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录(再遇马拉松)

若笠

<h3>  原以为自己是没有勇气去写这篇文章了。一者这项勇敢者运动于我这个多年病痛的人来说,似已成为远去的向往;二来对于去年此时写下《相约马拉松》的我,终究有一种无法兑现诺言的惭愧。然而,当一张张照片在手机上翻动时,一种青春盎然、顽强不息的精神在我心中弥漫升腾,不停地催着我用一支笔去抹动它。</h3><h3> 今天在美丽的太湖边,我再次看到了朋友和他团队的风采,再次看到了所有马拉松运动者超越自我、追求极限的勇气和毅力,我想生命的精彩不是大自然给予的风景,而是绽放在不懈追求中永恒的韵律。</h3> <h3> 听“马拉松”故事</h3><h3> 朋友在马拉松圈子里小有名气,不仅是他对长跑运动执着的热爱,更是一位团队的组织者,所以每次在他的团队中都会碰到“新”人。</h3><h3> 白老,六十三岁,但看到他精神矍铄的样子,真得不像是个退休三年的人,怪不得年轻的团员们都叫他“白大哥”。在我与他的交谈中,我一直感受着他与岁月背道而驰的从容。我们从太湖的山水聊到人生、事业乃至于运动。我说:“白大哥,您这个岁数了,怎么会爱上马拉松运动,在我想来这可是年轻人的天地。”白老的脸上开始洋溢出自信和豪情,他说:“你可能不相信,我真正跑马拉松的时间只有五个月,但我已参加了两场官方比赛,不仅能跑完全程,而且一次比一次进步。”我惊讶地问他:“您以前就喜欢跑步吗?不然怎么能坚持住二十多公里的漫长赛程?”白老笑笑说:“我喜欢登山,但从来没跑过步,你的朋友也就是我们团长邀我时,我当时想长跑也是一种挑战,与爬山比可能更适应我,就这么我走入了马拉松这个圈子。”</h3><h3> 说到这,白老眼里似有种光芒在闪耀,他说:“开始时我连一千米都跑不动,但我知道万事开头难,只有坚持就一定会有改变。我每天不停地跑,无论风雨烈日都没有停过一天,距离慢慢地加到二千米、三千米、一万米…。”</h3><h3> 看着白老那坚定的神态,我竟然有种高山仰止的感觉。他接着说:“就这样我参加了第一场半马比赛,当时也真怕跑不完全程,但我看到后面紧跟的救护车,心里就豁出去了,哪怕我真的倒下了,也是倒在战场上……”</h3><h3> 我无法想象我六十三岁时的样子,但今天白老的一席话将永远铭刻在我未来的路上。</h3> <h3> 看"马拉松"的风采</h3><h3> 第二天七点半,在一个阴凉的天气里马拉松赛开跑了,每个参赛者都说这是太湖的灵气带来的幸运。据说参加半马的有六千多人,参加全马的有三千多人。看着近万人的队伍奔跑在赛道上,那种雄伟壮观的画面唯有千军万马的战场可比拟。我曾傻傻地问白老一个问题:“你们参加马拉松比赛要交费吗?”白老风趣地回我:“要交啊,都抢着交呢!”说得我一阵愕然,白老笑着说:“越有名气的比赛越有人报名,如果能让我到北京马拉松赛场去,我出一千元也愿意,可惜的是那种大赛报名的人太多,最终能确定的人数最多五万吧,所以我想出钱人家也不收啊。”朋友在边上给我解释:“能在那种高水平大赛的氛围中感受一下运动的魅力,人生无憾了啊。”</h3><h3> 我终于知道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参加马拉松运动的原因了,那是万千星光中有我闪亮的情怀。我无法想象哪一种运动能如此的激动人心,也许这就是人生超越自我的魅力!</h3><h3> 随着主持人激昂的解说,那一幕幕的精彩呈现在太湖之畔,饱和在我的视觉里,激荡在我的心里。</h3><h3> 让我们一起看看那些激动人心的画面吧!</h3><h3> 这是我的朋友,以“草根诗人”和“赤脚大仙”名闻圈内,你看他赤着脚跑完全程,那是真的“大仙”啊!试问谁人与共?</h3><h3><br></h3> <h3>  这是他的队友携手奔跑的英姿;中间的那张是黄老师冲刺的风采;啊!我终于抢拍到了白老高举着双手一路呐喊的画面,这是在向胜利致敬……</h3> <h3>  我看到了一个个团队手拉手、肩并肩,在赛道上似片片云彩飘过。在他们脸上看不到疲惫,洋溢的是阳光和笑容。</h3> <h3>  耳朵里突然传来主持人抑扬顿挫的诗句:“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噢,那是主席的《沁园春 长沙》吧!在这个深秋余下的浓浓色彩里,在那决胜千里的气魄中,我看到了冠、亚军奔跑的身影,那种舍我其谁的豪情扑面而来……</h3> <h3>  我还看到了这些别样的精彩,他(她)们如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把运动的美丽呈现在欢呼声中。然而在这些景色里我更多地看到了团结、勇敢以及永不放弃的精神。</h3> <h3> 品赛场内外的余韵</h3><h3> 在我与朋友和他的妻子离开赛场的时候,已近中午时分,但跑道上仍然有着不少的选手在努力冲向终点。我想对于马拉松运动,时间、距离都不是问题,衡量的是执着的勇气。我默默地祝福他们,坚持吧,前面就是曙光。</h3><h3> 朋友的妻子也参加了马拉松跑,这是朋友的热爱带给她的吸引力。她说:“我刚跑不久,就看到一个年轻的参赛者腿脚抽筋了,但他没有退出,喷了药水后在后面慢慢地跑,我担心他出事,就一直陪着他跑,所以到终点时老公等了我很久。”我说:“你认识他吗?”她笑着回答我:“不认识,但马拉松就是个团结友谊的大家庭啊。”</h3><h3> 我由衷地为她点赞,也为这个大家庭鼓掌。不是吗?在赛场里有那么多人牵手同跑、互相鼓励,无论是否认识,既然相逢,同行又何须理由?</h3><h3> 生命最可贵的就在于坚持,许多事我们做着做着就放弃了,归究为难、不可能、力不从心,有时还自我催眠:我曾经努力过了,再没遗憾!然而看到别人成功时又催生出妒忌、迷茫,殊不知努力的片断永远是镜中花、水中月。只有那些大毅力、大恒心、大执着的人才能在人生的舞台上绽放光芒。</h3><h3> 人生就像马拉松一样漫长,一个人跑也许孤独、迷茫、胆怯,好在这条漫长的大道上,同样有关怀、鼓励、温暖和帮助,无论风雨还是泥泞,只在于每一个人怎样用心去跑。</h3> <h3>  马拉松运动重在参与,但我想参与是需要决心、勇气和毅力的,无论怎样的艰难,都要跑完全程,这才是参与的意义!</h3><h3> 祝我的朋友们永远闪亮在跑道上,也永远在人生的路上阔步前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