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卉散文•《冬天里的花朵》

李卉

<p class="ql-block">李卉散文&nbsp;&nbsp;&nbsp;&nbsp;&nbsp;<b style="font-size: 20px;">《冬天里的花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场冬雨,仿佛一夜之间,冬天就来了。</p><p class="ql-block">昨夜风疾,早上起来满园子都是落叶。银杏树叶子最多,葱绿的草坪满是金黄的小扇子。姐夫喜欢银杏树,身姿笔直挺拔。其实是姐姐喜欢银杏树,姐姐喜欢啥,姐夫就喜欢啥。姐姐喜欢银杏树刚直和禅意,喜欢落叶时随意和洋洋洒洒,一地金黄。</p><p class="ql-block">他们喜欢银杏树,我就在园子里种了四株,有三层楼高,是从章同学苗圃里花大气力挖来的,他给我的价格很公道,没有想象的那么贵。</p><p class="ql-block">章是我二中补习班同学,江心洲人,当时他学习特别刻苦成绩也很好,就是一到大考就失常,可惜与大学失之交臂。我们那时考大学非常难,录取率只有百分之几,加上专科也只有百分之十左右。不过他虽然没有上大学,却发挥与土地的不解情缘,他如今干着我喜欢的工作——种花养草,为这个城市绿化工程,为一些公司和家庭绿化而工作着。他有几处硕大的苗圃基地,绿植、各种花卉、各种树木应有尽有,东门江边还有他的销售门面。</p><p class="ql-block">与自然与花花草草为伍,多年来,章同学依然那么淳朴,骨子里没有多少改变。他说话有些木讷,与人交流有时甚至害羞,但性格倔强。与人交往表达直白简单,甚至说很单纯,容易相信人。为此常常被人骗,工程做好了,款子却要不回来,或被人赊去花草树木,就拖着不再付款了。我没有少点拨他,替他惋惜为他不平,可他就这么“嘎”,这么“犟”,这么“轴”,这么“倔”。不过,看他现在搞绿化风生水起的,我还是相信这个世界,知道他帮助他的好人还是多的。</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就想,章同学就是冬天里开放的花朵,他不与春花争烂漫,不与夏花比灿烂,不与秋花斗芬芳。他保持着自己的秉性,不失本真,愈寒愈坚,在寒风瑟瑟中,在冷霜彻骨中,兀自绽放。这也是一种自信,一种定力。</p><p class="ql-block">我家冬天园子里,也有一些花在开放。</p><p class="ql-block">最灿烂的不过蔷薇了。蔷薇花小却繁多,攀爬着围栏,四季开放。杜牧有诗句赞道:“菱透浮萍绿锦池,夏莺千啭弄蔷薇。”唐章孝标也唱到:“真宰偏饶丽景家,当春盘出带根霞。从开一朵朝衣色,免踏尘埃看杂花。”我觉得还是唐代高骈描写的蔷薇最佳:“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古人吟诵蔷薇的诗歌众多,都是写春夏正旺盛的蔷薇,至于萧瑟的冬季,很少有人顾及凌寒开放的蔷薇了。</p><p class="ql-block">小时候,读过歌德诗作《野蔷薇》,这首诗曾经被舒伯特谱成曲,《野玫瑰》的歌没听过,但这首诗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少年看到一朵蔷薇,荒野的小蔷薇,那样的娇嫩可爱而鲜艳,急急忙忙走向前,看得非常欢喜。蔷薇,蔷薇,红蔷薇,荒野的小蔷薇……”这首诗生动形象告诉我们:即使我们是弱者也要与命运抗争,这样,我们一定会有不屈的灵魂。</p><p class="ql-block">娇羞的蔷薇,迎着凛冽寒风和阴霏冬雨,开放着,冻红了脸,却微笑着。没有蜜蜂、蝴蝶也没有七星瓢虫,她是这个季节圣洁的守望者。</p><p class="ql-block">我家园子里另外一个冬天开放的花,就是枇杷树的花了。在每一个枝头顶端,都簇拥着一丛枇杷花。若不是你仔细端详,根本不会发觉。小喇叭一般,褐色毛茸茸花身,开着四五片洁白如玉的花瓣,花瓣包围着深黄色花蕊,她们在瑟瑟风中抱着团,就这么静静开放着,低调而不奢华。她们在孕育着果实,当春花缤纷时候,一朵花便是一个黄橙橙的枇杷。就这样积聚着,就这样沉稳着,就这样在风雪中开放着。你想想看,没有冬天的花朵,哪有春天的硕果……</p><p class="ql-block">不随流,不世俗,厚积着,沉淀着——这就是冬天里的花朵。</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