困难象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我们要学习打虎英雄杨子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越是艰险越向前。"老师的一番话,给我增添了信心和力量。于是我每天早晨早早起床,在校门往西的一段陡坡上,来来回回跑上十多趟,不光增强了我的体质,增加了耐力,还提高了速度,为我在体育方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h1> <h1>  到了春季运动会那一天,我来到了母校宽阔的操场上,只见四级和我们五级的同学坐在操场周围,准备观看即将上演的比赛大戏。各班运动员的啦啦队,为我们运动员摇旗呐喊助威。</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第一项参加的是百米赛,各班派出的选手皆是精兵强将,争取在比赛中拿到好名次。我当时穿着裤衩,背心,脚穿钉子鞋,只听体育老师尹承富敞开宏亮的嗓门高喊:"各就位,预备!"我们两手撑地,双脚紧紧蹬着地面,眼晴注视着前方,"砰"!发令枪响了,我们如离弦之箭向终点跑去,我挺着胸,两脚扒地,甩动双臂,两耳生风,转眼就撞了线,取得了第一名。只听掐表的老师喊了一声,"好、12秒!"整个操场上欢声雷动,掌声响起。要知道,当时的世界飞人的百米速度在10秒左右,我的这个成绩也算是骄人的啦。</h1> <h1>  紧接着,我又参加了四百米接力赛,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棒是于保法同学,第二棒是周庆林,第三棒是段振业,我是最后一棒。这场比赛,我们是与四级的学哥接力比拼,在年龄,体力,经验上,他们有着明显的优势,但我们不怕,敢于拼搏。比赛开始了,我班的同学都纷纷站了起来,有的挥着帽子,有的挥着衣服,有的拍着手高喊"加油!加油!"等我拿到接力棒,眼看我班就处于了劣势,我鼓起勇气,进行最后的冲刺,最终的胜利还是属于我们的,拿到了四百米接力赛第一名,我班的四勇士也因此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啧啧称赞。</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由于在体育方面表现突出,我参加了东平县秋季运动会,并在跳远和200米比赛中打破了县记录。因此,又被选入东平县体育代表队,参加了泰安市运动会,在200米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受到了地委书记高逢五的表彰和奖励。</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nbsp;&nbsp; 【我的同桌于保法】</b></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同桌是一个多么亲切的称呼,《同桌的你》是一首永远不老的歌。在东平四中,让我永远不能忘怀的就是我的同桌于保法。</h1><h1>&nbsp;&nbsp;&nbsp;“昨为乡野小儿郎,今入接山大学堂”,记得开学第一天,我高兴的迈入接山公社唯一的“高等学府”,心中充满了好奇和兴奋。走进教室,课桌上贴着写着我们名字的纸条,我找到自己的位子。一个敦实健壮的小青年就坐在我旁边,他就是我的同桌于保法。在两年的高中学习中,保法同学给了我许多帮助,我的进步与保法和同学们的帮助是分不开的。</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记的那是1974年,我参加完泰安地区春季运动会回到学校,黄尧和老师讲的物理知识我如听天书,脑海一片空白。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不会做。这时,于保法同学对我说:“你近两个月没上物理课了,上一章内容你没衔接上,你当然不懂不会了,来!你没学过的内容我给你补上”。他每天抽出时间来给我补课,定义、定理、原理,还有一些难题都给我详细讲解,还举一些例子引导启发我,直到我学会弄懂为止。他说:“以后学习上有困难就说,我教你,只要你肯学”。在他的帮助下,我的各科成绩进步很大。对于保法同学的乐于助人的精神我十分敬佩,那份感激之情都藏在了心中。</h1> <h1>  于保法同学是我们班的体育委员,对强身健体方面很重视。在学校下午自由活动时间,他经常号召我们班的同学到学校操场,学习他家祖传的武术。在于保法的精心教导和热心帮助下,我们跟他学了半年多,就比较熟练的掌握了基本功和一些巧妙的武打方法。对于提高我们班级的体育素养和身体素质起到了很大作用。</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几十年过去了,没想到保法已成为医学博士,要和肿瘤战斗一辈子。但不管他从事什么行业,都会是行业精英。真正优秀的人,反而看起来朴实无华,好像就是你身边最普通的人一样,这就是我的同桌于保法,和他同桌是我一生的骄傲。我不但跟他学习了文化,还向保法同学学得了做人的道理。</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感恩母校的教育】</b></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学校毕业后,我走上了社会,当时的家庭状况不够好,我勇敢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孝父母,助兄妹,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集体生产劳动中,吃苦在前,抱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凭着一腔热血,投身到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东平四中受到的各方面的教育,让我在社会实践中砥砺前行。</h1><h1>&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一年,刚刚麦收完毕,小麦还没有来得及打轧,生产队场里的小麦堆的像一座座小山似的,一个场地连着一个场地。仲夏的天气,骄阳似火,气候干燥,也不知怎地,一个场的麦垛突发大火,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刹那间,浓烟滚滚,烈火汹汹,眼看大火即将把群众一年的劳动果实吞噬掉,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看到这里,我端起一盆水浇在身上,拎着水桶义无反顾地向大火冲去,忍着大火的炙烤,一趟又一趟地运水灭火。忽然随着一阵风吹来,一股热浪裹挟着浓烟向我扑面而来,我立时被呛倒在地,身上也已有多处被大火灼伤。等我醒来时,发现已躺在自家的床上,床边围了许多人,是大队书记及领导班子,带着慰问品来看我。他表扬我,感谢我,安慰我,弄得我那时还真有点不好意思了呢。</h1> <h1>  我记得八五年古历六月二十三日,因接连几天雨水涟涟,大雨下个不停,大汶河洪水暴涨,波浪汹涌,惊涛拍岸。我村的五个小女孩在河边玩水,有一个不慎跌落河中,她们手拉着手企图救上落水女孩,不料五个孩子一下子就掉入了河中,随水而下,拼命在河中挣扎,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我正好路过此地,看到这一幕,那还容的多想,纵身跳入滚滚的河流之中,竭尽全力把五个孩子安全救上岸来。救人不是那么简单的。那五个十五六岁的小女孩,落水后抱到一块了谁也不撒开谁,我在水中赶出去四五里地,才把她们救到汶河东岸,当时差点把我淹死。五位孩子的家人赶来,对我感激不尽,欲加补偿,我说了一句:“应该的,以后要看好孩子。”说完转身离开了现场。此后,村民们议论:人家是四中毕业的高中生,真是好样的!</h1> <h1>  如今,我们都赶上了好时代,过上了好日子,我和儿子也创下了一番事业,开了一家酒楼。生活富裕了,可我不忘众乡亲,牵挂孤寡老人,每逢春节到来,我都给他们送油送面,在我们的前口头村,树立了良好口碑。</h1><h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东平四中,我的母校,不仅是我们学习文化知识的学府,还是一个大熔炉,把我们这些学子锤炼成钢,都成了社会的有用之才,我无论何时何地,都放不下我的母校情怀。我为母校的老师和同学、同桌而自豪!母校永远是我的骄傲!&nbsp; </h1><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保法

母校

同学

同桌

我们

四中

老师

东平

运动会

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