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熄灭的灯

大明王朝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忘合作初心 繼續攜手前進</p></font></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民革中央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font></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演講比賽</font></p>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不忘合作初心 繼續攜手前進》民革中央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演講比賽,2019年9月,在黃海之濱的美麗城市青島舉行。來自全國各省、市經選拔出來的三十多名選手參加了角逐。</font></h3><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演講比賽一晃就過去兩個月的時間了,但卻感覺就是昨天的事情。比賽場上沒有誰優誰劣,都是優秀的選手,有時運氣很重要。每個選手都有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每一次比賽就是一次觀摩學習的捷徑。真心感謝每一個參賽者!個人認為:好的演講離不開三好一綫——好題目、好故事(好內容)、好演講+情感綫。</font></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十秒鈡參賽宣言和結果高度吻合😜</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青岛</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北京電視臺主持人</p> <p>  候場。雖說久經沙場,誰敢保證比賽過程不掉鏈子☺</p>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font></h3> <h3>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演講選手中年齡最大的,但這並不妨礙我站在這個屬於年輕人的舞臺上。(此話為演講時即興添加)</h3><h3>&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家有一个传统,夜里,总会留着一盏灯。&nbsp;</h3><h3>&nbsp; &nbsp; &nbsp; &nbsp;我知道,这是奶奶传下来的。&nbsp;</h3><h3>&nbsp; &nbsp; &nbsp; &nbsp;七十年了,奶奶传给我父亲,我父亲传给了我们,整整三代人。&nbsp;</h3><h3>&nbsp; &nbsp; &nbsp; &nbsp;这盏灯是在等待一个人。这个人,便是我的爷爷。&nbsp;</h3><h3>&nbsp; &nbsp; &nbsp; &nbsp;我的家乡在海南的文昌,那里椰风海韵,四季花开,民風淳樸。&nbsp;</h3><h3>&nbsp; &nbsp; &nbsp; &nbsp;1939年2月,日军侵占海南。对海南开始了长达6年的残酷统治和掠夺。老百姓过着朝不保夕、惶惶不安的日子。我爷爷是家里的长子,承载着全家的希望。那个时候,有志之士都奔赴內地,寻找抗日救亡的道路。当时的黄埔军校名震四方,有个说法是,四万黄埔生,三千海南籍。 1942年,我爷爷邀集几个同乡决定去內地报考黄埔军校,立誓报效家国。<br></h3> <h3>  爷爷临行那天,奶奶抱着襁褓里的我父亲,颤颤巍巍着一双小脚,泪水涟涟地送到村头,把煮好的一锅鸡蛋和一个刻着我爷爷名字、缠着红线线的小海螺递给了我爷爷。我爷爷用海螺在我父亲的小脸上轻轻的蹭了蹭,对我奶奶说:别担心,好好带娃,赶走日本鬼子,我就回来!<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我爷爷走后,我奶奶开始了日思夜盼的日子,先前偶尔还会收到我爷爷的家信,后来就断了消息。我奶奶坐立不安,吃睡不宁。</h3><h3>&nbsp; &nbsp; &nbsp; &nbsp;抗戰勝利了,仍然不见爷爷回来。奶奶的思念与日俱增,她总是梦见我爷爷坐在一条河边,对着幽暗的河水哭泣。奶奶醒后泪眼婆娑:“可恨我这双小脚啊,没法去找你,你要平安回来啊!”</h3><h3>&nbsp; &nbsp; &nbsp; &nbsp;我奶奶思念成疾,瘦骨嶙峋,可每一个黄昏里,我的小脚奶奶总是蹒跚到村口,望着村路,等待着那个熟悉的身影。她啜泣道:“孩子他爸,回家吧……每晚……我都把灯给你点上……”</h3><h3>&nbsp; &nbsp; &nbsp; &nbsp;从此后,我奶奶每晚留一盏如豆的小油灯,亮到天明。她坚信那灯光能够照亮我爷爷回家的路程。</h3> &nbsp; &nbsp; &nbsp; &nbsp;秋天来临的时候,奶奶等不到我爷爷回归而撒手人寰。弥留之际,她指着那盏小油灯,对着我的父亲说:你……要点着那盏灯啊……<br>&nbsp; &nbsp; &nbsp; &nbsp;在那不堪回首的年代,我的父亲因为爷爷的问题受到了牵连。他也会恼恨我的爷爷,但是,每当夜幕降临,我家仍会点亮那盏小油灯……后来,无论多么艰难,我家那盏小油灯总是彻夜长明。<br>&nbsp; &nbsp; &nbsp; &nbsp;1988年,台湾同胞回大陆探亲。我父亲四下打听我爷爷的下落,从一位返乡老兵口中终于知道了我爷爷的消息:1943年冬天,日本鬼子围攻常德城。我爷爷那帮黄埔学生军也开拔常德,投入了战斗。他分在教导营,死守城门,三天三夜,寡不敌众,常德沦陷,全部殉难…… <h3>  2003年12月8日,常德市政府为缅怀英勇牺牲的抗日英雄们,举行了隆重的公祭仪式。我父亲作为阵亡将士家属应邀参加。那天,组委会將一個用紅綢包著的精緻禮盒交給我父親,裡面是一颗小海螺。我父亲一眼看到海螺上歪歪扭扭刻着的爷爷的名字——那一刻,我父亲一下跌倒,他紧紧地攥着海螺,匍匐在纪念碑下,号啕大哭了起来……回到家里,父亲带着我们把油灯与海螺一起埋葬在了奶奶的坟边,我们告慰奶奶:爷爷回家了,你们可以永远在一起了!<br></h3><h3>&nbsp; &nbsp; &nbsp; &nbsp;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英烈欣慰:共和国的丰碑上有他们的名字,人民已经记住他们为国捐躯。</h3><h3>&nbsp; &nbsp; &nbsp; &nbsp;七十年了,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我们的人民喜乐平安。</h3><h3>&nbsp; &nbsp; &nbsp; &nbsp;七十年了,我们家的每个夜晚,依然会点亮一盏長明灯——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传统。这盏灯将一代一代傳下去,绝不熄灭。</h3><h3>&nbsp; &nbsp; &nbsp; &nbsp; 它是一盏象征着思念与团圆的希望之灯!</h3><h3>&nbsp; &nbsp; &nbsp; &nbsp; 它是一盏闪烁着家国情怀的长明之灯!</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評委(演員、導演)英壯點評</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頒獎時刻</p></font></h3> <p>  民革中央副主席、秘書長李惠東給獲奬者頒獎</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简介</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与丁建华老师合诵</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p>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 &nbsp; &nbsp;</font>羅大明,畢業於武漢音樂學院。中国曲藝家協會會員、海南省曲藝家協會顧問,海南省朗誦藝術家協會常務副會長,海口市朗誦藝術協會主席,海南省音樂家協會會員,海南省影視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播音員(普通話一級甲等),2014、2016海峡兩岸詩會藝術指導。獲廣播劇中宣部“五個一工程”奬、第二屆“夏青杯”朗誦大賽全國總決賽銀奬(海南賽區一等獎)、中国首屆兒童音樂奬、全國摄影大赛二等奬、2019《不忘合作初心 繼續攜手前進》民革中央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國演講比賽一等奬、海南省多個演講比赛一等獎、播音主持作品一等獎、首屆南海文藝獎等一百多個獎項。“夏青杯”全國朗誦大赛海南赛區歷屆評委。主持播講、配樂、製作二十多年的《小说连播》约四千多集。節目成為海南名牌節目(年年獲獎)。为海口電視臺百集電視片《海南故事》、旅游衛視《海南岛纪事》等600多部集纪录片、专题片配音解説。参加了海南近百台大型文藝晚會的朗诵及《海峡兩岸詩會》等多個专场朗誦會和爱心公益演出。2019年12月8日在海口成功舉辦海南首個個人朗誦音樂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