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的一日

满阶梧桐 [原创]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原创文字: 满阶梧桐</b></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b></h5><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11月底的南京, 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 寒意笼罩下, 城市里的霓虹灯散发着不真实的温暖, 而真实的寒冷的感觉直往人心里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2019.11.26日, 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19.11.26, 星期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阴, 转雨, 南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时差, 我几乎没有睡觉, 躺在床上, 睁着眼睛, 望着天花板上的吸顶灯。 厨房里有响动, 那是老爸在准备早饭, 不用看时间, 一定是早上7点。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回到南京老家, 我的起居饮食就必须调整到老爸老妈的频道上。 早晨6点50起床, 7点半吃早饭。 12点吃午饭, 下午5点是晚餐时间。 9点半, 上床睡觉。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老妈退休已经很多年了, 可这作息时间却是恒定不变, 早睡早起。 记得从前, 我还在读书的时候, 放寒假了, 早晨总想赖赖床,捂捂被窝, 可每天都是被老爸的一声号令给揪了起来, 就连大年初一也不例外。 老爸说了: 即便是一个人的时候, 也要守规矩, 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 要能自我约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客厅里有脚步声, 踢.踏....踢.踏...., 一脚重一脚轻, 且缓慢, 那是老妈。老妈中风之后, 就跛足了。 在客厅里踢踏两圈就算是她的早锻炼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次回到家里跟老爸老妈说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饭问题。 每天按时按点地吃三餐, 那么三周下来, 我的体重一准是蹭蹭地长上去了, 长起来容易, 可要想瘦下来, 甩掉赘肉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算早餐, 中午和晚上, 我只吃一顿。” 我一进家门就把话撂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坚决反对: “不行, 一日三餐, 就得是三餐。 你有一顿, 没一顿的, 不把身体弄坏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常年在外, 两餐已成了我的生物钟。 你看看, 我哪有什么问题!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 老爸妥协了, 允许我忽略午餐。 不是老爸不愿坚持己见, 是我回老家来, 他高兴, 他不愿跟我争执。 他一定会给我留些点心当午餐, 我也一定会把点心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font></h3> <h3><br></h3><h3><br></h3><h3>今天上午9点, 我约了H银行的客户经理, 只是查看一下我的户口情况, 另外修改一下电话号码。 H银行的规定: 任何一次小小的更新都需要亲自到分行去填申请表, 递交到上海, 然后要等7到12个工作日后才能完成。 实在是很麻烦, 分行网点少到全城只有一家。 我早就后悔在这家银行开户了。 好在我的那个客户经理总是客客气气的。</h3><h3><br></h3><h3>我出门的时候, 老妈在我耳边悄悄地说, 她有点想吃披萨饼了, 让我回来时, 从超市给她买一片。 老妈祈求的眼神就像个孩子。 我的心里瞬间微微地颤抖, 想起我很小的时候, 周末早晨, 妈妈带我一起去菜场, 路过小吃店, 总会给我买一屉小笼包, 或是豆腐脑, 然后, 她看着我吃得美滋滋的。</h3><h3><br></h3><h3>去年初夏, 老妈摔了一跤, 把骨头摔断了。 做手术换成人造骨头后, 老妈得重新练习走路。 一年多来, 老妈学会了走路和自己上卫生间。 因为出门不方便, 老妈天天都在家里, 除了医院, 就连离家很近的超市也不去。</h3><h3><br></h3><h3>银行的事情很快结束了, 我便打算在 mall 里喝杯咖啡, 回到南京后, 一直没有得空坐下来好好地享受一杯咖啡。 看着 mall 里一家连着一家的小吃店, 有鸭血粉丝汤, 小馄饨, 有开洋干丝和蟹黄包, 我真的好馋啊。 常年在外的人, 心中最渴望便是家乡的美食。 可我难得回家, 必须陪老爸老妈一起吃饭。</h3><h3><br></h3><h3>超市里的披萨是老早就烤好的, 切成一小片一小片买。 披萨上的topping也看不出是什么, 只是那种被烤制后的暗红颜色, 我真心不觉得这披萨会很美味。</h3><h3><br></h3><h3>'算了, 回家带老爸老妈去必胜客吧。当然, 得让老爸拿上轮椅和说服老妈出门才行。' 我在心里这样打算。</h3><h3><br></h3><h3>“不去, 披萨饼有什么好吃的, 哪有我们的鸡蛋软饼好吃啊, 我今天还炖了红烧肉。” 老爸反对。 我心里清楚:带老妈出门麻烦。 平时就老爸老妈俩人在家里时, 一定是越简单约好, 尽量不外出。</h3><h3><br></h3><h3>老妈坐在一边, 微低着头, 好半天后, 老妈说: “我不要披萨饼了。 我不想去, 外面人多。 我怕, 怕别人碰我, 会再摔倒的。 "</h3><h3><br></h3><h3>看着老妈像个受委屈的孩子, 我又折回超市去买了两块冷披萨。 老爸用小火慢慢地把披萨烤热, 老妈吃得美滋滋的。</h3><h3><br></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font></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anana phone, banana phone!” 这是我手机 calendar 提醒的声音: 26日下午2点, 去秦阿姨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秦阿姨是朋友的母亲, 在我回南京前, 我受朋友嘱托去看望一下老太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百度地图显示, 秦阿姨的住处距离我家还是蛮远的, 我乘坐公共汽车几乎是要穿南京城而过。这样也好, 很久没有回来了, 正好可以好好看看这一路上的城市的模样, 省的总在梦里想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秦阿姨已是耄耋之年, 可精神矍烁, 健谈又好客。 秦阿姨跟我聊了很久, 她说得最多的还是她的儿子。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知道吗, 我儿子是很优秀很优秀的。” 我点点头表示同意, 同时我也在心里暗暗地想: 儿子在妈妈心里总是优秀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知道吗, 30年前, 那年3月份, 他离开了中国, 之后, 他很少回来, 我见到他的次数用一只手就数过来了。" 秦阿姨一边说一边伸出一只手, "早知道是这样的, 我怎么都不会让他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秦阿姨有些黯然神伤, 我竟不知该如何宽慰她。 我拿出手机, 点击了美颜相机, “阿姨, 咱们拍张照片吧, 把自己拍得美美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秦阿姨家里出来后, 她的话一直在我心里盘旋着: “我想儿子, 可我不想跟他说, 他也不年轻了, 生活在外也不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老妈摔断了腿, 不再外出了, 我就隔三差五地给她打电话, 老妈常常念叨: "丫头, 我好想你就在我身边啊!" 老妈的心愿, 我肯定做不到, 我尽量每年回来一次, 陪陪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1月底的南京, 下午5点, 天已经黑了, 而今天, 又下起了雨来, 淅淅沥沥的, 寒意笼罩下, 城市里的霓虹灯散发着不真实的温暖, 而真实的寒冷的感觉直往人心里钻。 我看着我并不太熟悉的街道, 这个城市已有太多的改变, 但这里依然是我自幼生长的地方。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家里, 老爸已经把晚饭准备好了, 有红烧肉, 和热气腾腾的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font></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 来自网络, 鸣谢!</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编辑: 满阶梧桐</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背景音乐:美篇模板自带</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感谢阅读! </b>💦💦</h5><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ewwaa9e?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9.26日记』 国庆70周年</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cazde7c?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nbsp;『8.26日记』儿子, 祝顺利</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jnfd5w4?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时间如水</a></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