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镒/今晚,我夜宿在南开中学校园旁

春秋月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2019 . 11 . 27 凌晨</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散 文 )</h1><h3><br></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历经五十年风雨兼程,今夜,我在中学堂外的客栈夜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城初冬的夜空,冷月稀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简约的客栈,与校园一墙之隔,仿佛是专门为异乡漂泊归来的学子设置。推窗俯看,重庆南开(三中)校园愰若梦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客栈老板难解,寒风凛冽,客人为何开窗久久眺望。</p><p class="ql-block">而校园里寒窗灯光点点,正上夜自习的学弟学妹自然亦不会察觉远道造访的我。一如我当年,不会察觉深邃难测的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处,是每天迎接第一缕朝阳的南开中学大校门。</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前的这个寒天,我挑着行囊从校门走出,去到川东开县的深山务农耕作,开始社会人生的第一课。“十年浩劫”,上山下乡当知青是学校毕业的必然出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林木森森的远处灯光闪烁,那是当年的红专楼。</p><p class="ql-block">“ 老师好!” “ 同学们坐下 ” 。</p><p class="ql-block">1963年秋蝉初鸣,忐忑不安的入学第一堂课,老师就是在二楼那个教室里点的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棵老树,想必老树上挂的古钟还在。</p><p class="ql-block">爱也古钟,怨也古钟,古钟曾经敲响过多少下课的舒心,又敲响过多少 “ 突击考试 ” 的惶恐。当年大钟下猜题的高手,还有曾经嫉妒过的男神和校花,不知今夜他们也是否和我一起梦回南开校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树丛中影约可见半壁青砖老楼,那该是我的男生二宿舍。熄灯钟响过好久,模样早已远去的下舖兄弟,我还在惦记着你手电下哗哗翻书的深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谁带来家里发明的炒面,那种面粉炒熟后开水冲泡迅速膨胀成糊的诱人香味,顾不得少年矜持都渴望分享一杯。简直就是男生宿舍来了嘉年华,绝不亚于今天分享一块肯德鸡的快活滋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十年代 “ 自然灾害 ” 物质极度匮乏与少年生长发育所需,室友真情在共同的饥饿感中获得江湖的侠义延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校园路灯渐渐隐去。</p><p class="ql-block">怎么也该找找那更多情怀深处的所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炊烟散尽,青砖红瓦的大平房,就该是三歺蜂涌而至的学生食堂了。如一的 “ 原始共产主义 ” 的分配原则 ,八人平分四盘小菜和八钵“罆罆飯”,一周才见分一次肉星星。今天的那些已成为了专家教授将军老总的同学,都是从那张粗服淡飯的饭桌走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松竹梅尽显的必是三友路。</p><p class="ql-block">那幢爬满青藤的小楼,该是老态龙钟的红旗图书馆。80年历史荣耀足以成为重庆的文物保护建筑。这座每人限借阅两本书的知识殿堂,当年寒碜难免为今天新生代所惊㤉。因为,无法感受思想禁锢的年代,自然无法理解书籍与物质同样饱受煎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里一片空寂,又该是奋力呐喊奔跑过青春的足球场了。</p><p class="ql-block">倾刻,突然让我想起,我也曾经年青过。跑过三千,赛过接力,作为班级守门员苦练 “ 鱼跃救球 ” 的累累伤痕,就让它掩埋在大操场边的萋萋芳草里吧。</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偎依在母校身旁。昔日南开,亦真亦幻,時断時续,今夜不能入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天清晨,我将赶一个大早市,去买束带着露水的鲜花,到校园去看望我的老师、近九旬高寿的邹景清、周永华先生,以完成我深藏的夙愿。是她(他)们点亮我人文精神的明灯,让我在半世纪的羁旅中摇曳前行,直至往后余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深夜静,客栈老板早已紧闭了大门。歌乐山已经熟睡。而嘉陵江水还在奔流,那是不能息歇的游子的思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匆匆于重庆沙坪坝沙南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