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战友!

张玉军(潍坊)

<strong>当年他舍身救战友</strong><h3>198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67集团军奉命开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对越防御作战。当年8月,步兵第414团1营接防老山战区那拉口前沿阵地。</h3></br><h3><strong>3连战士何宜生,1964年7月出生,湖北省荆门市人,1983年10月入伍。</strong><strong>在战斗中,他随排担任战斗保障任务,先后50多次冒着敌人炮火向前沿阵地147、166、无名高地等前沿哨位(猫耳洞)运送弹药、生活物资和作战器材,5次抢救伤员和运送烈士遗体。</strong></h3></br><h3> <h3>何宜生(后排左二)。<br></br></h3></br><h3>3连所防御地区敌我双方最近处只有7、8米,几乎每天都有伤亡,战场被称为“绞肉机”。双方的炮火将山头炸得雪白,站在高处远望过去就像“雪山”。白天,猫耳洞里阴暗潮湿,高温难耐,汗水不断,无水洗澡,人人烂裆;夜晚蚊虫叮咬,生存环境极为恶劣。当时,何宜生的身上多处感染,烂裆,但他坚持战斗,不下火线。</h3></br><h3> <h3>军工的任务主要是前送后运。通往前沿高地的路途非常艰险,再加上敌人的炮火封锁十分严密,何宜生和战友们只有靠夜晚天黑,一手抓着峭壁,一手摸着脚下的石头(生怕踩着地雷),背着沉重的弹药物资一步一步向前爬行。每天晚上他们就这样来回两、三个小时向前沿166等阵地的33个“猫耳洞”送物资和抢救伤员。遇到敌人炮火长期封锁时,前沿阵地上的战友们没有饭吃,没有水喝,只能苦苦坚持。</h3></br><h3>从前沿抢救运送伤员下山到前指救护所,要翻好几座山,要经过好几道“百米生死线”——这是暴露在敌人炮火封锁区的道路,只要发现有人通过,敌人的炮火就覆盖过来。战壕里全是厚厚的泥浆,经常使人滑倒和摔伤。</h3></br><h3> <h3>老山战场上的军工(资料图)。<br></br></h3></br><h3><strong>但是,为了挽救负伤战友的生命,军工们总是拼命与时间赛跑。</strong></h3></br><h3> 1985年的9月16日,凌晨4点左右,张方正排长接到连指挥所通知,166高地一名战友受重伤,需要及时转运下山救治。何宜生马上与7名战友一起趁天没亮之前赶到前沿阵地,用担架将伤员固定,分二组轮换向168高地救护所转运。由于道路狭窄,下面是悬崖,一不小心都有摔下去的可能,加之通路两侧都是雷区,随时都有踏雷的可能,真可谓“不可越雷池半步"!大家一手扶着山壁,一手抬着担架,行走十分缓慢。</h3></br><h3>当他们返回到半路时,天已亮了,有雾,敌人难以发现。但将伤员抬至168高地山顶时,太阳突然从云彩中冒出,他们8人及伤员一下子暴露在光天白日之下。敌人的炮火马上就呼啸而来,他们抬着伤员向前飞奔,正要翻过山顶时,担架前面一名战士脚踩着一个石头向后退了二步,何宜生在后面支撑不住也向后退,正好踩着一大石块上把地雷压响。<strong>当时何宜生并不知道,等翻过山顶他摔倒后才发现自己的右脚被炸掉了。</strong></h3></br><h3>何宜生背靠一块大石上,叫战友们先把伤员抬走,自己用止血带将大腿扎住,用三角巾包扎伤口,等待救援。过了几分钟,排长上来将他背到连救护所进行了简单处理后,安排人员将他送下阵地到前线医疗队进行救治。</h3></br><h3> 战场救护(资料图)。<br></br><h3>因路途远失血过多,当晚何宜生昏了过去,第二天天亮问护士才知道到了前线医疗队。随后何宜生被转到云南曲靖解放军医院治疗3个多月,分别做了3次手术。<br></br></h3></br><h3> <h3>野战医院手术(资料图)。</h3></br><h3>后来又转到昆明军区空军医院休息半个月,1986年元月又转入河南省驻马店市解放军159医院进行治疗。医院从解放军301医院请来专家为他做了最后一次手术,医疗终结,评为二等甲级残疾军人(现5级)。根据战中的表现,部队为何宜生记二等功。</h3></br><h3>  1986年底何宜生从部队退役,被分配到荆门石化劳动工资处工作,2005年8月组织安排何宜生到离退管理中心,社区服务中心退休管理三站第三社区服务站工作。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何宜生克服伤残困难,始终以参战老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被总厂评为“先进离退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双文明先进个人”“模范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h3></br><h3> <h3>何宜生当年从前线回来后作英雄事迹报告。</h3></br><h3> <h3>2018年8月2日,何宜生(后排右三)参加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女职工委员会和战友们组织的“看望英烈母亲”活动,在湖北钟祥市看望黄木林烈士的母亲。</h3></br><h3> <h3>何宜生(右)与战友郑守勇在一起。</h3></br><h3>今年3月,何宜生在当地医院体检时发现血象异常,转到武汉协和医院详细检查后被确诊为“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恶性),这又是白血病里面很罕见的一种,没有“定向靶药”可以针对治疗,前期只能靠化疗控制病情,最终必须骨髓移植才有希望治愈。听到这个结果,犹如晴天霹雳。拿着检查单,何宜生在医院无人的角落痛哭一场,觉得像做梦一般。</h3></br><h3> <h3>2019年9月何宜生住院化疗。</h3></br><h3>白血病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疾病,病发突然且迅猛,治疗过程中不确定因素会很多,治疗周期至少在半年以上,一般3个疗程以后,做身体评估后再做骨髓移植。治疗的费用是高昂的,仅仅几个月的时间,何宜生自费部分已经花费30多万,做骨髓移植至少需要50万元以,移植后的费用还有很多。面对巨额的治疗费用,何宜生内心曾感到有些绝望。</h3></br><strong>今天大家来抢救他</strong><h3><strong>何宜生患病的消息传到了3连微信群,当年被授予老山作战“坚守英雄连”的战友们立即开展了救助行动。</strong>战友姚庆和、张勇、王树群、张方政、徐明伟、李忠良、王广生、付泮忠、张玉平、于学忠、黄贵荣、林广龙、季乃寿、马志、房秋亮、吴先贵、刘钦宝、齐华平、怀兴礼、胡国桥、葛丛运、苏劲松、王立品、曹振轩、高佩学、孙喜发、马兴、蔡延禄、李孟中、李德生、王道玉、张立彬、王春文、李明、王宝忠、王东山、高峰、武振峰、刘良民、姜华友、孙勤南、李善文、孙中宝、周慎辉、姚传云、周德強、刘广田、杨明政、丁文海、刘存绪、袁振江、张春观、王峰、徐锦松、余大铁、雷伟、张德水、张玉生、陈广德、赵慎涛、李纪坤、王志密、孙庆长、张玉兴、朱启义、郑福祥、杨运雄、高殿龙、王兆刚、纪洪心、刘德峰、卢克启、王其友、高龙明、邢东梯、董延贞、陈正兵、陈双、杨永华、张明雄、王勤、江先智……等80多位战友纷纷行动,在短短的时间内为何宜生送去了爱心捐款23950元。</h3></br><h3><strong>何宜生在微信中这样写到:</strong></h3></br><h3>亲爱的战友们:您们好!您们委托王勤、江先智和徐景松战友带来的爱心与捐款我如数收到,衷心地感谢您们慷慨解囊和无私帮助,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向我伸出援助之手,相信爱就是幸福的主宰,相信爱就是改变的力量,相信爱会有无限的希望。消息传给您们,战友们对我十分关心,在此,我及家人向关心和帮助我的战友们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h3></br><h3>我本是不幸的,在这人生最灿烂时却要面对病魔折磨,除了精神上的压力,还有经济上的压力,每当我想到这些我的心情很低落,甚至想放弃。但我又是最幸运的,当风雨淋湿梦想的翅膀时,当生命发出求救时,有亲人和战友们纯洁的爱为我加油,陪我一起面对,每一滴爱心甘露都汇入爱的海洋,真爱瞬间汇聚,您们就是我心灵上的支柱,让我重拾信心,是您们伸出援助之手,让我在困境中看到生命的曙光、生命的希望。</h3></br><h3>感谢战友们伸出仁爱之手,让我增添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力量!感谢战友们伸出博爱之手,让我们全家感受到战友们的真情与真爱!感谢战友们伸出关爱之手,让我体验到了英雄三连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牵挂!此时此刻,我唯一能用语言表达的就是感谢,在您们爱的庇护下,我一定坚强面对,我一定不会辜负您们的期望,争取早日康复。</h3></br><h3>谢谢战友们真切的问候与祝福!感谢战友们慷慨与真爱!感谢筹备小组的首长和战友们辛勤付出!祝战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幸福快乐!</h3></br><h3>此致敬礼!</h3></br><h3>何宜生</h3></br><h3>2019年9月9日<strong></strong></h3></br><h3><strong>湖北残联的领导知道何宜生患病的消</strong><strong>息后,2019年<strong>9月9日</strong>专程到武汉协和医院来看望,并带去了2000元慰问金。</strong></h3></br><h3> <h3><strong>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知道何宜生患病的消息后,很快筹集了30000元<strong>于2019年9月23日</strong>汇了过去。</strong></h3></br><h3><strong>何宜生在感谢信中这样写到:</strong></h3></br><h3>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你们好!</h3></br><h3>病魔无情,人间有爱。正当我感到无助的时候,是你们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9月11日,我申请到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爱的滋润”公益项目,收到了爱心捐款3万元,这对于我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是你们让我在困境中看到生命的曙光和希望。在此,我和我的家人向你们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h3></br><h3>感谢你们伸出仁爱之手,让我增添了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力量!</h3></br><h3>感谢你们伸出博爱之手,让我们全家感受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真情与真爱!</h3></br><h3>感谢你们伸出关爱之手,让我体会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牵挂!</h3></br><h3>此时此刻,我唯一能用语言表达的就是感谢,在你们关爱下,我一定坚强面对病魔和困难,争取早日康复,绝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h3></br><h3> <strong>生命的光辉</strong><strong></strong><h3>2个多月以来,何宜生在战友们和中国残联等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鼓励下,积极配合医务人员与病魔展开了顽强战斗:<br></br></h3></br><strong></strong><strong>10月24日,何宜生顺利进入移植仓,开始上移植前的化疗。</strong><strong>配型是妹妹提供,全项合。</strong><strong>11月4日,何宜生停止化疗,开始骨髓移植。</strong><strong>11月16日,何宜生骨髓移植后第9天,各项指标进入低点,用药促使各项指标增长。</strong><strong>11月18日,何宜生告诉战友好消息:</strong><strong>明天上午九点出移植仓,转入其他病房,再做全面检查,待结果出来后就可出院。</strong><strong>11月28日,何宜生告诉战友好消息:</strong><strong>今天下午出院,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值,回到出租房,每周要到医院检查一次血常规、血浓度等指标,主要吃抗排异药、抗菌等药。</strong> <h3><strong>当年,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挺身而出,不怕流血牺牲!</strong><strong>今天,在他需要的时候,我们出手相助,<strong>责无旁贷</strong>。</strong></h3><br><strong>谢谢战友们!</strong><strong>感谢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strong><br><br><strong>感谢湖北省残联和所有关爱参战老兵的爱心人士!</strong><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