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行之三

大自然

<h3>雪乡行之三</h3><h3><br></h3><h3> 下午四点终于到达雪乡,因来雪乡的车辆太多,在离山村很远的地方建立景区大门,外来车辆都停在景区大门之外的停车场,然后游人坐景区摆渡车进入雪乡,这里天黑的比较早,来到雪乡灯光已亮,雪也下起来了,导游把我们安排在一个农家旅馆,一间三人的火炕,我们大多两人一间,稍做休息,集体去到“梦幻家园”内去看东北二人转演出。</h3><h3> “梦幻家园”是雪乡最具代表性的一家农院,宽阔的大门正对“雪韵大街”,因为二人转是售票的,大门通常关着,只有购票才能从大门旁的小侧门进去,从门外看不到院内的景色。院子很宽敞,进深直达对面山下,“梦幻家园”因拍电影需要,在院内进行了特别的造景工程,入门内用木栅栏围成的一片,设有小桥流水,大雪覆盖着,但还能露出小桥和一小片水面,内设有高低不同的木桩,木桩上面是一个圆的板面,板面上的雪就像蘑菇,整个小院以红色灯光为主,灯光打在雪蘑菇上,美仑美奂。院子进深很深,穿过小桥流水的栅栏,然后是用木栅栏围成的仿农家小院,依旧是一些雪蘑菇、石桌、石橙等,灯光依旧把房顶的积雪,院内积雪的造型照射的非常漂亮,真像进入了雪的童话世界。如果说“林海雪原”中的大雪体现了东北雪景的粗旷,那么这里打造了雪景的极致,可惜雪蘑菇不是那么“丰满”,房顶的积雪也还不是很厚,还是来的有点早。</h3><h3> 院子的尽头是二人转剧场,剧场很大,估计能容纳上千人,循环演出。我看了一会演出随即出来,我要再仔细赏景,在剧场的两侧,有木楼梯通上山,然后在山上铺设了栈道,能俯瞰“梦幻家园”的全貌。在山上的栈道上,我看到“梦幻家园”的右侧以蓝光照射房顶雪景很漂亮,也有栈道,我从“梦幻家园”栈道下来,走出大门,再从院墙外胡同内上到山上栈道,栈道上人很多,这时我发现,只有“梦幻家园”内栈道是独立的,也许是因为卖二人转演出票的缘故,这里的栈道是沿山辅设的供游人俯瞰全村夜景的,仅管雪依然下着,天气寒冷,脚下时常打滑,但栈道上游人如织,灯光打造下的雪乡雪景真是叫绝,蓝的房顶,红的院落,在雪的映照下交相辉映,如入仙境一般。</h3><h3> 我不敢久留,我的同行应该已看完二人转,我按集合时间急怱怱赶到,还是晚了,按照导游安排,晚餐安排在雪韵大街的尽头,从“梦幻家园”到晚餐的饭店,几乎走了整个雪韵大街,气温不算太冷,街道上走的人多了,雪有些化了,成了雪、冰、水混合的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多为酒馆或小吃,灯光多为红色,还有的悬挂着很多红灯笼,把大街照得一片喜庆。街上游人熙熙攘攘,我们没赶上滴水成冰的寒冷,倒有助于我们长时间的在室外活动,这也是福祸相依吧。</h3><h3> 晚饭是导游所在的旅行社经营的“梦幻大酒店”涮的乌拉火锅,在传说中“宰人”的雪乡能吃涮羊肉还是满不错的。饭后我们去雪乡的大广场参加“篝火晚会”,号称万人广场,导游说,旺季每天来雪乡的三、四万人,晚会7点半开始,到场的人山人海,足以万人之多。</h3><h3> 纷飞的大雪没影响晚会的气氛热烈,年青人的狂欢呼叫响彻云霄,几十年前只是百十多人的小山村,大雪封山时几乎与外世隔绝,哪能想到现在每天几万人涌入,变成了中国的雪乡。</h3><h3> 我不喜欢喧嚣,我叫上同伴沿雪韵大街往回逛,拍了许多照片,看到“中国雪乡文化博览馆”,我们进去了解了雪乡的历史文化,了解了雪乡的地理特征,了解了雪乡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了解了雪乡的风土人情。</h3><h3> 第二天九点集合,从雪乡沿亚雪公路回去,我不知道我们千里迢迢来到雪乡导游为什么怱怱急着返程,尽管雪乡的最好景色是夜晚,但我还感觉意犹未尽,早晨早起,简单吃点早饭,在走之前,我要拍照白天雪乡的风景。“梦幻家园”的大门依然关着,我叫上同伴,在长长的栈道上一直走到头,尽管雪乡的雪景白天的确不如夜景好看,但雪乡的雪那么的洁白,落在村内的房顶上、粮仓上、栅栏上、农具上,构成了独特的景色,山村环绕在雪山之中,构成了雪的世界。我听说雪乡的羊草山风景也不错,还可以穿越,可惜了,等以后的机会吧。</h3><h3> 雪乡,再见了,带着满足和微微的遗憾走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