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一日

刘加子

新疆是个好地方!2019.10.19日,我和几位影友从南昌飞往新疆喀什,参加南昌艺术学会组织的南疆摄影采风团。我这是第三次走进新疆(前二次是北疆)。规定报到时间是10月21日晚上,地址是喀什“天源国际大酒店”。我们几个好友提前到达喀什,主要是想利用一整天的时间,拍一拍喀什的风土人文。 早上从酒店打的到达喀什最大的清真寺,试图拍摄信徒做礼拜的情形,后来才发现,这里已经成了收取门票的旅游景点,门票45元/张。我问一位刚刚从里面出来的摄影师:“里面怎么样?”回答是:“不怎么样,地方不大,没有人在做祷告”,于是,我就没有进去。 偌大一清真寺个广场,只有寥寥几个游客。 <p><br></p><p> 我喜欢一个人单独行动,这样便于独立思考和创作。离开清真寺向东走,穿过过街地道,准备去拍摄喀什大广场,听说这里屹立着世界上最高的毛泽东主席的雕塑,</p> <h3>  穿越过街地道,我边走边拍,记录下了几个匆匆赶路的靓影。</h3> 广场虽然很大,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型雕塑非常突出的展现在眼前,我站在一块红色围挡前,用围挡上的和平鸽为前景,拍摄了一张雕塑的正面照。 今天我们缅怀伟人,是因为他让我们的国家有尊严地立于世界强国之林。让他的子民享受这盛世太平。 离开大广场,向北走大约1公里 ,就是著名的“高台民居”。 高台民居是新疆喀什市老城东北端一处建于高40多米、长800多米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可如今风光不再,偌大的民居群空无一人,只有一台小型挖掘机在作业。 <p><br></p><p> 听说这些建筑马上就要拆除,门前到处坑坑洼洼,一片狼藉,鲜红的拆除标记分外刺眼,两把锈迹斑斑的铁锁把远古的记忆和昔日的辉煌封存。<br></p> 眼前这一扇扇破败脱落的大门,曾经承载着其主人的辉煌和梦想,从门框景致雕刻的花边,依稀可以看见当年的风采。<br> 为了留下这即将逝去的历史记忆,我准备拍摄一个专题组照《封尘的记忆》。于是铆足了劲,专门把镜头对准了这些即将拆除的门。以上展示的是其中的几扇。 步行大约一公里就到了喀什古城。这时城里城外已经有不少摄影师在忙碌。 在喀什老街,有一种仿诺如梦的感觉,倘若不是店家门口飘扬的五星红旗,我还以为身在异国他乡。这里的建筑、装饰街景和行人的穿着打扮,和我在伊朗等国家看见的十分相像。也许这就是古代丝绸之路带来的波斯文明和华夏文明相结合的杰作。 <h3>  市民们不认男、女,老、少衣着都有地域特色。</h3> 纵然是老态龙钟,出门也要精心打扮。 古城北边的人口处 在制作业发达的今天,喀什老城仍然良好的保持了传统的手工艺。 从老人到年轻人都热爱自己的行当 一日之计在于晨。小摊贩的业主们非常忙碌,这位水果摊主正在用剪刀修整葡萄,以图卖个好价钱。 这位大婶正在往馕上面涂抹蔬菜和香料 站在门口招揽生意的店员 坐落不佳的店面生意却冷冷清清 古城的街道非常整洁,祥和。 门前墙面上的葡萄藤把街道装饰的温馨浪漫 一对情侣正在拍摄婚纱照 愿他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永结同心! 古城有许多青铜的雕塑,大多数都是反映这个民族的传统工艺。 摊贩准备出售的,颜值非常高的南瓜兄弟。 闲着还是闲着,不如和孩子耍耍“单杠”。 由于是星期天,天气又暖和,孩子们都在在家门口自由自在的玩耍 这个孩子踏着滑板车行进在小巷里 这个宝宝干脆坐在桌子上面看着妈妈做生意 在一扇紧闭大门的清真寺门前的台阶上,一位小男孩躬下身子,用眼睛紧紧的盯着我的镜头。 这个和爸爸长得一模一样的孩子依偎在爸爸怀里,享受着秋日的暖阳。 这个孩子在妈妈摊位旁认真写作业,他思考问题的样子俨然一个小“爱因斯坦”。 哥俩好有时也会争执 一个缺乏教养的孩子一边吃着点心,一边爬在雕塑上玩耍,不知道他的家长看见有何感想。 一位制作陶器的大叔双手高举两件陶坯对着阳光进行对比 车站旁两位女士正在候车 这位卖手窜的胖大叔在这条街上可是一位重量级的人物 这就是传说中的喀什老城里正宗“缸子羊肉店”的老板。缸子羊肉的特点就是肉香汤鲜,肥而不腻。他是把整大块羊肉放在一个搪瓷缸子里面,加上特制的香料和水,再把缸子放在一个熊熊燃烧的大炉膛里焖烧而成,故称“缸子肉”。貌似我们南昌的“绳金塔瓦罐汤”。我和我的两个朋友一起,凭着手机导航步行两公里慕名而来,三个吃货在这里享受了真正的美味佳肴。 馕是新疆各族喜爱的主要面食之一,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br>馕是一种圆形面饼。先以麦面或玉米面发酵,揉成面坯,再在特制的火坑(俗称馕坑)中烤熟。馕的品种很多,大约有五十多个。常见的有肉馕、油馕、窝窝馕、芝麻馕、片馕、希尔曼馕,等等。<br> 刚出炉的馕黄铮铮香喷喷惹人喜欢 新疆的男人出远门,家里的女人会在前一天晚上和面(新疆的面一年一季,劲道好,面香味浓),用家里的大锅烙上一张脸盆大的馕——不容易变坏,面搓得厚实,充饥最好。天亮了,把做好的馕切成一块块,用布一包,给男人带上就可以上路了。在路上,拿出馕可以边走边吃,馕本身面食的天然香味,再加上小茴香和洋葱孜然味混合在一起,没菜的情况下,吃起来也可以津津有味。是长途跋涉,旅行路上最好的食物。在新疆做好的馕可以带着走一个月,也不会坏! 这种馕大而边缘厚,中间薄并且刺有凹的圆形花纹,这是便于吃的时候用手掰起来方便。类似于邮票周围的圆孔的功能。 这种馕小而厚中间放有某种馅 暖阳下,老人们享受着宁静。 任凭街头人来人往 没有顾客的时候,聊天,上网打发时光。 这位坐在柜台后面探出头聚精会神玩手机的店员可能走火入魔了,竟然长时间丝纹不动,活像一个放在柜台上的芭比娃娃的头,吓我一跳。 半天没有生意心里有点烦 各自带着孩子在这里聊天,大人、孩子各自都有自己的空间。 两位坐在挂毯前聊天的美女,其中一位收执孔雀羽毛,侃侃而谈,她们的颜值不亚于当今世界上如何一位明星,举手投足间露出典雅和高贵。吸引着每一个路过男人、女人的眼球。 一位80多岁的老者,大概是这家的店主,他身体健壮颇有风度,依稀可见当年的风采。 店外人来人往 店内谈笑风生 傍晚生意渐渐冷淡 城市的美容师们忙碌了一整天,坐下来聊聊天。 喀什的女性特别爱美,妇女保健美容点门前坐满了排队的人。 老年活动室门口的老人惬意的坐在门口地毯上喝茶聊天 这位清高的大叔独酌独饮, 新疆,我国56个民族大家庭里的一员,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是幸福的。这位爷爷在自己家里和两个孙女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即使是乞丐也有尊严。这位流浪老人在门前乞讨,他还未上台阶,店主就把钱送到它的手上。 喀什市市容环境优雅,市民勤劳、淳朴、阳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h3>  太阳快要下山了,街道上的人也渐渐少了,我带着倦意就这样溜达在喀什街头。我知道,今天的拍摄可能不尽人意,既没有遇见漂亮的光影,没有邂逅惊心动魄的突发事件,也没有运用特殊的拍摄手法。只是忠实地记录了今日喀什的只言片语,平淡无奇,清汤寡水。但愿亲爱的读者能够通过图片的表面,领略其背后的人文情怀。</h3><h3> 2019.11.29脱稿于南昌</h3><h3> </h3> <p class="ql-block">刘加子:江西省南昌市人。</p><p class="ql-block">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士</p><p class="ql-block">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江西省艺术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p><p class="ql-block">江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2017全球华人摄影(人文、风光类)十杰</p><p class="ql-block">中国摄影网签约摄影师</p><p class="ql-block">现从事摄影创作和摄影教学工作,摄影足迹踏遍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摄影作品有超百幅在国内外获奖,10多幅作品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p><p class="ql-block">刘加子 电话(微信同号)1867985579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