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坡山村

金陵摄影人杨孝林

<h3><font color="#808080">  春天去石潭村,有人告诉我,邻近的坡山村也十分美。恰逢当时坡山村在办菜花节,到处交通管制,加上时间不允许,就放弃了去坡山村踏青赏花的念头,但那时我把一个愿望种在了心里。</font> </h3><h3><font color="#808080"> 到了秋天,我念念不忘塔川、卢村的时候,去坡山村的愿望也愈发强烈起来。于是,我们果断驱车前往那里,一睹坡山村的容颜。</font></h3> <h3><font color="#808080"> 车子在公路上蜿蜒而行,一路风景一路秋风。终于到了村子的垭口,层层叠叠的远山,远山里面隐藏着的大大小小的村庄,色彩厚重斑斓的树木,描摹出来的皖南秋景油画立即让我们惊呼感叹起来!</font> </h3><h3><font color="#808080"> 与事先我们看到的网站上的图画相比,我们看到的景象,可能逊色很多。今年干旱,山上的杭白菊早已经收获完毕,好多乌桕树已经脱落了盛装,尤其山间没有流水一样的云海,如果这么说,可能确实有些遗憾。</font></h3> <h3><font color="#808080">  但是,熟了的秋风,依旧像丹青高手,把坡山村这幅画画得十分出彩,那些重叠的远山蜿蜒的影子,那些斑斓色彩中白墙黑瓦的村舍,那些山脊上的梯田,那些蜿蜒在山间的公路,那在西边远山上空无比壮美的一轮夕阳,还有北边远看是一个睡着的伟人的山峰,都是一幅幅大自然和人类文明联袂创作的杰作,入眼入心,情深意笃。</font></h3> <h3><font color="#808080">  夜幕降临后,一弯新月羞答答地把眼睛眯成一条缝,深邃的天幕上成了星星炫耀的舞台。在民宿的顶楼,友人们架起相机,认真的拍星轨。我几次推窗而观,一夜星光灿烂。我觉得星星离我们太近了,伸手就可以摘下一颗。在山顶上,在高楼上,真的是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font></h3> <h3><font color="#808080">  黄昏里、夜幕里是一番情景,朝阳把大山照亮后,又是一番情境。我们沿着山上的步道前行,真想把大山走遍。移步换景,横看成岭侧成峰,处处的山水、人家皆可入画,都能打动人心。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看到的景象并不比网上看到的逊色。生活中所谓的彻悟的美境,很多也许就是平凡的点滴,目未明,心能遇,以心悟诸相,则诸事皆是美好。只不过我们有时候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罢了。</font></h3> <h3><font color="#808080">  于是我就感到,不管我们来这里,遇见什么样的景象,日子还是平常的日子,美好的东西都是以平常的状态存在在那里,关键我们需要一颗平常的慧心,你的心态是美好的,所有的日子都会像这大山深处的秋色、星星般闪亮着。所以我想,无论风雨,无论四季更替,我们在所有遇见的时光里,都应该好好珍惜、好好生活,一些美好的日子来之不易,遇见了,就应该热烈地拥抱!</font></h3> <h3><font color="#808080">  这么一想,我们还有什么遗憾呢?况且,初冬时节,春草已经悄然图谋萌发,来春,我们就可以相约来大山深处,沐浴春风,赏不尽的春光美。</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