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单 最 好

高山湖泊

<h3><font color="#ff8a00"><b> 清河夜思之 (二)</b></font></h3> <h3>文字 编辑 喻东风</h3> <p class="ql-block">  一家大型香皂制造企业,生产工艺和流程大多实现了自动流水作业,但装箱还是人工操作。因流水线上时常出现空盒子,到末端装箱时,工人还得凭手感分拣,这样既费时费力又效率低下。公司领导为此聘请高科技人员耗时三个多月,投入近百万元才研制出一台分拣机器。但新研制的机器并不给力,经常出现故障而“罢工”,且维修起来十分麻烦。</p> <p class="ql-block">  一天,正当公司领导站在“罢工”的机器面前发愁时,一名流水线上的工人说:“早知道你为此付出这么大的代价,还不如我来帮你解决。”领导有点不屑一顾地盯着工人说:“就你?你解决到我看看”。</p><p class="ql-block"> 工人说:“你只用给我半个小时时间。”领导说:“给你半年时间都行。”半小时后,这名工人从家里找来了一台电风扇和一个空纸箱子。该工人将风扇对向流水线,当线上的产品经过风扇关口时,没有被装上香皂的空盒就被风扇吹到另一侧的箱子里。原来科技人员耗资近百万元未能解决好的难题,就这样被一名普通工人用一百多元的风扇一下轻松解决了。</p> <h3>  现实中,不少人往往习惯于“循规蹈矩”地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甚至容易形成一种思维定式,从而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h3> <h3>  </h3><h3> 有感如此,让我想起自己亲历的一件事:那是多年前的一个冬天,我回老家看望父母,饭后我们围坐在火炉前烤火。尽管火炉的火很旺,但身上还是觉得不暖和。</h3><h3> 于是,我对父母说:等将来条件好点了,我一定让你们住上大房子、装上大空调或暖气炉,让你们冬天过得暖暖和和。可父亲说:“没必要,房子够住就好,想暖和我帮你解决。”</h3><h3> 说罢,年近八旬的父亲拿起农具说:“走,跟我挖菜地去”。</h3> <h3>  我跟随父母一起到地里挖起了菜园,劳动了大半天,整天就没感觉一丝寒冷。父母说:“其实,你们没回来时,我们都是白天上菜地劳动,既锻炼了身体,也抵御了寒冷。种的菜自己吃不了还可以送给别人吃!</h3> <h3>  近年,条件相对转好了,父母房子里也装上了空调,可每月领有大几千退休金的父母依然很少使用,父母的取暖方式大多还是劳动。正是这种简单的劳动、生活态度让九十高龄的父母亲身体健康、生活快乐着!</h3><h3> 日前回老家,发现父亲依然能挑上百斤的水上山地浇菜,饭桌上喝二三两酒后还能对我们子女谆谆教导!</h3> <h3><font color="#ed2308">  [ 九十岁的父亲正在发表关于家风的主旨演讲!晚辈们正在虔诚地聆听!]</font></h3> <h3>  工作如此、生活如此,人生有时同样如此。父母的生活处世哲学告诉我,什么是简单?简单是劳动取暖、清淡养生;简单是运动健体、平和养心; 简单是甘为人梯、雪中送炭; 简单是执子之手,是悄无声无息地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h3><h3> 有些人穷尽毕生精力去打造自己所谓的光辉人生。于是,开始有目的地建立复杂的交际圈、拓展广阔的聚财路、规划缜密的升迁图,并且为着所谓的富贵或功名不断地“奋斗、攀登”。然而,一旦当他们精疲力竭时,甚至当他们愿望实现时才突然觉醒:</h3><h3> 人,想要的太多,需要的并不多。日食三餐、夜眠八尺,足矣。</h3><h3> 人生,有容乃大,无欲则刚,简单最好!</h3> <h3><font color="#ff8a00">  [分享平淡平常生活中点滴感悟,但愿能带给朋友圈里的朋友一丝温馨!]</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