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与朝颜

瑞沙

<p class="ql-block">去宏村游玩后就想起故乡的老屋,老家坂上何村的人都叫我家为新屋,是我爷爷的爷爷修建的,新屋实为一幢老房子,我家有两进天井,两重门,大门和二门及两个门槛均为大青石砌成的,门槛较高,两个门的两边都有大的青石门枕,大门和二门门槛前地上都有一块很大发亮的象镜子的青石板,外墙为青砖的,是村中唯一有天井的青砖黑瓦房,也是村里房屋中墙体最高,面积最大的一栋建筑,可谓高墙大院,很是气派。天井池内都立有石台,天井口上有时结有蜘蛛网,蛛丝象银丝,在阳光下发亮,美丽而玄妙。一个天井池被四面厢房包围着,我家是二井八间正房,两个天井之间有夹层,即前厅和后堂之间是个大阁楼,卧室楼高一层半,下层居住,上半层放什物,厅堂没有分层,显得高大宽敞,气势堂皇。在二门上方,伸出大大的阳台,正对着第一井,左右两边有楼梯靠墙连着阳台,房屋里的内墙为木制的间隔板墙,木板墙上还有绘画,前半栋是用来做生意用的,咸美太公在家开米店,后半栋是主人的住房,面向前门,右手边两间正房房内都有竖梯通向阁楼,右手边正房外面,从前往后,依次为磨房、厨房、杂屋,三房连成一线,第一井右边有个内门,通往磨房,二井右边有两间正房,二屋之间有个过道,过道连着堂屋通往厨房,杂屋间后门与堂屋后门在同一条线上,出来都到后花园,在二井左边,也是两间房,两房之间有个耳门,也可以通向后花园,二井后是堂屋,出堂屋后门就是后花园,在靠近杂物间的后门处是猪栏,再往后是厕所,在猪栏和厕所之间有个门,可以出后花园,后花园围墙外是条小溪流。后花园靠近堂屋后门处有一小块空平地,空地上有一棵春树,空地后面小溪流前面种有小竹林,竹林前有两棵桃树横排着,面对竹林,桃树,左边有两棵棕树竖排着,中间是石桌石凳,右边是些杂草,在石桌石凳周边夹在杂草之间有紫兰色牵牛花开在其中,牵牛花因花形酷似喇叭,有人叫它喇叭花,又名朝颜。我在老家时,前半栋已被拆除,前半栋只留下一点断墙残垣,第一井已露在外面,外墙的青砖上爬满青苔,后花园的围墙也被拆除,拆破后的老屋诉说着她的苍旧与没落,在这高大而苍旧的老宅中,我大约在六、七岁时的一个早晨,蹲在后花园的石桌边上,溥溥的紫蓝的牵牛花舒展着,晨风吹过紫色牵牛花,晨风吹过我,童心素花两相望,草绿花艳,也就是从这时起,我对紫色牵牛花有极深印象:杂草丛中的朝颜,又有几人在意?那种谦虚低微,干净雅致,教人难忘。</p><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后,叔叔和堂弟们已推倒老屋,在老屋地基上建了三栋新的小楼房,但我在灵魂憇息时,还是想起老屋。</p><p class="ql-block"> </p> <h3>下图是在老屋地基上新建楼房前家人合影</h3> <h3>2013年7月记于湖大图书馆<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