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雪光雾山

可可西贝

<h3>  老实说,光雾山的雪景真的很美。</h3> <h3>  我曾看惯光雾山的秋景,但我更向往光雾山的冬韵。</h3> <h3>  龙哥是个热心人,为了去光雾山赏雪,他关注光雾山天气已半月有余。</h3> <h3>  据天气预报,刚刚过去小雪节气,隔天就是大雪天气。</h3><h3> 11月24日,星期天。因是周末,只一声吆喝,大家就收拾出发。</h3> <h3>   第一站,陈家山。</h3><h3> 陈家山是光雾山南边的门户,到了陈家山就算是到了光雾山地界。</h3> <h3>  初冬时节,一场寒流,带来一场倏然而至的雪。</h3><h3> 期待已久的一场大雪,姗姗来迟。虽然,雪来得稍晚了一些,但对我们而言,却感觉到了异样的新奇和惊喜。</h3> <h3>  因是初雪,地上积雪不厚,但天空的雪花却搅成一团。狂风嘶叫着,拽着雪团在山间翻滚,折转,然后卷起地上的积雪,铺天盖地。</h3> <h3>  汽车在山路上艰难行进。不用防滑链肯定是不行了。</h3> <h3>  于是下车,七手八脚装链子。</h3><h3> 冰天雪地,只一小会儿,就感觉手脚都不属于自己。</h3> <h3>  正在忙碌,同行的一位女生下车来到我的身边,好心要替我挡风。她在我身旁站定,毅然决然,狂风粗暴地撕扯着她的衣衫,胡乱地撩起她的长发。</h3> <h3>  突然想起元代王庭筠《 双喜鹊 》中的句子,“ 瘦雪一痕墙角,青子已妆残萼。”你用单薄的身躯为我构建温柔一隅,茫茫雪域,顿感人间春暖!“不道枝头无可落,冬风犹作恶。”待我把千斤顶降下,心疼你早已变成了雪人。</h3> <h3>  妥当!上车!可行不几步,防滑链偏偏断了。</h3><h3> 于是下山,装防滑链,顺带买包泡面充饥。</h3><h3> 然后又上山,然后防滑链又断。</h3> <h3> 其间我是有多懊恼、沮丧,过程是有多痛苦、艰难,按下不表。</h3><h3> 我只想说,这不期然的境遇,并没有怎么影响到我们的心情。</h3><h3> 这或许是要让我们的旅途更加有趣更值得回味些吧!</h3> <h3>  车子放在路边,换乘龙哥的路虎上山。</h3><h3> 上山途中,龙哥讲适才遇见一上了年纪的太婆上山找牛。说昨晚大雪封山,一头牛不知去向。见到她时,太婆和她的狗已爬山四五个钟头。</h3> <h3>  龙哥一直挂念,太婆吃饭了吗?牛找到没有?心心念念,由始而终。</h3> <h3>  上了山顶,山顶风更大。风呼呼吹着,把雪团抛向天空,再劈头盖脸砸在人的脸上。</h3> <h3>  不能说话,不能呼吸,不能欢呼。</h3><h3> 龙哥下车在山口行走。无奈山口风太大,他只得俯下身子,艰难挪步。一不留神,头上帽子被瞬间吹走。</h3> <h3>  女士们围起围巾,把头缩进脖子。</h3> <h3> 一直喜欢下雪。极喜欢围上围脖,一边整理头巾,一边看雪花落在你的肩头。</h3> <h3>  第二站是蜀门秦关。</h3><h3> 蜀门秦关是光雾山及米仓山景区的北大门,是川陕两省的分界线。由陕入川称“蜀门”,由川入陕是“秦关”。</h3> <h3>  到关隘须经光雾山镇。光雾山镇又叫桃园镇,不大,静悄悄的。路上除了偶尔驶过的车辆,少见行人。我们驾车路过,分明记得秋天的繁盛,一到冬天何至如此萧瑟!</h3> <h3>   小镇的雪明显下的大了些。</h3><h3> 出镇右转,宛若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道旁银装素裹,纯洁明净,漫天飞舞的雪花如同落入凡间的精灵,晶莹剔透,不落尘埃。车辆簌簌上行,并不孤单。雨水洗去地上的尘土,三两只小鸟在枝间鸣叫。</h3> <h3>  雪依然在下,越下越大。</h3><h3> 蜀门秦关堆满积雪。</h3><h3> 出川的道路从关口下通过。道路右侧,由下而上,依次是广场、马车雕塑和蜀门秦关。</h3> <h3>  广场上是厚厚的积雪。踏着积雪走过去,广场边,是一座别致的亭子。</h3><h3> 雪亭寥落,难免凄清。站在亭外,心生无端感慨,仿佛进入到《红楼梦》宝玉出家的意境:旷野白茫茫一片,一串脚印由近及远,终于消失不见。隐隐有歌声传来,“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大空。/谁与我游兮,吾谁与从?/渺渺茫茫兮,归彼大荒。”</h3><h3> 叹世间怨女痴男,百年俄顷,多少痴迷,转眼成空。</h3> <h3>  关楼跟前是一架马车雕塑,上书“马自云中出,人从天上来”,诗人熊一飞的这两句诗,生生让你穿越到古代战场,你瞬时变身为一身着战衣的驭者,驾长车,“腾霞驾雾擂一关,跨世经年驭万乘”,左冲右突,奋勇厮杀……</h3> <h3>  “蜀门秦关”位于南江县桃园镇铁炉坝与陕西交界的“望红台”处,这里曾是当年红四方面军浴血奋战的地方。1935年,红四方面军北上抗日,万千百姓扶老携幼登顶遥盼,遥盼红军早日归来。</h3> <h3>  为保存这一人文景观,南江县投资120余万在“一脚踏两省”的“望红台”原址建成了这座高16米、宽12米的标志性建筑“蜀门秦关”。</h3> <h3>  “蜀门秦关”巍然屹立在云雾缭绕的光雾山顶,四川一侧的景观石上镌刻着“陕西常安”,而陕西一侧的景观石则上书“祝福四川”。</h3> <h3>  上关楼,情难抑。</h3><h3> 登高远望,自是心胸开阔,雄浑豪迈。“登高赏雪心自嗨,雪阻秦关路徘徊。更羡蜀门好景色,瘦雪盈袖望红台”。</h3><h3> 携友登台,岂不快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