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老河

微尘一粒

<h3>  我的老家吴山镇,最大水库魏老河水库,属于淮河流域瓦埠湖水系沿河支流上游,始建于1959年,是淠史杭灌区瓦东干渠上的重要反调节中型水库。水库主要作用是以防洪、灌溉为主,兼有养殖等综合效益,魏老河的水产鲜美,远近闻名。老家的农田灌溉都惠于此。魏老河水库离我们村其实并不远,也就十几里路的样子,但小时候没有公路,交通不便,只能步行,所以我一直没有去过,直到1990年,我都上高二了,才去了一趟,再去时已相隔29年。想起第一次去魏老河,还是一次冒险之行。</h3><h3> 那年正月,我放寒假在家过年,按老家农村风俗,过年是要串亲戚拜年的,我一般很少去,那天大家相约去一位堂姑家,没有大人,只有叔叔、姑姑们,还有我们这些侄子侄女们,经不住弟兄们的纠缠,我答应一起去。那年冬天比较寒冷,年前下了雪,正月还比较冷,河塘都结了很厚的冰。早饭后,我们出发,同行20多人,串门走亲戚,这个队伍的规模委实不小了,出行方式当然是绿色出行,乘11路——步行。出了村,我们就穿行于田间岗头,多为田间小道,间或简易土路,开始还觉冷,走了一段后,身体开始发热,加之年龄小的,一路打闹,增添不少乐趣。大家一路说笑,倒不觉路远,更不觉累,一路上除遇几拨同样串亲戚的,别无见闻。不到十一点,我们就到堂姑家了。同时,我惊喜于眼前出现的宽阔水面,向远处延伸,结冰的水面,在阳光的作用下,银光泛泛,如镜子般与阳光互动辉映。这就是魏老河,滋养这片土地的生命之河。</h3><h3> 到了堂姑家,中午自然是一番你争我抢,至杯盘狼藉才算罢休。席间听老叔说水库对面村是方冈,我的心为之一动,因为我的一个同学就住这个村,不知在不在家,突然产生想见一面的冲动。经过反复诱导,终于做通老叔的工作,同意陪我一起去方冈,理由一是他去过,路熟。理由二是我四婶家住那里,他也去过,人熟。商定好后,在大家准备离开时,我们说要去方冈,便离开了大队,当时也没有人在意。我们与大家离开后,对道路的选择犯了难。对面的方冈近在眼前,但中间隔着水库,绕道大坝要7、8里路,太远,怎么办,最后我俩商定从冰面上过去。虽知冰面宽阔,已到正月,天气转暖,有一定危险,但当时就是鬼使神差,决定从冰面过去。</h3><h3> 拿定主意后,我们选择了一处最窄的地方过河,即使这样,长度也在四、五百米。我们每人找来一根木棍,并用河边的荒草扎裹在鞋外,起防滑作用。一切准备好后,我们用木棍试探着,踏上冰面,分开一定距离,小心翼翼往前挪动,开始非常紧张,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就在踏上冰面的瞬间,脊背就冒出冷汗。走了大概有200多米,眺望远处,白茫茫一片,身处于冰面上,天水之间,我们显得太渺小,太微不足道了,如果此时冰开,我们落入冰窟,谁都不会知道。不敢多看,不敢多想,继续往前挪。突然“咔咔”声起,从脚下向远处传去,被这声响惊得魂飞魄散,以为冰裂了,定了定神,发现并未裂,在惊魂未定中,我们加快了速度,也因此,这种咔咔之声不断响起,也顾不了许多了,我们一门心思往前奔,当我们冲到岸边时,发现河边的冰已开始融化,有的地方都见到水了。我们攒足最后的力气和勇气,用木棍撑住河堤,跳到岸上。</h3><h3> 上岸后,我们双腿发软,无力地瘫坐在岸堤上,盯着冰面,一句话也说不出,零下的温度,感觉内衣都湿透。等缓和了一些后,我们除去脚上扎的荒草,弃去木棍,尽量去除一身的狼狈,向村中走去。我们先到四婶家讨水喝,四婶家人热情接待我们,问我们从哪来,我们支吾搪塞而过。谈话中拐弯抺角,探知我那同学家的位置,便起身告辞。遗憾的是,到我同学家门前,出现在我眼前的是紧闭的大门,和门上那把冰冷的锁。心一下子沉到了最底,一股莫名的感觉涌上心头,没做任何停留,没说一句话,我拉着老叔,逃也似的离开。</h3><h3> 老叔始终不知我的目的,我只告诉他涉冰过河之事不能告诉家里人,否则会挨骂。这件事,当我告诉我那位同学,已是十年后。</h3><h3> 这就是我与魏老河的第一次亲密接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