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治已病治未病

枫叶流丹

<h3>如果把身体比做一个煤气罐,气多气少取决于先天,有的人有满罐气,有的人有半罐气,有满罐气的,每日里火势凶猛的烧着煮着,满罐气很快就会成为半罐气,甚至早早用完。而有半罐气的每日里小火慢用,半罐气也可以用很久,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病病怏怏的却活成高寿,有的人身体健康却英年早逝的原因。</h3><h3>身体就像桌子上放一个杯子,医院,是等杯子掉下来,看看怎么修补,摔坏了,修修,继续活下去,摔碎了,生命也就结束了!</h3><h3>买保险就是等杯子掉下来,看看能赔多少钱,保险管不了杯子的死活,但它可以给拥有杯子的人以经济补偿,或者说保险可以为修补杯子提供经济补偿!而真正解决杯子问题的方法是把杯子放在桌子里边,不让掉下来,这就是养生,养生就是把杯子往里推一把,竭尽全力不让杯子掉下来!</h3><h3>现代人喜欢在杯子掉下来上做文章,有的人甚至喜欢上了修修补补,有的人忙于修补杯子的补偿。只有一部分人发现杯子在桌边,赶紧往里推推,使杯子不要摔坏了。喜欢修补者,治已病;喜欢补偿者,治病后,把杯子推到安全处的是治未病,治未病者就是养生。</h3> <h3>《史记》中有记载扁鹊起死回生的故事,扁鹊治好了太子的病。魏王问:“听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通医术,谁是医术最好的呢?”</h3><h3> 扁鹊:“长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鹊最为下。”——“大哥最好,二哥次一些,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一个。”</h3><h3> 魏王很纳闷说:“请你介绍的详细些。”</h3><h3> 扁鹊解释说:“我大哥治病,是在病情发作之前就铲除了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二哥治病,是在病情初起之时就把病人治好了,所以他的名气只有本乡的人知道。而我治病,是在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扎针、放血,在皮肤上敷药,做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h3><h3> </h3> <h3>《黄帝内经》也说:“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br></h3><h3> 所以圣人——真正高明的医生不治已经得的病而治还没有得的病,就是不等病已经发生再去治疗,而是在疾病发生之前就治好了,如同不等到混乱已经发生再去治理,而是在混乱还没有发生之前就治理好了。如果疾病已发生再去治疗,混乱已经形成再去治理,那就如同已经口渴了再去挖井,已经战斗了再去制造兵器,那不是太晚了吗?</h3> <h3>这句话提出了一句至理名言:“不治已病治未病”。</h3><h3>养生之道从大处说是不浪费生命中的那罐气,小火慢用,延长它的使用时间。从小处说是保护杯子不掉下来,唯有如此才能延年益寿。</h3>