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散文:他乡成故乡

冷夕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是合浦县人,母亲是梧州市人。二老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进瑶山,属于较早援建大瑶山的外援干部,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和一生都献给了大瑶山,并且几个子女随后大多也都留在瑶山工作生活。</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三十多年后的一九八八年,作为最小的老五小弟,从当时叫“广西农学院”本科毕业,也毅然决然放弃了留校任教的机会,选择回到瑶山,接过父母亲的接力棒,继续为大瑶山的建设而作出贡献。</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地处桂中东部大瑶山的金秀县,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瑶族自治县,也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县,国家级四十八个贫困县之一。时至跨入二十一新世纪十多年后,仍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过新一轮精准识别统计,“十三五”时期,全县仍共有贫困村28个,占全县77个行政村总数的36.4%,贫困人口8708户、32074人,贫困发生率为21.9%,脱贫任务十分艰巨。</p> <p class="ql-block">  2015年,党和国家吹响了全国扶贫攻坚战的号角。作为上了一定年纪又患有严重眼疾小弟,仍主动要求下村到一线开展扶贫工作,做一名帮扶责任人。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8年的三月,已九十高龄的老父亲身体抱恙,自春节假一结束就下村扶贫工作的小弟,赶回县城看望父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还是风尘仆仆,一脸疲惫的小弟给老父亲揉肩。他不知道的是,老父亲背对着他,早已经红了眼眶。这不想被儿子察觉的泪水不仅包裹着对儿子的心疼和理解,更包裹着两代人对建设瑶山工作的责任和传承。老父亲曾经问过儿子:“为什么要下村做一名帮扶责任人?”儿子说:“我想完成您和母亲的未竞事业,让您亲眼看着大瑶山脱贫摘帽。”</p><p class="ql-block"> 翌年四月,老父亲与世长辞,与早年去世的母亲一样,长眠于大瑶山这块为之奉献毕生的热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援建瑶山的外援干部有太多太多了,我大部分的发小、同学们的父母都是,他们中有黑龙江、内蒙古、河北、湖南……的,有瑶山周边平乐、荔浦、蒙山、忻城……的。他们把他乡当成故乡来热爱和建设,他们扎根在这里,坚守在这里,与金秀各族人民一起,在建设瑶山扶贫致富的路上携手奋斗。即使一些人因各种原因离开了瑶山,仍然时时牵挂关注着瑶山。就这样,故乡变成了他乡,他乡却变成了故乡。</p> <p class="ql-block">  2016年,金秀瑶族自治县脱贫10751人,三个村脱贫;2017年,脱贫6355人,八个村脱贫;2018年,脱贫12418人,十四个村脱贫。</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8年8月21日晚,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2018年“鏖战100天•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在金秀瑶都广场隆重举行。动员全县上下全面进入冲刺阶段和战斗状态,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决战决胜的信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鏖战100天,坚决打赢金秀大瑶山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决胜战,为全县15万多各族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的脱贫答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金秀县领导干部,县直及驻县中直、区直各单位负责人,干部职工代表,各乡(镇)相关领导、贫困村第一书记,金秀2018年脱贫攻坚“十大脱贫致富光荣户”、“十大创业致富带头人”、“十佳帮扶脱贫好干部”,爱心人士代表等参加活动。</p> <p class="ql-block">  县长在致辞中介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到了向‘硬骨头’亮剑、向‘壁垒’开炮,攻坚拔寨、决战决胜阶段。2018年必须按期完成全县‘脱贫摘帽’政治任务。”他希望广大扶贫干部要勇于担责,堪当大任,打一场书写历史、载入史册的脱贫摘帽战,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不负党恩,不负民愿,也不负自己的峥嵘岁月。</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县委书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为金秀县脱贫攻坚十个乡(镇)和县直机关组成的十一个队伍授予“脱贫攻坚先锋队”队旗,并带领全体与会人员许下庄严承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誓与贫困作斗争,誓与脱贫共荣辱,苦干实干,决战决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今年实现金秀县脱贫摘帽而努力奋斗。”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誓师大行动展现的激情与豪情感染了广大爱心人士,当晚举行的“扶贫帮困共奔小康”捐款仪式中,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善款累积达200多万。自发参与活动的群众也热情高涨,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显示了金秀县上下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团结一致的必胜信心。</p> <p class="ql-block">  我是我家五兄妹中没有留在瑶山工作的唯一一个,离开瑶山也数十年了,但却心系瑶山。我想,很多发小同学朋友应该和我一样,瑶山已然成了故乡。对于我们来说,在漫长的岁月中,曾逐渐变成了一个遥远的地址、一沓往返的车票、甚至是电话那头父母的叮嘱和满头的白发。每当我看到或想到那些外援干部,我意识到,他们为之奋斗的他乡又何尝不是他们难忘的故乡?它更像是一种信仰,它让你站在这里,却看到更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外的几十年来,自始至终,我都说自己是“瑶山人”,瑶山是故乡。因为自己成长于瑶山,是瑶山哺育了我们,那里还有父辈们热爱瑶山、奉献瑶山的灵魂。如果有人再问我,你是哪里人?我仍会认真的回答:我是“瑶山人”,我的家在金秀。&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