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朱瑞东

<h3>生活犹如源泉,文章犹如溪流,泉源丰盈,溪流自然活泼泼地昼夜不息。</h3> <h3>学生一个学期只写八篇,或是十篇左右的作文,太少了,训练的量不够。我教作文,每个学期要让学生写三四十篇,或更多一些。作文教学,要多写。我建议,一个学期,除了让学生完成教材上的几篇大作文,还要让学生写小作文,让学生把日记也当成作文,要求学生对待日记像对待作文一样。经常写日记,写小作文,那么大作文就容易写了。</h3> <h3>教学生写小作文,要讲量,还要讲质。教师的作文训练要有计划性。一段时间,两三个月或一个学期,教师要围绕一个重点,引导学生反复训练,比如写对话、写景物、写人物外貌、写一件事情、写小动物等,要反复练。学生写人物对话是最难的。一篇作文有了丰富多彩的人物对话,作文才能生动有趣。</h3> <h3>2019年11月29日下午,单县人民路小学四年级六班的教室里一片喧闹,引得过往领导老师驻足观望,原来是一节有趣的作文课。</h3> <h3>为了取得游戏的胜利,我们一起加油!</h3> <h3>我是男子汉!我是最棒的!</h3> <h3>失败是成功他娘。不要哭,我们南方队是冠军。</h3> <h3>合影留念</h3> <h3>孩子们课堂所呈现出来的表现,让我不由得对这群小不点刮目相看。</h3> <h3>家长朋友们的评价,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h3> <h3>孩子们畅所欲言自己这次游戏的收获和启示。</h3> <h3>获奖感言!朴实无华!但暖意浓浓!</h3> <h3>课堂上.在师生轻松平等的交流中.学生的习作情感在不断升温,习作的视野在逐渐开阔。宽松、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不仅让孩子如沐春风.更令人震撼的是课堂上学生的表现:那富有情趣和灵性的言语表达.那轻松习作、享受作文的情感流露.</h3> <h3>写文章不是什么神秘的事儿,艰难的事儿。文章的材料是经验和意思,文章的依据是语言。只要有经验和意思,只要会说话,再加上能识字会书写,这就能够写文章了。</h3>

作文

学生

学期

习作

课堂

对话

写文章

训练

文章

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