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三元的编外队员

看羊人

<h1><b>&nbsp;&nbsp;&nbsp;&nbsp; 车下坡的时候,我老远就看到“黄毛”在村部的挡头蹦蹦跳跳了,又是摇头又是摆尾又是转圈儿。我没理牠,直接把车停在球场边上,打开门,“黄毛”喜不弄咚地在车门口跳了起来,嗡嗡,嗡嗡,好似有些嗔怪地迎接我的到来……</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黄毛只是扶贫工作队养的一只小狗。工作队却戏称它是扶贫的“编外队员”。</b></h1> <h3><br></h3><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b><b>我和唐常务联系的贫困村叫里三元。七百多户近三千村民,其中贫困户有203户765人。村子虽然距城不算很远,但工作队必须是24小时住在村里,每月驻村保持22天,从冬至春,以一贯之。所以每次下去队员也跟我吐吐苦,说除了工作压力大之外,过惯城市生活的他们,对乡下生活的不习惯甚至孤独也时常泛起,这我理解,但他们也从没因为这影响了工作。他们中间最长的已驻村五年,最短的也有三个年头了,七个队员,个个都成了扶贫老兵,人人都成了行家里手。达达和小赵是工作队最长的队员,从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区里派驻村工作队第一天起,他们就在这里安营扎寨,直到今天,仍然无怨无悔,他们不仅与村民打得火热,也是这个工作队的大厨。家常小菜炒得真是有滋有味,味盖五星,也常常以此诱惑我这个联点人员多来几次,打打牙祭。</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梁荣是工作队唯一的女将,她既有女性的细腻也有女性的泼辣,区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女性工作队员是可以不住村的,她上有老下有小老公事也多,但自从来到扶贫工作队,就与这些男队员一样,吃住在村里,事一样做,活一样干,从没落单……</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李阳与传军算是这个工作队核心人物了。李阳是队长,长得帅气,兼着村里的第一支书,也是区里最帅的工作队长。人说,人帅的人工作有些差池无所谓,老百姓也不会计较。而李阳不仅人帅,心也细,做事踏实,村民们就更加喜欢他几分了。传军年长李阳几岁,做事老练,又肯吃苦,还爱喝口,基层工作的这些基本套路他基本全会,有时碰到难缠的事,他就上,几口下去,问题简单地解决了。所以在他这里,难事就不是什么事。</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工作队还有梁文,小米,都是把心事全身放在村里扶贫的好后生,有这一群人驻村打头阵,排路障,做工作,加上有常务掌舵,有后盾单位、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全力以赴,尽心尽责,我这个联点人员也就是舞舞左手,走走看看,费力不多,但村里却如期脱贫出例,中央省市的无数验收检查也没出岔子,老百姓也在实实在在的扶贫中得到实惠。当然,工作队也与村民随岁月凝结了更深的情谊。</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黄毛就是小赵帮扶的贫困户送给工作队的。贫困户是去年脱贫的,他看到工作队成年累月为村民忙,就送了只小狗,说狗可以给工作队解解乏。</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 黄毛真果不负主人的使命,给工作队及队员带来不少乐趣。饭余,牠与工作队员一起散步,晚上,牠为工作队看家守院。工作队上门入户,牠就给工作队员领路,有时去的院子里若也养了狗,黄毛总走在前面,先吼几声,院子的狗也就不吠了……队员们加班是常事,黄毛就静静地陪着,也不叫也不闹。有时见他们加班加得实在太晚了,黄毛也生气,生气了就要去咬队长、队员的裤管,小叫两声,催促他们赶快休息……</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第一次见到黄毛是黄毛光荣加入工作队两周之后。那天我刚下车,黄毛就从村部里窜了出来,我一愣!黄毛却放慢了脚步,停在我跟前,很熟络地摇起了尾巴……达达是紧随黄毛跑出来的,他看到这情景也有些奇怪,半天才笑着告诉我,这是工作队的“新队员”,牠可能是要向你报到呢……</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狗通人性。之后我来村里,只要我的车一到对面的坡上,黄毛总是在村部的挡口迎着,不是跳就是转圈。我在村里走访或处理事情,牠也成了我们当中的一员,一个院子一个院子跟着转,一跳一蹦,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更多地时候我到村里,只是小官僚地在村部坐坐,听听情况,牠就趴在我脚边,一声不吭,不时疑惑地看看我。前些天我到村里督察异地搬迁复垦的一个小事,黄毛也跟着我们去了,一到现场,大家见辛辛苦苦栽下的十几棵苗木都已不翼而飞,剩下空洞洞的坪地,队员们就有些生气,就在现场做起了宣传,院子里围观的村民都说不是自己扯的树苗,一位老者也跟着说“不…”时,黄毛嗖嗖地冲了过去,旺旺狂呔两声……我赶紧叫大家散了,下午马上补植。对农村工作而言,你不要什么事都整得太明白,话说七分,理性到堂,面子莫破,难得糊涂,老百姓其实比我们更聪明。那天我离开村里时,黄毛第一次沒有蹦跳着送我,只是呆呆蹲在村部的门口……</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长久的扶贫工作中,黄毛已真正成为扶贫工作队员们的“好朋友”,“好帮手”,“好伙伴”,我巳渐渐地把它当成花名册之外的工作队员,好多次我开车离开村子,总觉得车后有一双眼晴看着我。我知道那一定是黄毛。</b></h1><h1><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联系这个村子的扶贫工作己五年了,做了些事,但确实用力不够,用心不足,用情不深。我不知道在黄毛的眼神里,对我的工作是感激,不屑,不舍,不满,还是期盼?但有一点我是明白的,黄毛最希望的就是希望我一个月多来几次,多与他们这些在脱贫攻坚最前线日夜辛劳的队员们晒晒暴口,多呆上一会,小酌两盅……</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