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风雨一层冬(原创)

随缘

<h1><font color="#010101">文字: 随缘</font></h1><h1><font color="#010101">插图: 来自网络</font></h1> <h1>  入冬已两个月了,还没有一点下雪的迹象,仍是绵绵冬雨,这雨,一下就是好几天,比夏雨还要勤比春雨还要狠。几天的冬雨,唤醒了干涸的溪沟,瘦光了落叶乔木,挡住了出游的脚步……</h1><h1> 无聊之际,独自一人撑着雨伞在雨中徒步,淅淅沥沥的音符从耳畔挤进撞击我的脑海,我独占一片小天地,抛弃昔日的烦事,此时有的是时间用心聆听冬雨对冬天的倾诉: 冬雨有情,它想对秋天亏欠的弥补,冬雨有意,它想对冬雪转诉。</h1> <h1>  雨丝喷雾样飘撒,不疏不稠,不急不缓。天地间被细密的雨丝织成的轻纱笼罩,一片蒙胧,难看清远山的真面容,一缕缕似雪非雪的冰丝从伞沿飘进,打在脸上引起刺骨的痛。</h1><h1> 路边枯萎的荒草任由密密麻麻的雨丝踩踏,没精打釆地蜷缩着,看到这枯燥的境界,怎不把我尘封已久的心晾干呢?</h1> <h1>  寒风携带无数雨丝,从领口钻进,凉透心脾,我不由几阵哆嗦,杏树在风雨中已凋尽最后几片微黄,在不住摇曳,树下铺着一层黄,在雨雾中是那么暗淡,一些叶子经不住风雨的侵蚀,终于离开枝干在空中荡漾。落光叶子的小树在风雨中落汤鸡似的呆呆地立着,无奈地由着雨滴从头上滑下。</h1><h1> 几只过冬的小鸟,已失去昔日的住所,蹲在干枝上,不动不吵,默默回味昔日的过往,它们曾经受春秋的沧桑,面对眼前的苍茫,低垂着头,木讷地接受冰冷的风雨。</h1><h3> </h3> <h1><b>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雨是对秋天的洗礼,是对繁花的总结,对金黄准备颜料,没有秋风秋雨,寒冬无法逼近。而冬雨更让人刻骨铭心,一场冬雨后,冬又添上一层素颜,没有春的繁华,夏的喧嚷,秋的色诱,这雨,比春雨沉静稳重,比夏雨要简单朴素,比秋雨要率直纯真。</b></h1><h1><b> 面临冬雨人心寒,就如陷入黑暗渴望光明,面对这漫洒的冬雨,雨打在伞面上犹如和谐的梵音,真想与它对话,虽不懂它的情怀,我也没有大智的情愫,猜想是否告诉我,只有经过磨砺才会结成正果,猜想冬雨一定是雪的信使,越过冬雨便是雪,冬雪到春天的脚步就近了。</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