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经俊先生书法艺术展示

余梦江

<h3>毛经俊爱好书法简述毛经俊:一九四一年四月出生,六三年上饶师范毕业后从事小学执教38年,60岁退休回家修养。我9岁进入私塾读书,并开始学写毛笔字,10岁那年我从已故的爷爷遗留下的书堆里翻到了几本字帖,如获至宝,于是对写毛笔字感到特别有趣,天天背字帖、天天练习写毛笔字。此后进入初中时,班上同学看我毛笔字不错,就让我抄写黑板报;进入上饶师范学校后,为学校“前锋”刊黑板报做了大量编写工作;参加工作以后,进入文革初期,公社把我调出在墙面上书写“五大”万岁等等宣传标语,从永平的陈家寨各村一直写到永平镇。1976年我工作调动到鹅湖镇鹅湖小学,我利用课余时间在涂料墙上用白毛笔蘸水练习写毛笔字,干了又写反复进行练习。2001年退休后回到河口,更是我练习写毛笔字的广阔天地。我利用废弃的海绵剪成“毛笔”形状在水泥地、石板砖砌成的人行道上、休闲广场上无休无止地练习“地上书法”,并带动“地上书法”的书法热潮。2002年2月县电视台记者傅荣华对我做了书法专题拍摄,并在《周末视野》栏目播出,同年3月“上饶晚报”记者刊登了我的“挥笔绝活话人生”报道,期间我展示了:牙齿咬笔、手腕夹笔、脚趾夹笔、帽子带笔、左右开弓等书法。通过艰苦岁月的苦心练习,现在“绝活”有所进展,不仅能用右脚书写,还能用左脚书写和闭目书写。不幸的是7月17号那日,因感觉头晕到医院检查确诊是轻微脑梗,因此而三番几次住院,至今体力没有完全恢复,姑今天展示是有点力不从心。谢谢大家! </h3> <h3>毛经俊先生的,每一笔画的粗细之微妙差别,以及每一个字间架结构中美妙的平衡都无法模仿,毛经俊的字体传达出与怀素的迅笔踪完全不同的意象,但是字体都现了不一般“非模件化”书法艺术共同的审美价值,即自然天成与独一无二的品质。</h3> <h3>请您欣赏,毛经俊先生书法</h3> <h3>本次毛经俊先生书画展示,放在明清古街“河红源茶楼”还邀请了铅山著名书法家,吕锡炎、吴、张、等六七个老同志参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