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烨生日寄语

紫云裳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过得真快啊,仿佛从指尖流过的细沙,在不经意间悄然滑落,不知不觉又是一年,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祝你生日快乐!同时也希望这是你最后一个单身生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永远都记得那个日子——那天是寒假第一周星期四,我步履蹒跚迟缓的在妇产科长长的走廊上漫步, 阵痛间隙,扶墙望向窗外,漫天雪花飞舞,犹如亿万朵洁白梨花风中飘洒,万家灯火点亮夜空,片片雪花晶莹剔透,轻盈曼妙,宛如小精灵一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那一刻,一丝莫名的慌乱漫过心头,我不由得抓紧胸前衣服,越临近分娩,我就越感到惴惴不安,这或许是初为人母之前的紧张和茫然吧。</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你踏着满天飞雪的花来到这个世界,当医生两手托着你来到产床时,我疲倦的闭上眼睛,昏昏然睡去,直到第二天下午才醒过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睁开眼睛第一眼就看到你,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我抬手想摸摸你,但我手硬生生停在半空,襁褓里的你是那么小啊,小的我都不敢碰你。你一只眼睛睁开一条缝看着我,其实,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看见我。</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想给你取个应景的名——“雪”,可雪到春天就融化了。不经意间望向窗外,这时大雪初晴,一抹夕阳斜照在玻璃窗上,反射出淡淡的红晕 ,“新晴天嫩绿,落照雪轻红”,杨万里的“雪晴”倒是个好名儿,有意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心思千回百转,一时拿不定主意。</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每个新生婴儿都是上天赐给父母的小天使 ,取名是一件极认真极郑重的事,因为名字是一个人的符号,会伴随一生,所以我一定要给你取一个好名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你睁开眼睛看着我,这是你第一次睁开一双眼睛,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我,好像说你是我妈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你的眼睛很黑,黑的有点发蓝,这是我见过的最干净的眼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你就那么静静地看着我,我也看着你,这是我们母女第一次深情对视,忽而,你嘴角一弯,竟然笑了,那是你第一次笑,同时两只小手挥舞,两只小脚踢蹬,这是你表达开心的方式,手舞之,足蹈之。</b></p> <h3>  自此以后,你给了我无数个第一次,你第一次牙牙学语,第一次翻身,第一次坐,第一次蹒跚学步,第一次叫爸爸……第一次给我讲故事,</h3> <h3>  你说:“我是一条小鱼儿,在河里游啊,游啊,游过弯弯的小溪,游过宽宽的大河,一直游到老家,然后……然后爸爸把我捞上来,用小花被子包住抱回家,你就成我的妈妈。”</h3> <h3>我问你为什么不是小蝌蚪呢?</h3> <h3>  你歪着脑袋想了想,说:“小蝌蚪长大就变成青蛙王子了,我是女孩,还是做条小美人鱼吧。”</h3> <h3>  那时,你喜欢做的事是听童话故事,看儿童画报和少儿古诗连环画。我希望你用一双纯净的眼睛去看世界,用心去分辨是非对错善恶美丑,观察四季交替,感知大自然的美丽和多姿多彩。</h3> <h3>  周末,去看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你边看边哭,我怎么哄你,你都忍不住哭泣,你紧紧拽住我衣服,哭的很伤感,没到剧终你就哭睡着了,我只好把你抱回家。以后你经常唱《世上只有妈妈好》。</h3> <h3> 你上小学一年级,我带你去图书馆办理两张借书证,你拿着自己的借书证,兴奋地在一排排书架前寻找你喜欢的书,一口气找了十几本书,抱到借书窗口。</h3> <h3> 可是图书馆有规定,每人每个借书证只能借6本书,你犹豫了一下,从十几本书里挑选出最喜欢的6本书,然后把其余的书一一放回原处。借书员送你一个大大微笑。</h3> <h3>  回到家里,母女俩一大一小坐在沙发里读书,有时我们也在图书馆读书,这时候特别宁静,时间悄悄从手尖滑走。</h3> <h3>  渐渐的,你不再满足于读童话故事和儿童书籍,开始读我读的书,我记得你读的第一本长篇小说是《飘》,本以为你是一时兴起,没想到你居然囫囵吞枣的读完了。</h3><h3> </h3> <h3> </h3><h3> 从此以后,我们经常一起读书,周末去图书馆前先写一个长长的书单,然后借书回家,你读书的速度越来越快,甚至超过我,慢慢的,你涉猎越来越广,经典小说,外国名著,人物传记等等,同时养成每天读报纸,看新闻的习惯。</h3> <h3>知识在于积累,天才在于勤奋。</h3> <h3>  暑假去北京,那时你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时间就拿着照相机研究视觉和焦距,早上5点去观看升国旗,你拿着相机不停拍照,到现在我们家还有十几张升国旗的照片。</h3> <h3>  去北京只是路过没计划旅游,可你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于是我们索性在北京多待两三天,让你去长城做一回好汉!游长城那天你兴致勃勃,一直在前边走,还不时回头鼓励我们,望着你小小的背影,我忽然有种发自内心的感慨,吾家有女初长成!</h3> <h3>  休息的时候,我们一起读明代诗人《九日登长城关楼》,“危楼百尺跨长城,雉堞秋高气肃清。绝塞平川开堑垒,排空斥堠扬旗旌。闻胡出河南境,不用兵屯细柳营。极喜御戎全上策,倚栏长啸晚烟横。”</h3> <h3> 为了让你专心学习,我限制你课外书阅读时间,由每天一小时压缩到半小时,你哭着控诉我是一个专制的妈妈,那时我年轻,没有足够的耐心,</h3> <h3>…………</h3> <h3>  </h3> <h3>累的时候常常期盼你快点长大,心想,等你长大了,我就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了,那时我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读自己喜欢的书。</h3> <h3>  而如今,你真的长大了,我却发现我的鬓发染上了风霜,眼角不知何时有了鱼尾纹,原本光滑的前额也刻上岁月的痕迹。</h3> <h3>  可是看着你挺直的背脊,自信的笑颜,我释然了,做为父母,在你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尽可能及时赶到到你身边,精心呵护你,陪伴你,亲身经历了你成长的每一个过程,</h3> <h3>从蹒跚学步到背着小书包走进幼儿园,从天真烂漫的小学到青涩的中学时代,从青春洋溢的大学到步入社会。</h3> <h3>一点一滴,每一个细节我都清清楚楚的记得,有时和你聊起你小时候的趣事,你已经忘了,笑着说你说的那个人是我。</h3> <h3>  一个人从小长到大,是一个漫长而渐进的过程,这其中的甘苦只有做父母的知道,不过,父母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天伦之乐是这个世界最珍贵的快乐。</h3> <h3>  平凡如我,从来没有想过望女成凤,我也不会把我没有实现的愿望加注于你,因为你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你有属于你的生活,属于你的梦想,你的世界将比我的世界更加精彩。</h3> <h3>所以,我只有一个希望,就是你要快乐,快乐的工作、学习,快乐的生活,一生平安健康!</h3> <h3>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需要你的帮助,特别是与网络有关的,比如:电脑、手机等。</h3> <h3>  你帮我们选购手机,下载软件,并指点我们应用,因为有你,所以我们接受新事物特别快。</h3> <h3> 你工作后经常给家里购买日用品,有时还给我和你爸爸买衣服,包包,首饰等。我非常开心。</h3> <h3>  其实,大多数父母养育子女都是不求回报的,父母真心为子女付出,这个世界上最无私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但是,如果能收到子女的礼物还是非常高兴,一方面表示子女的孝心,一方面父母有为自己的子女骄傲。</h3> <h3>因为在父母心里最优秀的那一个都是自己的子女</h3> <h3>偶尔,我也会低调的夸一句,“女儿买的。”</h3> <h3>  还记得那首《游子吟》吗?“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h3> <p class="ql-block">  今年我送给你的生日礼物依然是粉红色的百合花,百合花语:纯洁、高雅,顺利、吉祥、心想事成、永远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