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力量

星辰萦月

<h1><font color="#b04fb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span style="line-height: 1.8;">周二下午第一节是书法课,&nbsp; 我刚走到本班教室门口,就听到教室里有嘈杂声,伴随着学生的惊呼声,桌凳的摔倒声,还有同学们的劝阻声。我立刻意识到出事了,于是我紧走几步推开门走进教室。看到我的出现,班里马上安静了下来,两个正在扭打的学生小吴和小刘也立刻停下了,但双方都瞪着眼睛,扭着脖子怒视着对方。其他同学都在看着我如何处置他们。我意识到当面批评教育他们,不仅会影响到班里学生的上课情况,也不一定能解决好。何况事情的缘由也没有弄清楚,于是我平静的说:“请同学们正常上课,你们俩和我去办公室。”</span></font></h1><h1><font color="#b04fbb">&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在办公室,他俩似乎都感到很委屈,火气一个比一个大,当我让他们分别给我诉说打架的理由时。双方不断争辩,试图把责任都推给对方。在他们的辩解中,我还是了解了事情的经过:课前辅导下课,两人在走廊里玩游戏,小刘不小心用脚绊了小吴一下,小吴不依不饶,非小刘道歉,他言语有些粗鲁,小刘就是不道歉,两人开始口角相加,越吵越厉害。以致矛盾激化 ,动手打了起来。面对他们的争辩,我没有做他们的审判官,没有责备,更没有批评。而是说:“我知道你们俩都很委屈,但双方是不是到了无法宽容非动手不可的地步呢?现在我只想让你们想想,整个事件中自己有没有地方做的不够好,想好了再和我说说。”听我这么一说,他们停止了争辩,低头不语。我趁机悄悄的离开办公室,到教室巡视上课情况,并故意在走廊里多呆了一会儿。当我再次来到办公室时。小吴主动上前对我说:“老师,是我不对,同学之间在一起玩,不应该娇气,更不应出口说脏话。”小刘见对方的态度诚恳,也赶忙说:“老师,我也做的不对,碰到了别人应该先道歉,再怎么着也不该动手打人,还严重影响了全班的上课纪律。”说完两人都低下了头,我一看火候已到,就用商量的语气说:“你们说今天的问题怎么处理?”“我愿意在班级同学面前检讨我的做法。”“我也愿意。”他们两个的语气明显缓和了许多。</font></h1><h1><font color="#b04fb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二节是班会课,我们回到班级,正好借班会的时间,借势发挥,对学校进行团结友爱教育。我先让两个学生说说他们动手的原因、冲动的过失、对友情的危害。然后我就让班级同学就他们俩的事展开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的说,同学之间应当和为贵,团结友爱;有的说,友情是永恒的,要珍惜;有的说,同学之间要互相宽容;有的说,理解了,交流了,坏事就能变成好事……小吴和小刘被同学们的发言羞愧了脸,并当场向全班同学表示了道歉和感谢,并在台上握手言和。看着这两位同学能从思想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诚恳的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反思自己的过错,我也欣慰的露出了微笑。</font></h1><h1><font color="#b04fbb">&nbsp;&nbsp;&nbsp;(&nbsp; 后记:作为班主任,在这件事中,如果使用自己的权利进行压制,表面上可能会让他们平静,可实际上他们不一定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相反,可能会滋生一种逆反心理,课后也许还会向对方讨个说法,或者以后还会出现的情况,正因为意识到了这些。我没有使用班主任的权威,而是设身处地的创设宽容,最终一场风波,因为宽容而平息,而且效果出奇的好。在处理同学矛盾时,班主任要以宽容豁达的心态参与班级管理,与学生进行情感的沟通,这样就能营造一种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的和谐的班级氛围,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宽容学生的错误,并不是软弱、妥协,而是给学生一个宽松的环境,使学生有反思的机会,感受到教师的期待,把外在规范的约束变成自我的压力,进而转化为动力,这样教育也就达到了目的。)</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