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行之四

大自然

<h3>雪乡行之四</h3><h3><br></h3><h3> 离开雪乡沿亚雪公路去亚布力,由于昨天的下雪,气温下降,湿气增加,随着海拔的升高,树上渐渐出现了雾淞。汽车在“冰雪画廊接待中心”停下,导游说在这里有雪地游乐项目,安排了三个项目,分别是坐拖拉机拉的雪圈、雪圈转盘和雪地拔河。活动的场地四周基本是用雪墙围起来,其中北面紧靠亚雪公路并留有进口,场地分为三个区域,分别安排三种项目,这种活动年青人当然乐意,我这岁数也就应付一下吧。</h3><h3> 场地东南角有门洞,我欲进去,守门的人要票,只有等所有人三个项目活动完集体验票方能进入。从门洞已看到里面的景色非常好,但不让进去已使我着急,好在东面堆积的雪墙不算高,还能爬上去,使我对墙外的美景先睹为快。这里是亚雪公路海拔最高的地方,所以也是雾淞最好的地方,真美呀!今天的雾淞和昨天“小龙岭”的雾淞不一样,在“小龙岭”上,浓雾弥漫,看雾淞也象雾里看花,朦朦胧胧,拍的照片也不清晰,今天,从早晨就没下雪,太阳虽未露面,但已中午十点,光线很好,树上的雾淞格外明亮,我第一次见到这么漂亮的雾淞,它不是一棵树、两棵树,而是成片的原始森林,成片的雾淞,而且无论树上的雾淞还是树下的积雪,都是那样的晶莹剔透、冰清玉洁,我真想即刻冲入她的怀抱。</h3><h3> 等到导游把人员集齐,验票进入这冰雪画廊时,留给我们的时间是半个小时。在这广袤的原始森林,又有如此的冰雪胜境,仅半小时怎么能够呢?导游自己说家是“漠河边上三百公里的塔河”人,地道的东北人,我想他对雪景已见怪不怪,那能体会我们千里迢迢只为赏雪而来的人的心情呢?</h3><h3> 出来门洞,那才知道什么是“别有洞天”,这里又体会了什么是大雪,景区为游客铲出了小路,我们还是试着走走雪地,走出两步,脚已深陷,雪过膝盖,想挣扎出来,陷的更深,只有求助同伴拉出来。雪很干净,很松软,同行的有几位女士卧在雪地让同伴拍照。在林间的空地上,景区建了几处供游人拍照的小院,仿建了两个粮囤,院内有一些雪蘑菇,比雪乡“丰满”了许多,但胜景还是那由森林、雾淞、积雪、地形等所构成的原始的“林海雪原”,这是一幅置身于其中的画卷,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机缘,它使心灵在这纯洁的世界里的得以洗礼。</h3><h3> 此时此刻,海南的热带雨林郁郁葱葱、鲜花盛开,而北国这里“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大自然的造化如此的殊别,才给人们以走进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的机会,我喜欢春天的浓绿,也喜欢冬天的圣洁。</h3><h3> 我沿着铲出的小路,向林海深处走去,我想再扑捉更多的美景,看到远处一队游人从别处走来,我逆向他们的方向,认为他们进来的路就是我能出去的路,离集合时间快到了,突然对方队伍中一工作人员不准我逆行,我慌忙折身去找同伴,我们的人群已走光了,慌乱中幸好碰到我们团同样落单的两人,才急忙赶回车上集合,真倘若在树林中迷路,绝对是一个危险的事情。</h3><h3> 中午赶到亚布力,午餐后体验了一下游乐性质的马拉爬犁、威虎寨土匪文化、冰河冬捕、寻找人参等活动,之后去我们住过的温泉酒店,在一个较大的活动室,与一家俄罗斯家庭进行了交流和互动,两点半我们坐车上高速公路回哈尔滨。</h3><h3> 哈尔滨号称“冰城”,其冬季的冰雕、雪雕是哈尔滨“冰城”的标志,因为我们团是踩线团,来的早些,哈尔滨的冰雕要12月下旬才能向游客开放,所以在哈尔滨安排的内容很轻松,上午九点才集合,游览了市中心圣.索菲亚教堂和沙俄建的松花江钢铁大桥,下午在中央大街游览和购物。</h3><h3><font color="#010101"> 在哈尔滨虽然没有看上冰雕、雪雕,但旅行社给安排的吃住水平还是很好的,三餐正餐分别吃的东北铁锅炖、东北水饺和蒙古烤全羊,住了一晚五星级的“雪莲城堡酒店”,一晚超五星级的“敖麓古雅洒店”,我也第一次经历了超五星的享受。按旅行社的承诺,以后组团按此线路,吃住标准不变,我想倘若晚些时日再来,旅游的收获会更多,东北的冰雪风光会更美。</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