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者阴山

狼头

<p>者阴山,坐落于中国云南文山自治州麻栗坡县杨万乡边境,与越南接壤。者阴山地处亚热带地区,属典型的卡斯特地貌,石灰岩洞较多,山峦起伏,路少沟深,山势险峻,常年云雾缭绕,平均海拔1200米。</p> <p>尽管我之前没去过者阴山,但对者阴山并不感到陌生。从军二十多年,者阴山英雄的战斗故事在军营中广为传诵,者阴山也因“两山”轮战而闻名于世。人们永远不会忘记,1984年4月30日,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1军31师,在时任师长廖锡龙的指挥下,成功收复者阴山。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激励并影响着一代代军人卫国戍边、甘于奉献、勇于牺牲。</p> <p>今年2月至5月,我奉命赴云南执行任务,到达了中越边境重地麻栗坡县,先后走进了老山、八里河东山等昔日战场,深深感受到了麻栗坡人民与解放军的鱼水深情。当地工作人员告诉我,“两山”轮战中的者阴山也坐落于麻栗坡县境内,这个消息让我感到格外兴奋和激动。</p> <p>4月28日中午,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地图,查看者阴山的位置。据当地工作人员讲,者阴山路途遥远,而且路十分难走,尽管山高路远,我还是下定决心结缘者阴山。在和天津、辽宁、浙江的三位兄弟研究商议后,决定当日下午共同前往。下午一点多,在新街和其他战友分别后,我们合租了一辆车向者阴山开进。</p> <p>司机是当地人,和我们年龄相仿,知道我们都是老兵,对我们非常热情,在情感沟通上减少了很多障碍。一路上,司机师傅讲了很多他童年的记忆,最多的就是当年解放军在此作战的故事,尽管这些都是他小时候发生的事,但是他却记忆犹新,能感受到他内心的那份深深的感动和对解放军的敬佩之情。</p> <p>当“杨万欢迎您”的标语出现的时候,我意识到,梦寐已久的者阴山就快到了,疲劳仿佛一下子没了,我的思绪已经飞向了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流、每一座民房……当年很多作战部队,就在杨万乡驻训,曾经在这里集结参战的解放军指战员,有的已经牺牲了在战场上,忠魂永远留在了这里,幸存的老兵也已经年近花甲,两鬓斑白。</p> <p>路越来越窄,越来越陡,尽管现在已经修成了水泥路,建了路边防护,但蜿蜒曲折的路况仍能使你想象到当年的人员、装备、给养运输是何等困难。但随着边防临时检查站的出现,“者阴山战场原址”的石碑也映入了眼帘。</p> <p>在者阴山主峰,我们有幸遇到了当年在这里作战的老兵,仔细聆听了当年的兵力部署情况和作战经过,仿佛把我们一下子带到了当年的战争岁月。主峰上那些遗留下来的作战工事也时刻在警醒着后人,不忘历史,珍爱和平。矗立在主峰上的第362号界碑,显得格外高大挺拔,宣示着中国主权神圣不可侵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