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韵:冬雪

—林梅草6825857

<h1>  寒露过后,转眼间秋叶泛黄依依飘落,满地枯叶一派萧肃。凛列的寒风,穿过厚厚的棉袄,凉到了人们的骨缝里,晨起的露珠也面如凝霜,尽透了冰冷。城市的每个角角落落,涂染了喑暗的灰色,惆怅畏寒的心境溢满了胸间。而当黎明时分,太阳冉冉升起普照大地时,人们在暖暖的阳光里,享受着身心的舒服和舒畅,那份对阳光的期许,都在那灿灿的笑容里。到了夜晚,行人脚步匆匆踏归宿。顾盼着是家里那一炉红红的烟火或一屋暖暖的热气。天与地几经苍茫后,终迎来了大雪纷飞的冬曰之约,苍穹之下,朵朵雪花悄然落下,晶莹素白的世界,让人们有了一份静的喜悦和心欢。</h1><h1> 这是积淀在心底里几十年前的北方冬景,依稀回眸时,似还能听到天真无瑕的童年,铜铃般的雀跃欢笑声;似还能看到纯真少女明媚的花样;风语飘过的妙龄岁月里,片片花香挽留了许多美好的,醉人心弦的白色记忆……。</h1><h3></h3> <h1>  我们的童年过得无拘无束,一个门栋住着20户人家,每户都有一到三个孩子,孩子们就喜欢在一起扎堆玩,从早到晚都是快乐的喧嚣声。下雪的日子最开心,那银白的雪地,是孩子们玩耍的天堂,有时雪还未停,我们就聚集在尺厚的雪中滚雪球、打雪仗、堆雪人,你追我跑,喊叫声欢笑声迴荡在小区的上空,天不落黑大人不叫,我们都不愿回家。零散的记亿中还能记得,出门玩时怕冷戴着手套抓雪,蹦跳一会身上出汗了,手套也湿了,只能赤手抓雪玩,被风吹冻的小手红通通的,很容易長冻疮,又肿又痛又痒,还化脓流着黄色的液体,那是北方冬天躲不过的小痛苦,至今都念兹在兹,但雪中的嘻闹一直索绕于心,童年无忌而欢笑的时光,是多么美妙难忘啊!</h1><h3></h3> <h1>  慢慢長大,学会了拥抱陌生的世界,去融入社会的各个细胞。那时的人们,民风淳朴有激情,守纪律集体意识强。每每雪后的早晨,各门栋的大人小孩都会自觉的出动扫雪、铲雪、堆雪齐心合力,不管夜晚的雪下得有多深,上班前,院子里所有小路都清扫的干干净净,露出黑色的柏油路,人们可以从容的踏步去上班。尽管流失的年代已久远,轻轻的拨动旧事的心弦,那自觉而又火热的义务清洁的场面,就会如画般的浮現在眼前,那个年代的人们,无私与奉献的高尚品行,可让今天物欲横流,冷漠薄凉的世风汗颜!</h1> <h1>  浅浅的回忆中,北方的冬天酷冷,万物生長萧条稀疏,青菜的供应量很少。为了温饱过冬,老祖宗用地窖的方法保存蔬菜,成为北方居民冬天生活中独有的风景。那时家属区院墙根下有一大排空地,利用空地,家家户户都在下雪之前挖好了菜窖,有圆形的、長方形的、方形的,各显自家其能,每户都会买足几百斤左右的蔬菜储藏,品种有大白莱、红白萝卜、生姜、大蒜和大葱等,整个冬天那可是一家人的菜篮子。挖菜窖有几道工序,先是父亲挖个長方形的坑,接着我用小铁铲,把長坑的边边角角都磨平修饰整齐,再把坑里土都倒出去打扫干净,父亲在坑的上面用木头扎成格子状,盖上铁板或木板,再铺上塑料布,还有草垫子,最后拂上黄土,我家还用红砖垫了台阶,这样取菜时上下都方便。外面天寒地冻,地窖里确暖暖的,这种时空的差异,让我们幼小的心里充满了新奇和惊奇感。在那蹦跳的时光里,还有了一个小妙用,与小伙伴玩捉迷藏时,我就躲在菜窖里,任他们山穷水尽,也找不到我,现在想起来这些,真是趣味无穷留恋不已。</h1> <h1>  白雪皑皑,天地净空,在那静默的寰宇间,还有一份美丽的记忆蕴藏在心。那时已上中学了,我们要坐6站公共汽车才能到达学校,由于附近坐车的学生众多,我们女生没有男生劲大,总是挤不上车。为了上学不迟到,就要比别人提前赶公车,甚至早早走路去上学。最记得下雪寒冷的日子,早晨5点我就起床了,自已热馒头稀饭吃,6点左右,天还未亮蒙蒙黑,在约定的地点,与同行的女同学手挽手,相依相偎的向学校走去。脚踩在雪地上嗞嗞的作响,留下了串串清淅的脚印,叽叽喳喳的交语,让空中弥漫着我们欢乐的声音。路上行人稀少,我们成了人流的主角,无畏寒冷,不贪热被窝,少年盛气的我们,怀有一种别样的纯真激情,瀟洒自信的与美丽的白雪世界相约,一份温暖的陪伴,一份初时的坚强,让我深深眷恋至今。</h1><h3></h3> <h1>  细细碎碎的光阴里,有些特别意义的日子会镌刻心上铭记一生。1974年11月24日晚上气温骤降,暮色中的天空开始飘下零星的雪花,大雪又要来了。而我们家的温度有些高,老爸的战友、我的同学、邻里邻舍都在为我和老爸送行,我即将随工作调动的父亲,乘火车南下長沙。这一走就是人生大半辈,改变了我生命行走的轨迹。从此北国的瑞雪,与我渐行渐远,晶莹高洁的白雪世景,成了一种心心念念的情结。几十年的岁月流淌,曾经同窗稚嫩的同学少年们,也早已繁花盛景各自春秋,看到他们的风姿烂漫,我有时也会扪心自问:如果当年我不南下离开,我会怎样的成長?其实生命中那有宿定的"如果",随风而遇,随遇而安,才能让人生笃定而色彩斑澜。</h1> <h1>  南国大地温暖湿润的气候,养育一方水土和梦幻精灵,充足的阳光,让万物蓬勃盛長,即使是节气上的隆冬腊月,依然树木葱葱百花斗艳。南北惊艳的两重天,只有都走过的人,方能领略它们各自风情的韵美,翘首不同的凝望里,更显示了大自然的神秘和极致的力量!而苍穹之下,每一段生命的星辰,都有着独自的脉络,静心等待随缘就好。</h1><h1> 我很感恩上苍,给了我一份无尚的厚爱,在南国瑞雪稀少的古地,没有过任何奢望,确在一个极为寒冷的冬日生下了爱子,当天午间后,期盼许久的满天飞雪倾刻间覆盖了整个潇湘城,飘逸的雪花晶莹剔透,缕缕冷香浸润心田,极尽的喜悦还是喜悦?此生获得的这般幸福,弥足珍贵又历久弥新!</h1> <h1>  红尘万丈时光慢慢,蹉跎岁月里,有多少轶事湼灭在年轮的风烟中,如能沉甸在心深处,必是曾经绽放过的缤纷烟火,光芒璀璨永远的锦绣。</h1><h3></h3><h1> 这一季,又到了北国瑞雪纷飞时,银白世界的素洁里,留存着我们童年时的欢乐与纯真,年轻时的浪漫与激情。那些温暖简朴的日子,在时光渐老的今天,依然念念在心。任凭世道迴然千变,只祈愿那柔软温婉的雪花,如旧的染白千山万水,悄然安放,永恒的宁静与美丽!</h1> <h1>文字原创:一林梅草</h1><h1>图片来源:网络</h1><h1>时间地点:2019/12/7日(农历:今日大雪)</h1><h1> 完笔於深圳🌻</h1><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