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与市长(组诗):生长的印痕之六

思诗•原创

<h3 style="text-align: left;">作者/经济建设</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图片/王殿生</h3> <h1><br></h1><h1><b>小鹿与市长</b></h1><h1><br>伊春,那么多诗人<br>东西南北地诗你歌你<br>纵横交错地颂你唱你<br>还让我写你什么好呢<br>就写一些别人想不到的内幕消息吧<br>譬如一只刚刚脱离乳头的小鹿<br>瞒着母鹿跑进市长的书房里<br>贪吃掉了三个半页的诗稿<br>被发现后,小鹿羞涩地说<br>对不起,尊敬的市长伯伯<br>你把家乡的颜色<br>描写伊春的系列诗歌<br>写得过于原生态,过于<br>一丛丛青草一片片绿叶了。现在<br>让我用自己的生命来补偿我的过错<br>说完,在市长盈尺有余的诗稿里<br>一闪身,就不见了</h1><h3><br></h3><h3></h3> <h1><br></h1><h1><b>自然而诗意的伊春</b></h1><h1><br> 我不会让整座小兴安岭侧身<br>为我让开一条宽阔的路来<br>但我会为偶尔遇到的<br>每只野鸡、松鼠、马鹿、棕熊侧身<br>让开一条绿色的小径<br> <br>我不会阻止一抹晨曦,陪伴着<br>白马王子一样生动的太阳<br>在红松林案头响亮地升起<br>但我会让我,非凡的记忆力<br>借助于某类生态库房<br>永远留住那一轮如雪的明月<br>一丝一丝坠入伊春河、汤旺河<br>母性怀里的一瞬间<br> <br>我不会让所有的伊春女人<br>爱上我。但我会<br>狠下心来摘取其中的一朵——<br>我最痴爱着的兴安杜鹃姑娘<br>然后带到潮湿的南方去<br>让她与我,共同长在一幅<br>早已装裱好了的精美画框里<br><br></h1><h1>伊春呵,我不会永远<br>留驻于你自然而诗意的怀抱里<br>但我会在临别时信手撒下<br>几句灵魂一样行走的诗行,让她们<br>以我全体的生命和名誉<br>每天陪伴着你<br>从天亮走到天黑,从天黑走到天亮</h1><h3><br></h3><h3></h3> <h1><br></h1><h1><b>达子香</b></h1><h1><br></h1><h1>从月光今夜升起的那一刻</h1><h1>我宣布开始正式<br>追逐你的全部意识与形态<br>我用你的一缕芳香<br>填补我思想大水中央那块<br>自留地的长期孤独空白<br>我用你的二缕芳香<br>纫裢我从北到南, 由南望北<br>不断分分合合的情感四季<br>我用你的三缕芳香<br>打开一道坚硬如铁的大门<br>拨拉出里面漆黑一团的元素成分<br>再以四缕芳香作为强大生态理论武器<br>论证并且照亮,一直蛇样扭动着的<br>整个内心世界。从此我的<br>所有人生原创作品,每页每行<br>都散发着你,郁郁葱葱的,人文体香</h1><h3><br></h3><h3></h3> <h1><b><br></b></h1><h1><b>伊春的一日三餐</b></h1><h1><br></h1><h1>伊春的早餐,比较自然主义一些<br>三两根油条,一碗滚热豆浆<br>半斤岩稍上鹰鸟之啼鸣<br>八两风铃般的晨曦和草上朝露<br>再加三五份,取之天然氧巴里<br>新鲜可口的氧气以及体态臃肿的负离子<br> <br>伊春的晚宴,很带有浪漫主义的气息和<br>色彩。苞米茬子小米粥<br>翠花嫂子的新鲜爱情外带一盘腌酸菜<br>东北二人转的唱腔里<br>撒拌上二两贼红贼红的红辣椒<br>一对对的凉菜热菜旁边配置上半斤烧刀子<br>主食嘛,肯定就是伊春河、汤旺河<br>联手奉献的“夕阳照河上、落霞入水流”的<br>美景整整一大盘,那气氛直觉得戆戆地<br> <br>伊春的中午之餐,就相当富有幻想主义的<br>高雅情趣了。所以搁在最后一道端上来<br>不过对于我这个从不知厨房门朝哪的人来说<br>难度是大了一些,得让我静静地坐在<br>红松林里,想上整一个轮回四季、燕来南北<br> <br>好在小兴安岭上一枝,花开娇艳<br>我的红颜知己杜鹃姑娘在一旁踢踢我<br>—— 傻样,俺们伊春的午餐<br>不就是百花、百鸟、百兽、百林、百峰百岭<br>一齐享受的百味阳光生态大餐嘛!</h1><h3><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