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铜的孤独

河清海晏

<h1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ff8a00"><b style="">题记:</b>世事变幻,沧海桑田,人生长恨,在时间的淘洗下,繁华早已落幕。当我上车与老肖告别后,回望目送我离开的他,袭满内心的,是五铜的孤独。除此之外,还有一声叹息,也只能如此,仅此而已……</font></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五铜的孤独</b></font></h1><h3><font color="#ed2308"><b><br></b></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 style="">图/文 黄建军</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br></b></font></h3><h3>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五铜人,五铜是我的家乡。对五铜,我总有种复杂的情感。</h3><h3> 自九六年参加工作至今,前前后后已经走过十个单位,七个乡镇、三个县直。每一个曾经工作的地方,无论时间长短,都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这种记忆,浸入心脾,融入血液,久久难忘。</h3><h3> 比如说我工作的第一站——铅山县五铜乡政府,就像一位亲人,时间长了,总不由自主地想起他(她),总想找个时间去探望探望。</h3><h3> 五铜乡,历史上叫五都、五丰,八十年代中期改名为五铜,但是现在的铅山行政版图上已经找不到五铜乡了。公元二OO一年十二月撤乡并镇编入现在的铅山县永平镇,从此,五铜乡进入铅山行政区划的历史,被尘封,而后渐渐被遗忘,被陌生。</h3><h3> 我一直坚信,它的撤并是一种遗憾,更是一种错。这种遗憾,存在于一万三千全五铜人民的心中,存在于几十年来在五铜工作和生活过的每一名干部心中。</h3><h3> 对于二OO一年后来铅工作的领导干部,五铜甚至连概念都没有,当然也就谈不上情感情愫。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它有一种欲罢不能、挥之不去的眷念。</h3><h3> 在撤乡并镇之前,五铜乡政府因为地理位置、人口不多、交通便利、经济富裕、背靠国企等优势,一直是铅山的一类乡镇。在五铜乡工作的领导也一直是组织上重点培养的干部。</h3><h3> 据统计,五铜乡连续六任的党委书记均提拔副处,这在八九十年代铅山二十多个乡镇中,也只有县城河口镇、老县城永平镇可以做到。</h3><h3> 这种辉煌一直延续到二OO一年,因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一起黑社会团伙案而终结。</h3><h3> 千禧之年的钟声刚刚响过,一个时代便走进历史。于五铜而言,它是无辜的,更是受伤的。</h3><h3> 乡政府是一座双四合院类的建筑,大门进去,东边是政府食堂、西边是农工商大楼,中间是花圃通道。迎面是一幢两层的办公楼,穿过办公楼,又是一座四合院类的建筑。东南西三面均为一层的青砖平瓦房,均是领导干部职工的宿舍,中间是绿化区,大树小树高低错落。平房的最后面,是一座流水淙淙可以浣洗衣服的水池和一方自力更生的渔塘。整个院落,虽然陈旧,却很朴素庄重,很难想象,这种陈旧简陋的一个政府大院,居然培养出那么多政声优越的领导干部,他们有的升至地厅,有的主政县市。</h3><h3> 从二OO一年撤并之后,我便很少走进其内。并不是我不想去,更多的却是不忍去。我知道,撤并后的它,必定是被抄袭后的大观园,必定像打入冷宫的妃子,萧条而寂寞。</h3><h3> 十八年来,我经常想起它。毕竟那里有我青春的记忆。忘我的工作、家一样的生活。在那里锻炼成长、在那里收获爱情、在那里结识师友……</h3><h3> 上个周末,妻子说想回五铜乡政府走走,拍几张政府院内的照片,吃一碗五铜街上的煮粉,看看曾经的故人,我欣然答应了。</h3><h3> 清晨七点,我们便驱车从县城往五铜赶。到了乡政府门口,把车停好,我便直接往门卫室走,看到当年的门卫肖师傅还是和以前一样,低头围坐在一张小方桌前吃早饭,那背影熟悉极了。</h3><h3> “老肖!”</h3><h3> “唉!”</h3><h3> “还记得我吗?”</h3><h3> “记得哟,黄主任哦!”</h3><h3> 说完肖师傅便要替我们两夫妻去买煮粉。我知道老肖这些年也不容易,八十四岁的人,守个门工资不高,永平镇每月只付几百元的工资,其他什么也没有。虽然我没吃早餐,但我还是善意地骗他已经吃过,实在是不想让他破费。</h3><h3> 老肖也不计较,他说五铜撤并后,很多领导向永平镇推荐他继续留守五铜乡政府,做门卫,守护那个已经不存在的“乡政府”大院,这一守,便是十八年,两老口与那座院落互相呵护。</h3><h3> 我提出去曾经工作的大院内看看,老肖就陪着我们两夫妻一同进去。当我走进第二个四合院时,曾经的庭院杂草丛生、瓦砾遍地、墙壁脱落、横梁断折、门窗残破、石桌寂寞、水池干涸。曾经谈笑风生、人气旺盛的院落,留下荒郊野外的孤独和悲凉。</h3><h3> 老肖陪我边走边聊,他说马书记、裴书记都曾来乡政府看过,他还说,十多年的时间,乡政府就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实在难受。</h3><h3> 马书记,马卿,曾经横峰的县长,后辞职从商。裴书记,裴建勤,原弋阳县委书记、市人大副主任。他们是五铜走出去政声最好的书记。</h3><h3> 他们来到破败不堪的政府院落,心情想必也很沉重。这种沉重,必定是沉重得有点无奈,有点伤感,有点痛心。</h3><h3>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门卫室屋顶和政府大门的顶梁上长出的蕨草和苔藓,有些年月了,带着沧桑,在青砖之上顽强而执着地生长,陪伴政府大院又走过了十八个春秋,像极了土生土长的门卫肖师傅。</h3><h3> 世事变幻,沧海桑田,人生长恨,在时间的淘洗下,繁华早已落幕。当我上车与老肖告别后,回望目送我离开的他,袭满内心的,是五铜的孤独。除此之外,还有一声叹息,也只能如此,仅此而已……(2019.11.25晚,随笔)</h3> <h3>在五铜工作,仅留下几张照片,从中找寻当年五铜乡政府的点滴记忆,找寻记忆中的点滴快乐。</h3> <h3>曾经的办公楼,被私人租借办幼儿园。因为被利用,主体还算保护得较好。</h3> <h3>这是当年班子成员和普通干部住的平房,如今己残破不堪。</h3> <h3>昔日整洁的院落,如今已杂草丛生。</h3> <h3>满地的落叶,徒增一丝苍凉,让人心情久久不能平静。</h3> <h3>这张茶余饭后领导和同事们坐在起聊天、下棋的石桌,见证了五铜从繁华到落寞的每一瞬间。</h3> <h3>门卫室,老肖前前后后在此工作和居住了近五十年,是它与老肖相依为命,是它和老肖同乡政府风雨与共。</h3> <h3>八十四岁的老人,打心里让我尊重,祝愿他身体健朗,再多陪陪孤独的五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