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寻访

小赵

<h3> </h3><h3> 秉承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三姐妹跟着可爱有趣的瑞平姐到和顺参加了“山西女作家协会2019年年会”并参加了“女作家和顺采风团”的姑崖庙之行(女友家有老父需照顾,提前返回)。</h3><h3> 虽然昔阳与和顺是你挨我挤的邻居,但我这个不爱乱动的猪猪女还是来革命老区和顺旅游几乎没有,几年前路经和顺吃过的莜面大餐让我回味无穷:卷成筒状薄如蝉翼的栲栳栳;擀成面皮内包南瓜馅的蒸饺;卷成小菱形晶莹透亮的小面鱼、刚蒸出锅熏得睁不开眼长刷刷筋颤颤的莜面条,还有那原汁原味胃囗大开的酸菜汤……,从那以后每买筱面,必选和顺筱面。 这次和顺之行得幸去姑岩庙一游,更是爱上了这里原生态的一切:和顺不只有铃铛作响的莜麦花,还有老区人民的和善温顺、更有吸收天地灵气的巍巍太行……</h3><h3> 采风当天,由于时间错位,我们三姐妹被大部队丢在了后面,只好单独驱车直达太行山龙囗景区,刚到景区口,我们就被眼前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桃源之景所吸引,古朴简陋的木屋,让我想起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的陋室铭;斑驳的小石桥端放着一竹篮菊花籽,准备着来年大山里的那抹金黄;润湿的土地里孕育的胡萝卜樱樱随风摆动着它们的“杨柳细腰”;征得看门大伯的同意,我随手挽起两个萝卜,它们好像很不开心与土地的分离,土粘着萝卜,萝卜挂着土,我生生把萝卜从母体分娩出来,不忍心又栽上;路边的菊花三五一群、四六一伙的,在这荒郊野岭中绽放着它们的丰满、光鲜,互相你推我打,诉着情话、吐着心语,它们虽无人欣赏也要傲然吐芳,同行的俩姐妹不时凑在菊花边呐喊着:好浓郁的香啊!姐妹们轮流与菊花合影,我在手机前拍着照,傻傻辨不清菊美还是人美了,菊花可比作高贵的妇人,那女友就是典雅的百合了。我们“矫揉造作”摆出了各种仙子姿态在这方幽谷里曼舞留影。在这么一个“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山间小屋旁,我总感觉五柳先生在此一定居住,我要去山间寻访高人……</h3><h3> 随后,我们进入了龙山景区,一个又一个的台阶,一段又一段的山谷秋色,“诗穷词穷”的我想不出用什么句子来形容此时山间的“浓妆艳抹”了。三姐妹仿如三仙子进入了空旷的仙谷,游于红尘世外,真是“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三姐妹的笑声清脆了整个山谷,三姐妹的喊山声逗乐了路边的小红果,三姐妹的倩影惊扰了山谷里的精灵,林里的小松鼠静静站在树丛下小眼睛一闪一闪瞅着我们,仿在疑问:“哪来的天女,下凡来找牛郎了吗?”待我们走近,“嗖”一声串入了林中,待我回头一看,小松鼠又蹲在原地一眸情深;走着走着……,一姐妹呐喊着:壁虎、壁虎……,我忙回应道:“看你美的,壁虎也被迷住了,天龙来为我们取经降魔除妖了。”逗得两姐妹笑声连连恍回少女的婀娜岁月。</h3><h3> 婉约的秋阳深沉而不热烈地陪伴着我们终于见到了第一位高人:一段古长城静谧地安好无损地矗立于山崖边,看不出当年刀光剑影的印痕、窥不出当年镇守边关的寂寞、更嗅不到孟姜女哭长城的斑驳……,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还在,群山环绕、云雾缭绕……“寒山”“苍翠”“云烟”“秋阳”“山下人家”尽收眼底、回肠荡气……,身临其境已然感受到了它曾有的辉煌与落寞了,无需再去追问,已无关过往、无关风月如个祥林嫂般重复示人了,一切归于这般寂静、一切归于尘埃,已涅槃坐化了吧。</h3><h3> 三姐妹余犹未尽,走过沧桑的“钟鼓楼”、踏过窄险刺激的“栈道”,只想继续前往,拜访先人,此时,脚也肿了,肚也饿了,四肢开始反抗了,不由叹服古人的毅力,这长城、钟楼、栈道、庙宇,这景观非一日之功啊!拜访都这么难,何况修行呢?不能打退堂鼓,继续前行,我终于见到了第二位高人:姑岩庙,它宛如小家碧玉依偎在大山的环抱里,它没有庙宇的威严肃静、也没有庙宇的恢宏大气,为青筋外露的巍巍山脉增添了几分柔和安详,庙里的圣母慈眉善目、粉面祥瑞,她的微笑浸润了大山的冷峻、她的有求必应安暖了世间的薄凉,一柱香、一缕烟,弥漫着多少凡人的难念经,又普渡了多少凡人的贪嗔痴。此时,我如迷茫的微粒,好想问问:“这辽阔的大山中,您们寂寞吗?您们恋过红尘吗?哪为什么会写下‘寄语寒窗秋夜寂’的上联呢?”答案一如您们秘而不语的微笑,让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只能在跌跌撞撞的尘世里慢慢修渡来寻找……</h3><h3> 正在超然物外的暇思中,离姑岩庙几步远突然出现了一座低矮破败的土石窑,石窑的门口巍然树着一块写着“八路军早期活动旧址”的木牌,几个简陋的大字却让我眼前一亮,这个其貌最不扬的石窑就是我要拜访的第三位高人:尽管坑坑洼洼的石头坡羁绊着我摩登的高跟鞋,几次快崴了脚,但我还是上去了,一个不足两米的土房房里,有一个可以称作“炕”的石土混合物,看看屋外的木牌、望望屋内的残破,尘土淹没了岁月、木牌诉说着旧朝,一时心噎,我无法想象八路军如何在这土旮旯里开展工作的,正此时,女作家们在和顺县体育局李局长的陪同下跟上来了,我们三姐妹激动如迷路的孩子找到了家门,迅速跟上,听局长讲解:刘氏三兄弟早期在姑子岩这个隐避的地方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他们以做生意为掩护,走巷入户宣传革命理念,最后取得了斗争的胜利,并成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最后李局长在说到刘氏兄弟的父亲对党说的一句话“我牺牲了一个儿子,还有一个,就算全牺牲了,我还有共产党了”,两行热泪从这个衣着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的中年男人黝黑刚毅的脸上淌下来,这就是老区人民的真实写照,他们继承了忠诚的信念并发扬了笃行知行的作风。土石窑、刘氏兄弟、李局长的热泪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震撼之后的久久回荡。是大行山的包容万象成就了老区人民的革命传统?还是老区人民的艰苦朴素成就了大行山的钟灵?已无法说得清,“此时无声胜有声”最好!</h3><h3> 高人已拜见,拧着高跟鞋打道回府找孔姐吃饭……</h3><h3> 和顺的山、和顺的人、和顺的筱面,我还会再来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