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酒泉 我在嘉峪关(西北采风3)

叶 子

<h3><br></h3><h3>酒泉,因为父亲曾经随鞍钢支援三线建设来过这里,曾经在一无所有的荒漠戈壁滩,建设起酒泉钢铁公司,所以,我对酒泉有一个情结,也很有感情和特别关注。2010年来酒泉,就到过酒泉钢铁公司,并且参观了酒钢创业纪念馆。我的初心很朴实,就是要踩一踩爸爸曾经踩过的脚印,感受老一辈开发创建酒钢的情怀。于是,这次参加张掖丹霞地貌和额济纳胡杨林旅行,也顺利抵达酒泉,参观天下雄关,嘉峪关。</h3><h3>.</h3><h3>酒泉是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关于这一说法在西汉东方朔的《神异经》里有详细记录。但是民间的一个传说,几乎掩盖事实酒泉名字由来的真像,那就是与一个英雄人物霍去病有关。现在在酒泉公园,还有霍去病庆功酒宴的雕塑。</h3><h3>.</h3><h3>公元前121年,汉武帝为彻底消除匈奴之患,派大将军霍去病进军河西追击匈奴。年轻的霍去病带领他神勇的部队一路大败匈奴,还把匈奴残部追逐到玉门关外去了。大获全胜后,大军就在肃州城东的泉湖公园一带安营扎寨,这里有一股甘甜的溪流汇集到一个名叫金泉的泉眼之中。</h3><h3>.</h3><h3>相传,汉武帝听到大破匈奴的奏报后,喜不自胜,赏赐御酒,犒赏有功将士。霍去病认为,胜利是全军将士共同浴血奋战的结果,御酒应该大家共享,但是酒少人多,怎么才能鼓舞士气,让全军将士都尝到胜利的美酒呢?霍去病看到金泉后灵机一动,命人将御酒全部倒入金泉之中,当即泉水化为美酒,整个军营被弥漫的酒香萦绕,他便与众将士开怀共饮。后来,汉武帝逐渐收复河西地区,并先后设立了酒泉、张掖、敦煌、武威四郡,史称“河西四郡”。从此,金泉被改称酒泉。只可惜,霍去病年仅23岁就英年早逝,让人扼腕叹息。</h3><h3>.</h3><h3>我们随团10月8日,参观嘉峪关,上午参观嘉峪关后返回兰州,动车是下午5点半的,司机约好下午2点来宾馆接人送站。</h3><h3>.</h3><h3>在从嘉峪关返回宾馆的路上,我就和司机说,你到市区后我先下车,我要去酒泉钢铁公司看一看,并说明了我的酒钢情结。这位司机师傅,特别通情达理,立即说好的,不用下车,我直接送你过去。我很是感激,因为我们车里的3个人是不去敦煌的,8日活动离开大部队,有专门小车司机接送我们。如果送我去酒泉钢铁公司,一是耽误司机休息,二是耽误其他两位的休息。好在那两位同行者也特别理解,支持司机送我去。我好感谢,深深体会到哪里都是好人多。</h3><h3>.</h3><h3>我在酒钢公司门前下车,左右徘徊着,心中很是感慨,酒钢再也不是当初荒野上,那初建时的模样,现在经过半个世纪的锤炼,已经是一家大型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h3><h3>.</h3><h3>我的徘徊引起了门口警卫的注意,过来询问我,我如实说出细节,就是有个情怀,看看父亲曾经走过的地方,实地踩一踩老人家踩过脚印的地方。警卫很为难的说,不能这样,我的职业有规定不允许陌生人在这儿徘徊,于是我悄悄照几片相,这已经是小警卫很给面子了,然后又到酒钢职工游乐场转一圈,才回宾馆。</h3><h3>.</h3><h3>我是第二次来酒泉,又一次与酒钢面对面,缅怀父亲,感悟时间,感悟历史,感悟老一辈所走过的艰辛创业路。</h3><h3>. </h3> <h3>酒泉公园,霍去病凯旋归来后的庆功宴群雕。</h3><h3><br></h3><h3><br></h3> <h3>赵朴初题《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h3><h3><br></h3><h3><br></h3> <h3>我这次来嘉峪关,是第二次登上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这是我小时候学地理知道的长城最西端的关口,也是爸爸支援三线建设,在酒泉他曾经登上的关口,感到长城开始的地方是那么的遥远。那里一定荒无人烟,那里一定黄沙野蛮漫天飞,古时的那里一定烽火连天,金戈铁马杀声一片,那里一定是观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最好的地方。今天的那里也一定很荒凉,也仅仅知道有酒泉钢铁公司而已。</h3><h3>.</h3><h3>其实,当我真的站在嘉峪关上,却被这座古代的军事城堡所震撼,它高高的耸立在荒原的大漠之上。远望南面能看到祁连山终年的积雪,北面是连绵起伏的马鬃山。西面城外是一望无际、寸草不生的茫茫戈壁,东面是泉水映衬的蓝天下,绿树成荫。而今的嘉峪关市区即酒泉钢铁公司,一个现代化的大型钢铁企业拔地而起,我凝神的张望在绿树掩映下,酒泉钢铁公司那成片的厂房新貌,我似乎看到了爸爸的身影,似乎看见了爸爸在那里曾经留下的无数个足迹与辛勤的汗水,我在努力的搜寻着,哪个方位曾经是他的办公楼?哪个方位曾经是他的宿舍?我站的位置爸爸一定也在这里驻足,我的眼眶又湿润了,泪滴又滚落了下来......,如果爸爸健在,我再陪他来这里,那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呢,惆怅的心里滋味很难述说。</h3><h3>.</h3><h3>向远望,那广袤的大漠之上,兰新铁路由关前而过,为古老的大地带来了现代化的生机。</h3><h3>我认真地感悟着嘉峪关的历史。嘉峪关雄居在祁连山和黑山之间,地势险要,扼守咽喉,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也是通往西域的首要门户,因此,也称“河西第一隘口”。嘉峪关最早始建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有640年的历史,它至今仍保持着80%的古代原貌,这是多么难得。</h3><h3>.</h3><h3>嘉峪关就建在河西走廊最狭窄处,古时叫嘉峪塬的西麓。坐落在两山之间大戈壁滩上唯一一处高地上,视野极好。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那两边的长城连接着左边的讨赖河和右边的黑山,扼守南北宽约15公里的峡谷地带。难怪乎清代官员林则徐在登上嘉峪关后感叹“长城饮马寒宵月,古戍盘雕大漠风”。</h3><h3>.</h3><h3>这里是“番人入贡之要路,河西保障之咽喉。”的重要关口。仔细观察,嘉峪关内外两层,有三重城郭,城内有城,城外有壕,形成重城并守之势。它地势天成,攻防兼备,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所以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h3><h3>.</h3><h3>关城内现有的建筑主要有游击将军府、官井。游击将军府是明清两代,镇守嘉峪关处理军机政务的场所。不但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指挥中心,而且是朝廷统治地方、检查商旅使者往来、联系西域和中亚及各少数民族的枢纽机关。</h3><h3>.</h3><h3>关城东瓮城外有关帝庙、戏台和文昌阁这是清代建筑的。文昌阁在明朝时是在城内,是文官的办事处,明清文官办公签证的地方,过往商旅都必须在这里办证通关。清乾隆年间移到外城,到清代后期,文昌阁成为文人读书的场所,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公立学校。</h3><h3>.</h3><h3>关城墙高约10米,布局坐西向东,背向西域而面向朝廷。城墙高大坚实,内外两层,易守难攻。现在人们看到的城墙,粗糙的部分是明代的遗址,光滑的部分是近代修复的时候加上去的。一段城墙有一段故事,一段故事就是一段抹不去的历史。历史的追忆,嘉峪关的修建,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于是演绎出了定城砖、冰道运石、山羊驮砖、击石燕鸣等动人故事。</h3><h3>.</h3><h3>城墙都是黄土夯成的,唯有西墙为了防备敌人攻城,是用砖包墙,修的雄伟坚固。城楼建在城墙上,所以气宇轩昂有高瞻远瞩的气势。城墙东、西开拱门,东城楼下面有字匾为“光化门”,意思是紫气东来,光华普照。西城楼下面有字匾为“柔远门”,意思是怀柔而至远,安定西陲。而关的东西两瓮城布局森严,东瓮城门楼眉额刻“朝宗”两字,表示过往朝庭官员虽远行“极边”,但仍不忘朝庭和君王。与此相对的西瓮城,门额刻“会极”二字。意即从西域来的诸侯,仕官,商旅,亲善友好地在这里相会,从这里经过,向中原王朝朝贡。</h3><h3>.</h3><h3>嘉峪关西关瓮城上面,横放着一块砖。这块砖看上去跟其他的砖没什么两样,但怪异的是,它突兀的横在城门楼的墙檐上,并没有参与到建造当中,根本没有实际意义,那为什么要放它在这里呢?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h3><h3>.</h3><h3>原来,关于这块砖还是有一个小故事。我们都知道,长城非一朝之功,是好几个朝代陆续修建起来的。在明朝的时候,工匠们又奉命修长城,其中有一个名叫易开占工匠特别聪明,他擅长计算,每每建造建筑的时候,他都喜欢提前先算算需要多少建筑材料,每次都算的分毫不差。</h3><h3>.</h3><h3>监工听说他有这样的本事,觉得可能是胡吹,于是就想法子刁难他,要他算出修这段长城需要消耗多少砖头。工匠经过计算后告诉监工,一共需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头。</h3><h3>监工不信他能算这么准,就威胁他说,若是建好之后跟他说的情况不符,就要拿他问罪,工匠很自信的答应了。</h3><h3>.</h3><h3>结果长城修好之后,竟然多了一块砖没用上,监工就去找工匠兴师问罪去了。谁知工匠不慌不忙的说,这块砖是神仙给的,要放在城门楼上当定城砖,若是随意拿走,城墙可是要塌的。</h3><h3>.</h3><h3>这话把监工吓得不轻,也不敢找工匠麻烦了。而这砖也就留在了城门楼上,数百年无人敢动。</h3><h3>.</h3><h3>走在那西城门关口处,颇有感慨,那条石已经600多年,经过车辙的碾压,有明显的凹痕,条石磨得也很光滑,这也说明当时的战事出征进出,还有那商贾来往,车辆是很频繁的出入,并有重载。</h3><h3>.</h3><h3>古时的人们走在条石上也是有规定,等级分明很讲究的,明文规定官员走中间横条石,老百姓走两边竖条石。城关的西门,出去要有关照的,就是现在的出国要有护照。进关也要有关照,就是要入境签证。</h3><h3>.</h3><h3>站在那茫茫戈壁古朴苍凉的嘉峪关,我仿佛看到:华夏民族的铿锵岁月,从战马嘶马鸣寒风萧萧的大漠,穿越那厚重的黄土城墙,从历史的时空隧道走来;我仿佛听到:那隆隆的战鼓,旌旗飒展,剑戟铿鸣,古军事城堡在依依述说着边关历史;我的眼前仿佛呈现出近千年前的金戈铁马的古战场,也不由想起王之涣的《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嘉峪关这座古军事城堡是历史的最好见证。</h3><h3>.</h3><h3>如今虽然烽火狼烟已经消尽,尽管千年过去了,仰望嘉峪关,依然神圣不可侵犯,仍然令人有一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感觉,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它是古今中外当之无愧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是长城最西端的一个关口,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的一个关口,一个战略地位极强的咽喉要道关口,也是我国古代军事城堡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关口。</h3><h3>我赞美你嘉峪关,我敬仰你嘉峪关,我为你的魂魄大气而自豪。</h3><h3>.</h3> <h3>天下第一雄关</h3><h3><br></h3><h3><br></h3> <h3>万里长城嘉峪关景点入关口,即东闸门,门上边的“天下雄关”几个大字,是当时镇守边关大臣李廷臣书写。</h3><h3><br></h3><h3><br></h3><h3><br></h3> <h3>从城墙垛口观看 古长城 </h3><h3><br></h3><h3><br></h3> <h3>嘉峪关墙烽燧上边垛口小方孔是箭眼 </h3><h3><br></h3><h3><br></h3> <h3>嘉峪关外景祁连山清晰可见 </h3><h3><br></h3><h3><br></h3> <h3>清朝肃镇总兵李廷臣题字《天下雄关》碑</h3><h3><br></h3><h3><br></h3> <h3>嘉峪关古城墙</h3><h3><br></h3><h3><br></h3> <h3>嘉峪关古城墙角楼</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嘉峪关城,景区进入口门楼外,正在表演,皇帝下昭,修建嘉峪关的圣旨,大臣接旨。并有各国使臣朝拜的仪式,每天几乎都表演,然后开城门,游客进入。</h3><h3><br></h3><h3><br></h3> <h3>嘉峪关外,小戏台</h3><h3><br></h3><h3><br></h3> <h3>嘉峪关小戏台</h3><h3><br></h3><h3><br></h3> <h3>古时城墙上的马道,现已修建了楼梯供游人上下 </h3><h3><br></h3><h3><br></h3> <h3>城墙内兵营 </h3><h3><br></h3><h3><br></h3> <h3>西关门的条石通道已有凹痕,说明当时车辆出入频繁,出入关有规定,中间横条石官员走,两边竖条石老百姓走。</h3> <h3>出关啦,站在戈壁高处拍西关门 小草含香 摄</h3><h3>西关门外的石刻标志《万里长城 嘉峪关》 </h3> <h3>嘉峪关外,明朝大将军冯貹塑像,是他主持修建了嘉峪关。</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